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赔指南 > 正文

北京强降雨天气 爱车遭水淹是否可理赔

发布日期:2011/6/25
来源:和讯网/ 刘汝佳

  6月23日下午北京迎来强降雨天气,截至16时30分,市区大部均出现明显降雨。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受此影响,城区部分路段出现拥堵现象,首都国际机场所有进出港航班均被取消。那么如此大范围的强降雨,如果爱车遭遇水淹是否可以理赔,将是广大车主最为关注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保险车损险大部分包括了发动机进水造成的损失,但是其前提是车辆在静止情况下被淹,车主没有强行发动的情况下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会负责赔偿。在可以预见发生故障的情况下,依旧涉水行驶造成的车辆损失,车损险不给予赔偿。车主只有同时购买了“发动机特别损失险”(也称“涉水险”),才能相应获得包括发动机损失在内的赔偿。

  根据保险条款,涉水险主要适用于在遭受暴雨、洪水的当时,机动车被水淹及排气筒或进气管,驾驶人继续启动机动车或利用惯性启动机动车;遭受暴雨、洪水后,未经必要处理而启动机动车。在这两种情况下造成的损坏,涉水险可以予以赔偿。

  不过,由于赔付数额高、风险大等原因,许多地区的涉水险已经“停售”,还在销售的也多是附加险的形式。目前占据市场八成份额的三大保险公司的车损险主险中,并不含涉水险,车主要投保这部分责任,需另外购买附加险。购买涉水险所需费用并不多,不同价格车辆涉水险参保的金额不同。

  这里需要提醒各位车主的是,“涉水险”只是一种保障措施,平常我们更应该提高汽车涉水自救意识,如果遭遇特大暴雨,车辆又停在低洼处被水淹,车主还强行启动发动机而造成了损害,保险公司将不予赔偿。因此,建议车主养成好的驾驶习惯,如果车辆在积水中熄火了,不要再次强行发动车,应及时联系4S店或保险公司将出险车辆拖到维修站,避免车辆长时间在积水中浸泡而导致电子元件受损。

  但是,雨天路滑,开车出行随时可能面临各种状况。部分车主干脆让爱车当起了摆设。但对多数车主来说,并不会因为天气原因就不开车出行。这个时候,该如何最大限度利用车险的保障功能降低损失呢?

  保险业人士表示,车辆遭遇水浸事故后,部分保险公司车损险可以对包括发动机部分的车身损失进行理赔。除开交强险,建议车主至少投保20万元保额的三责险,但如果发生群体事故,这样的保障也显然不够。尤其在北京这样的城市,车主需配备更高保额的三责险。车损险和三责险均有不计免赔险,分别为上述两险种保费的15%。如一场保险事故发生后,若车主全责,需自行承担定损额的20%,但如果投保了不计免赔,就可以将该部分转嫁给保险公司。

  暴雨对车辆造成的损失:

  一是由于暴雨淹及车身而进水,导致车辆的坐垫、电路、部件等的损失;二是在水中不自觉地漂游或其他原因发生擦撞碰伤的损失;三是拖车等施救费用的损失;四是由于发动机进水,事后车主又启动,因雨水未干导致发动机被烧的损失。而最后一种损失,保险公司是不予理赔的。

  名词解释:涉水险

  涉水险或称汽车损失保险、发动机特别损失险,各个保险公司叫法不一样但本质一致,这是一种新衍生的险种,均指车主为发动机购买的附加险。在可以预见发生故障的情况下,车主依旧涉水行驶造成的车辆损失,若要获得赔偿,只有购买涉水险。根据保险条款,涉水险主要适用于在遭受暴雨、洪水的当时,机动车被水淹及排气筒或进气管,驾驶人继续启动机动车或利用惯性启动机动车;遭受暴雨、洪水后,未经必要处理而启动机动车。在这两种情况下造成的损坏,涉水险可以予以赔偿。目前汽车保险附加险包括全车盗抢险、玻璃单独破碎险、车辆停驶损失险、自燃损失险、车辆涉水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