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赔指南 > 正文

北京经受暴雨侵袭 汽车被淹该如何理赔

发布日期:2011/6/25
来源:新华网/ 余姚汽车网

  23日下午,北京迎来一场强降水,大风伴随大雨倾盆而下,昼如暗夜。16时许,京城已经被笼罩在一片黑暗中,建筑物、车辆纷纷开灯。有网友将照片传到网络上,并惊叹“简直是在上夜班”。伴随着震耳欲聋的雷声,暴雨从北部地区进入京城,并向城区移动。北京市气象台16时10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雷雨云团将逐渐向城区移动,部分地区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同时伴有雷电。

  两人推车掉下排水井被冲走 汽车被淹怎么理赔

  莫慌!此次主力仍然在假摔? 套牢的股票很可能有救了! 3月股市很可能发生巨变? 拉锯战背后暗藏的资金动向! 昨日下午,苹果园南路苹果园办事处东五十米左右,一辆汽车因路面积水熄火,两名推车的青年男子不慎掉进排水井被冲走。至记者发稿时,这两名男子仍未被找到。

  两男青年均20多岁

  5点30分左右,事发路段因暴雨积水。据附近居民称,积水有30厘米深,一辆黑色轿车在路面熄火,车上人员从附近叫来两名男子推车,结果一男子不慎掉进排水井,另一名男子想去施救,结果也掉了进去,两人瞬间被冲得无影无踪。

  据记者了解,这两名青年男子均20多岁,河北南皮县人,在附近一家名为“吕氏建业”的装饰工程公司打工已有两年。事发车辆就是该公司的车,因为单位离事发地不远,所以车上人员才将他们喊了过来一起推车。

  事发后,市政人员和警察都来到现场,并将事发路段小范围封锁,由于井深约有8米,流水很急,无法下井查找。

  昨晚10点半,记者赶到现场,市政工作人员表示,现场在半小时前已勘查完毕,而且还派出人员到最近河道的出水口查找失踪的两名青年。

  排水井被指未盖井盖

  到昨晚11点半,市政工作人员表示仍未找到失踪青年。此时井下已无水,吕氏建业装饰工程公司工作人员打着手电往井下四处查看,也未看到人。公司方面也表示暂未通知其家属。

  井盖是被水冲走,还是有人搬开未盖上?记者从现场市政工作人员处未获明确说法。不过,据吕氏建业装饰工程公司人员说,井盖就在排水井不远处,事发时没有盖上。

  ■ 说法

  律师称市政应担责

  北京张浩然律师事务所张浩然律师表示,道路产权管理部门对此事负主要责任。因为根据天气预报可以预见将要迎来大雨,管理部门应该提前做好管理防范工作,如果因管理部门没有做好相关工作,而导致后果的产生,应负主要责任。如果井盖是被人挪走未盖上,那么如果能找到挪走井盖的人,也应该承担责任。

  ■ 现场

  轿车没顶车主弃车走人

  地点:公主坟桥至莲花

  20时20分,公主坟桥至莲花桥南向道路,车辆排着长队,“莲花桥淹水了,车过不去,堵4个小时了。”一位运通201路公交车的司机说。

  记者步行至莲花桥,该桥向南一百米的一座铁道桥下地势最低,20米长的路面上,积水约30厘米深,通行车辆全在此处被截留,大量行人趟水通过。

  北京排水集团七八名工作人员将路边10个排水井打开,疏通路面积水。“这已经好多了,最深的时候小轿车的车顶几乎被水淹没。”目击者段先生说,8点左右,三四辆车泡在桥下的积水里,一名司机在雨里着急地打电话找人拖车,有被堵在后面的司机冒雨下车帮忙推,最终推到了地势高的地方,“有的司机直接弃车走了。”

  20时50分,桥下积水清理完毕,但在莲花池西路去往西三环的辅路转弯处,排水人员打开路边水井,积水仍然难排,最深处与排水工人齐腰高,消防人员将路边的两块砖拆除,让积水流向主路排水,同时动用消防车上的水管抽水。

  9时30分许,该辅路积水降低,车辆开始通行。

  ■ 释疑

  汽车被淹该怎么理赔?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暴雨中,汽车被水淹后,车主应尽快联系所投的车险客服,让车子做定损再理赔。车主最好自己拍下车子被淹时的照片以留存。此外,车主最好保留一份报道了当日暴雨的报纸。

  若车主投保了发动机特别险,即使发动机受损也可理赔。若没有此险种,发动机的维修只能车主自己掏钱。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因暴雨,汽车被水泡后,若已购买涉水险,那么即使发动机受损也可走保险。没有购买涉水险的,而汽车遭水泡后,除发动机外,车子其他受损部位可走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