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险资讯 > 正文

莫要轻视涉水险 季节性投保更划算

发布日期:2011/6/25
来源:津报网-城市快报/ 余姚汽车网

  “作为汽车的‘心脏’,一般发动机的修复费用会超过万元,中高档车发动机维修费用甚至高达数万元。”

  莫要轻视涉水险

  虽然本市并非多暴雨地区,但业内人士还是提醒车主关注涉水险,本市部分地区地势低洼,容易在大雨后形成较深积水,多年来涉水行车造成发动机损坏的案例也不在少数。专家称,汽车在夏季易发自燃和水浸风险,要是忽视潜在风险,为了省几百元钱没有购买此类附加险,往往造成巨大的损失。

  太平洋电销车险相关人士介绍,一般而言,暴雨对车辆造成的损失主要有四种:一是由于暴雨淹及车身而进水,导致车辆的坐垫、电路、部件等的损失;二是在水中不自觉地漂游或其他原因发生擦撞碰伤的损失;三是拖车等施救费用的损失;四是由于发动机进水,事后车主又启动,因雨水未干导致发动机被烧的损失。而最后一种损失,保险公司是不予理赔的。

  “涉水损失一般是指机动车辆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保险车辆在水中发动导致发动机的损失。”太平洋保险天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车损险将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定为责任免除,涉水损失险以车损险附加险种的形式对此类涉水损失予以保障,车主应先投车损险主险,再附加涉水损失险,涉水损失险的保费是车损险保费的5%。该负责人指出,不少车主对车辆被水淹后缺少处理常识,常因处理不当和施救不及时导致损失扩大,而涉水损失险则是对车主提供的附加保障,针对车辆涉水导致的发动机损坏给予经济补偿。

  涉水理赔有条件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市面上的保险车损险大部分包括了发动机进水造成的损失,但是其前提是车辆在静止情况下被淹,车主没有强行发动的情况下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会负责赔偿。在可以预见发生故障的情况下,依旧涉水行驶造成的车辆损失,车损险不给予赔偿。

  这种情况,车主要获得赔偿,只有购买涉水险。根据保险条款,涉水险主要适用于在遭受暴雨、洪水的当时,机动车被水淹及排气筒或进气管,驾驶人继续启动机动车或利用惯性启动机动车;遭受暴雨、洪水后,未经必要处理而启动机动车。在这两种情况下造成的损坏,涉水险可以予以赔偿。

  业内人士指出,“涉水险”只是一种保障措施,车主更应该提高汽车涉水自救意识,车子在水中熄火后应避免二次打火,及时联系4S店或保险公司将出险车辆拖到维修站,避免车辆长时间在积水中浸泡而导致电子元件受损。

  季节性投保更划算

  天津市保险行业协会产险部刘元帧主任表示,发动机涉水险作为车损险的附加险,对于车主尤其是新车,是有投保必要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发动机浸水带来的经济损失。同时刘主任建议,汽车出险后应第一时间向保险公司报案,车进水以后在施救过程中不要发动车辆,以免扩大损失。暴雨天气,行车时要尽量避开低洼积水地段,遇有道路积水、情况不明时不要盲目驶入,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涉水和自燃风险毕竟是季节性的,夏季出现的频率较高,天平车险有关分析人士表示,自燃险和涉水险都属于附加险,根据保险公司的规定,涉水险和自燃险都必须与主险产品一起购买,也就是说,如果车主按年度购买车损险,自燃险和涉水险也必须按年度购买。 不过,车主也可以通过缩短主险投保时间的方法,季节性购买自燃和涉水险。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车主如果希望只在夏季购买这两种附加险,可以调整主险投保的时间,比如,设定购买车损险的时间阶段,比如说三个月,在这个阶段内,附加自燃险和涉水险,三个月后续保,就减掉这两个险种,这样既节省了保费,又获得了充足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