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试驾 > 正文

找到自己的路 试驾体验奥迪A8L 3.0T

发布日期:2011/5/5
来源:网易汽车/ 余姚汽车网

  在一场漫长的竞赛中,一味跟在别人后面是很难实现超越的,因为你无法掌握节奏。作为在德国三驾马车的顶级车型之争中辈分最轻的选手,奥迪A8自然深谙此道,没有很长很长的历史积淀,却有更多发挥的自由。在新一代A8L上,奥迪旗舰车型正像一个已经成熟男人,确立了自己的风格,找到了自己的路。

找到自己的路 试驾体验奥迪A8L 3.0T

  这已经是我们第五次介绍新一代奥迪A8了,我们的读者一定对它十分熟悉,所以这次的试驾我要带您一起来感受这辆车,陈述性的介绍请翻看去年第3、5、6、9 期杂志。和奥迪一直的习惯一样,在中国上市的新款A8全部为加长轴距的车型,也就是A8L。它比普通A8长多少呢?你一定知道是13厘米,而且知道这些尺寸全部贡献给了后排。的确是这样,后排空间很宽敞。我没有用非常、极为之类的词汇是因为我觉得空间真的很大,但似乎也没到奢侈的地步。

找到自己的路 试驾体验奥迪A8L 3.0T

  坐上去的感觉是这样的:它比从前任何一部奥迪车的后座都柔软。浅咖啡色的座椅面料是柔软的Valonea小牛皮,身体坐进去非常妥帖而且舒适,就像在家具城试坐的真皮沙发,当然椅垫和靠背没有那么大的“压缩行程”。比真皮沙发更好的是触感,小牛皮的材质十分地道,而门板上的鹿皮材料更为细腻,手感一流。

找到自己的路 试驾体验奥迪A8L 3.0T

  我得到的试驾车并非最高配置,具体来说是少了副驾驶座椅背面的折叠脚蹬、后排中央扶手里的折叠餐桌以及B&O音响。不过这辆车仍然有副驾驶座椅下面的搁脚板,两个独立的后排座椅也能调节到半躺的位置,座椅靠背还有10个带有按摩功能的充气气垫,能以4种模式、5种强度进行按摩,还能加热和通风。静止时的乘坐舒适性请您自行揣摩。

找到自己的路 试驾体验奥迪A8L 3.0T

  行驶中的乘坐感受也很好。空气悬挂在不同的模式下对路面的反应明显不同,但都保证了合适的舒适性,最舒服的当然是你知道的那种模式,让自己躺下来,闭上眼。从虹桥机场到外滩的酒店,我一直用身体去感受路面上应该会遇到的各种接缝、坑洼、突起和长短波等,结果很让我吃惊。每一处颠簸传递过来时都能感受到差异,能清楚地知道路上的状况,但是我却没有感到令人烦躁的颠簸感以及让人崩溃的各种回弹、颤悠和哆嗦,那种钉是钉铆是铆的感觉在长时间乘坐时反倒让人轻松。

  在奥迪看来,奢华还意味着在对氛围的精心设置。最早由奔驰玩起来的LED氛围照明现在几乎已经普及了,奥迪的水准有过之而无不及,不仅可以调节亮度,还能变换颜色。除了舒适和宽敞,豪华车主想要的地位感还通过极高的工艺质量体现出来,而更让人赏心悦目的是各种材质有完美的融合。

找到自己的路 试驾体验奥迪A8L 3.0T

  棕色实木、纯铝部件、镀铬把手、咖啡色鹿皮和黑色真皮这五种材料同时出现在车门板上,却显得极为和谐,这些细节显然需要很高的美学底蕴。横向对比能够发现,在内饰的处理上,崭新的奥迪无论工艺、选材还是搭配,都要领先于迟暮的奔驰和满街的宝马。

找到自己的路 试驾体验奥迪A8L 3.0T

  从车内开始说起是因为我和A8L 的接触也是从后排开始的,奥迪的夜间接机服务是试驾的开始,也是难得的试乘机会。通常我都扮演司机的角色。现在我们到车外看看, 还是似曾相识的线条,仍是有些雷同的形式,但新A8L 的变化很成功,不是在于翻天覆地创新,而是在加大尺寸的同时变得更加灵动,更加年轻了。再没有从前的臃肿,那跳跃的线条甚至同样适合20 几岁的年轻富豪。

找到自己的路 试驾体验奥迪A8L 3.0T

  尽管体形更庞大,但受益于我们的读者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AFS铝车身设计,新A8L并没有自我膨胀得太多。因为首批进口中国的A8L 将全部装备3.0TFSI发动机,不过动力输出有两个版本,低的是290马力,高者为333马力,根据不同配置会有5款车型。

找到自己的路 试驾体验奥迪A8L 3.0T

  再回到A8L车内,这次是坐在方向盘的后面。开上1公里就发现,这辆接近5.3 米的大车动起来十分灵活。首先是视野没什么明显死角,车身尺寸虽然大但是稍加熟悉就都能照顾得到。另外灵敏的操控也与庞大身躯形成反差,转向之准确,车身之灵活都与驾驶一辆A4 无异。在奥迪的驾驶模式选项中,方向盘的力度,发动机、变速箱的响应,减震器的效果、悬挂高度、预防式整体安全系统等都可以自定义。不过在任何模式下方向盘都保持着一板一眼地准确劲儿,只是转动起来力度有所不同,而且即便在舒适模式下方向盘上仍有真实的反馈。

  在豪华级轿车中营造运动化的驾驶风格是A8L 的强项。虽然入弯速度不断加快,但A8L的车身姿态却没跟着走样,尺寸在A8L 身上绝对不是操控性能的绊脚石。转弯时不仅车头保持着快速地指向,车尾转弯和回正的速度也很快,而且动作一步到位,没有丝毫扭捏之势。在多弯的郊外想制造一些轮胎噪声都很难。车身从容的动作是悬挂和驱动系统双重作用的结果。在新A8L上不仅标准配置quattro系统,还有运动型后桥差速器,两个后轮的动力能够自由分配,这提高了车辆过弯的抓地极限。

找到自己的路 试驾体验奥迪A8L 3.0T

  所以在出弯时可以不太顾忌地大脚加油。333马力的3.0TFSI 机械增压发动机可以代替V8 发动机成为豪华轿车的中流砥柱,它在中间转速区域的扭力特别充沛,当然在低转速时也能像自然吸气发动机那样直接,所谓的迟滞现象还有,但需要驾驶者特意寻找。要经常使用召之即来的扭矩最好将变速箱放在运动挡上,否则你会经常与6、7、8挡为伴。好处是最高达7.0:1的齿轮比将创造前所未有的低油耗。

找到自己的路 试驾体验奥迪A8L 3.0T

  新A8L得到了很多称赞,但也有不完美的地方。低速行驶突然加速时,能感到四个车轮会不由自主地扭动一下,另外飞梭式挡杆的操作需要适应,因为挡位的间隔不明确,力度也不一样。

找到自己的路 试驾体验奥迪A8L 3.0T

  不过奥迪十分坚信自己的风格,坚定的有些过分的年轻化是奔驰和宝马无论如何都不敢尝试的,灵活的操控感也不可多得,在豪华轿车的三驾马车中新A8L 是当之无愧的驾驶者之车,而且能让人忘乎年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