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试驾 > 正文

500公里不加油 试Fuel Cell燃料电池车

发布日期:2011/5/11
来源:u-car 【转载】/ 余姚汽车网

  2011年的春季,我,碰触了未来。

  在2天的时间内,我开着车,经历了500公里的路途。但,我1滴油都没有加。没有加1滴油?听起来像是空想,或说是就像是从小到大科幻片所描述的未来世界。没错,这项体验的确是属于未来的,因为所试驾的,是Mercedes-Benz在2015年才预计推出上市的动力科技─Fuel Cell燃料电池。

  为了迎接后石油时化的来临,Mercedes-Benz早已投入大量的资源进行新世代动力科技的研究工作,不论是大型电动车、微型电动车,甚至是未来都市区域创新的交通模式等前瞻研究领域,都有Mercedes-Benz投入的身影。而燃料电池的领域内,Mercedes-Benz亦已投入超过15年时间。终于,Mercedes-Benz所掌握的燃料电池技术,让燃料电池系统的体积缩小,足以放入市售的小型车车体之中,而反应效率亦已提高至让燃料电池的车辆在补充1次燃料后,足以行驶超过400公里的里程,达到实用的标准。燃料电池商业化的时机已然来临。

  为了向全球展示这项崭新的成就,Mercedes-Benz以旗下最新的氢燃料电池科技,打造出3辆B-Class F-Cell原型车,以125天绕行全球4大洲、14国的壮举,来展现其科技的实用性与稳定性。而Mercedes-Benz更邀请了全球120家媒体,参与环球之旅,让媒体能亲身体验并见证这项属于未来的技术。有幸受邀的U-CAR,让试车组跨越了4年的时空,提前体验了零污染排放的未来科技。在庆祝Mercedes-Benz 125周年的活动上启程,B-Class F-Cell从2011年1月30日起,预计以125天的时间,穿过4个大陆、14个国家,展示后石油时代科技已经成熟的科技实力。

高效能电化学模发动机氢排水不加油

  现行的车辆,多以内燃机发动机做为动力系统,通过引燃注入汽缸内的石化燃料,使得燃料分子与氧气剧烈的反应,产生爆炸,推动活塞与曲轴,将燃料内含的化学能,转换为动能,进而推动车辆。不论是柴油引擎或是汽油引擎,都是利用燃料石化燃料,以产生动能的设计,除了面对石化燃料耗竭的担忧外,还有废气排放的问题。

  而燃料电池,同样是将燃料内含的化学能转换,只是在过程之中利用触媒的中介,让燃料与空气中的氧结合,将化学能转换为电能,再用以驱动马达,达成产生动力的目标。由于反应过程并不似内燃机发动机产生大量的废热,而机件运转的机构亦较为简单、损耗较低使其整体系统的效率能较内燃机发动机来得更为良好。而燃料电池中所使用的燃料为氢气,反应后仅产生水气,对于受到全球暖化效应所苦的现代社会,更是一大优势。燃料电池利用化学薄膜做为触媒,让燃料与氧气直接化合,过程中产生电池做为马达供电之用。

  市售版本相同钣件,三明治结构完整保留车室空间

  在美国奥勒冈州Portland市郊的Daimler Truck北美总部,是U-CAR试车组参与梯次的起点。搭乘接泊的车辆,远远地就可以看到3辆荧光绿涂装的B-Class被一群好奇的观众所包围。原来是Daimler Truck北美分公司的人员,亦正把握机会,认识这辆跨时代的产品。试驾行程的起点,选在Daimler Truck位于奥勒冈州Portland市郊的总部大门前。身为汽车工业的一份子,Daimler Truck的人员亦好奇地围观这辆跨时代的产品。

  从外观来看,参与环球之旅的燃料电池版B-Class与一般市售版本的B-Class并没有不同,除了那为了吸引路人目光的荧光绿色涂装外,不论是外观或是车室空间,都与现行的B-Class相同;Mercedes-Benz的人员亦表示,这辆B-Class的钣件,与市售版本的完全相同。

  同是身为汽车工业的专业人员,自然习惯性地将车头的上盖打开,想要了解这辆产品最根本的不同。而原本装置了发动机的空间,也的确看起来与大家熟知的配置不同。

  但事实上,B-Class燃料电池车的精华并不在这里,拜Mercedes-Benz在Smart以及A-Class、B-Class所使用的三明治车体结构设计,B-Class的燃料电池反应堆以及锂电池的部份,都隐藏在座舱之下,在这里所能看到的,仅是电池、水箱及外围的配件,连驱动的马达都不易看到。

  与我们之前试驾的市售B-Class柴油车相比,车头空间内的配置有明显的不同,而B-Class F-Cell的关键结构,均藏在三明治结构之中。也因为独特的三明治结构设计,让B-Class F-Cell的行李厢空间,得以完整的保留。

首页上一页0
1
2345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