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险资讯 > 正文

品牌车企联手保险公司打造专用车险成趋势

发布日期:2011/6/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吴凡

  从今年7月起,全球车企巨头梅赛德斯-奔驰将在其旗下的中国所有经销商渠道,全面启动与平安产险合作研发的专用车辆保险。昨日,戴姆勒金融保险服务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Hanns Martin Schindewolf在深圳宣布了这一消息。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更多知名品牌的车企加盟保险行业,合作开发品牌专用车险,已渐成为车险市场未来竞争与发展的主流趋势。

  车企与险企“双巨头”合作

  记者了解到,根据合作规划,平安将成为奔驰在中国惟一的全国保险供应商,而奔驰在华所有经销商渠道都将配发平安的车险产品及服务,平安将根据奔驰车的特点特制出“专用车险”,进行更具针对性的打包式服务,其中部分保险保障只有奔驰车专用,在普通的车险中是没有的。

  记者采访获悉,奔驰已在全球20多个国家开展这种品牌保险服务,并与全球优势车险公司进行合作。Hanns告诉记者,奔驰对于选择保险供应商的要求十分严格,包括保险公司的业绩水平、每年业务的增长速度、双方利益存在哪些共同增长点、新车销售中保险的渗透率、品牌效应等。两年前,平安全球区域性金融保险服务排名全球33名,2010年跃居全球第一名。平安产险董事长兼CEO孙建平表示,此次与奔驰的合作,将不断提高出险服务水平,消除经销商与保险公司长期以来存在的理赔服务矛盾。

  品牌专用车险渐成趋势

  记者从深圳市保险市场中了解到,其实汽车知名品牌与大型保险公司合作,推出针对该品牌特点进行服务的“品牌专用车险”模式,早已经过“试水”,并且正逐渐成为市场竞争主体开拓渠道的主要手段。据悉,早在2009年,中国人保深圳分公司就与一汽丰田销售公司签订了“品牌保险”合作协议,推出仅在一汽丰田经销店销售的、为一汽丰田用户提供的汽车保险服务。目前,除了人保、平安以外,上海大众也与安邦财保签署过车保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上海大众覆盖全国的700多个网点和安邦保险的全国网络,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保险服务。而2006年以来,东风日产更是先后与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平洋合作,在全国400多家东风日产4S店推出专项业务,由经销商进行标准化维修并协办理赔。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这种由车企与保险公司合作的专用品牌车险,将可以在使参与车险各方“共赢”,即汽车经销商在提高车辆经销店投保率、续保率和售后回厂率的同时,其利润也可以获得最大化;车主享受到这种新投保、续保、理赔、维修一体化的服务体验,也将会提高他们对车商的满意度和忠诚度;而保险公司也通过这种合作模式,消除与经销商长期以来在理赔服务方面的矛盾,为双方长期稳定的合作搭建平台。

  车主享受更多特制服务

  记者从采访中注意到,由于这类品牌车险服务的特制性,也使购买了不同名牌的车主们获得了很多在一般车险中享受不到的服务,成为最大的获益者,主要包括了保险事故车100%返回指定经销店维修、保障使用100%原厂纯正零部件等。

  在此次奔驰也平安的合作中,最大的亮点是平安对奔驰车在“车辆重置特约险条款”中的车损比例中选择了最低的比例50%,而在一般车险中,该险种的车损比例要高达70%。也就是说,根据奔驰的专用车险,如果因发生车辆损失险保险事故造成保险车辆损坏,若需更换的配件价格之和,达到发生保险事故时同类型新车购置价的50%,被保险人可以按照本特约条款的规定申请将保险车辆置换为相同型号的新车。(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