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厂商资讯 > 正文

连续4次召回!禁售Jeep牧马人原因全面解析

发布日期:2011/4/12
来源:网上车市/ 刘鹏

  JEEP牧马人作为一款终极越野利器有着硬朗的底盘,能让驾驶者体会到不断超越自我和征服一切的快感。因此一直以来都受到终极越野车迷的追捧,不过接连不断的召回事件却是牧马人的重大问题所在。上周,国家质检总局宣布“暂停进口”JEEP牧马人车型,对于一台车来说“禁售令”可谓是对其亮出的最严重红牌警告。那么究竟是何原因导致牧马人的禁售呢?

一、2年时间频繁召回4次 每次缺陷都很“致命”

  从2010年2月10到2011年4月8日不到2年的时间里,克莱斯勒中国已经先后发起了4次JEEP牧马人的召回,而这四次虽然分别针对4处不同的问题,但是每一次缺陷的浮出水面都让人不禁倒吸一口凉气。

  二、2010年以来“牧马人召回”事件回放

  1.变速器过热

  2010年2月10日起,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召回2006年3月3日至2008年7月10日期间生产的进口2007/2008年款吉普牧马人(Wrangler 3.8L/Wrangler Unlimited 3.8L)车辆,据该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市场涉及数量共涉及约1809台。经调查发现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存在安全隐患,变速箱油温会升高,变速箱提醒系统没有配置变速箱油温过热的警示功能,可能导致变速箱故障和起火。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将通过刷新升级控制软件的方式,在车辆信息中心增加显示“Oo135c”信息,并增加声音提示来指示变速箱油温升高。同时,该公司将向车主提供一份车主手册补充页来指明“Oo135c”信息和声音提示是用来预告与警示变速箱油温升高的情况。

  2.制动管路接口形状缺陷

  在2010年9月10日起,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召回部分2010款进口牧马人Wrangler(3.8L)、Wrangler Unlimited(3.8L)越野车,车辆生产日期为2010年4月22日到2010年5月19日。据该公司统计,在中国大陆共涉及车辆67台。此次缺陷是由于制造工艺问题,制动主缸与液压控制单元之间的制动管路接口形状不良,造成制动液泄漏,导致制动距离增加,并可能在无任何警示的情况下导致制动不良,存在安全隐患。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通知相关已知客户与特许服务中心取得联系,安排相关免费检查和更换事宜。

  3.挡泥板干涉刹车油管线

  2010年12月24日起,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召回部分2007-2010款的进口吉普牧马人车辆,据该公司统计,涉及车辆数为3622辆,型号为 牧马人两门款/牧马人四门款 ( Wrangler (3.8L)/Wrangler Unlimited (3.8L)),生产日期为2006年5月15日-2009年8月9日。缺陷产生的原因是车辆前内侧挡泥板内衬可能会触碰刹车油管线,在长时间使用中,该塑料件可能会使刹车油管线磨损,导致制动液泄漏,制动距离增加,并可能在无任何警示的情况下导致制动不良,存在安全隐患。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将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采取更换挡泥板内衬固定螺母、修剪挡泥板内衬等措施,并检查相应的制动管路,如发现管路的金属部分发生磨损,则更换新的制动系统油管,以消除隐患。

  4.前后轴与底盘间紧固螺栓松动

  2011年4月08日起,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召回部分2010~2011年款进口吉普牧马人越野车,据该公司统计,在中国大陆地区涉及464辆,生产日期为2010年07月07日至2010年09月10日。 缺陷产生的原因是车辆前后轴与底盘之间的紧固螺栓在安装时可能存在缺陷,在某些情况下,如果前、后轴的底盘单元螺栓松动,会使车辆运行中产生噪音,或者最终降低车辆的转向和操控性能,严重时导致转向缺失。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将对所有可能受到影响的车型进行免费检查,重新紧固所有涉及到的紧固螺栓,以消除隐患。对于库存车辆,将在消除缺陷后再销售。

  三、国家质检总局已经亮出红牌 “暂停进口”JEEP牧马人

  也许正是基于上述原因,进气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要求暂停进口和销售JEEP牧马人越野车。对此,我们也从北京、上海、广州三地主要城市采取了经销商样本,了解到了目前JEEP牧马人的市场销售情况。目前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库存JEEP牧马人均可正常销售(以为库存车辆已经经过检修),市场行情方面除广东部分经销商对2010款JEEP牧马人有1.5万元优惠以外,其他地区和车型均为原价销售。

  同时大部分经销商也向记者透露:目前经销商方面的库存JEEP牧马人已经不多,以现在的销售情况来开还能够勉强维持1-2个月的市场供应。而在2011年的下半年如果国家质检总局仍不解禁,那么大部分经销商将无法再向车主提供现车。

  JEEP牧马人在近两年频繁出现质量缺陷并且续召回4次,从产品缺陷上来看也都绝非小故障而是事关安全的大事。无论从多次召回最终发展成为“禁售”对于经销商和厂家的打击,还是从车主频繁承受车辆缺陷的负担来说,克莱斯勒以及JEEP都应该拿出更多的精力严管产品质量瑕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