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用导购 > 正文

玩转四驱(27) 斯巴鲁四驱技术详解

发布日期:2011/6/27
来源:汽车之家/ 余姚汽车网

  自从1972年,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便与斯巴鲁这个品牌紧紧地捆绑在了一起。它也成为世界上一个专业生产四驱轿车与SUV的很具特色的厂商。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经过几十年的演化和发展虽然名称从未改变,但其形式已经发展出如今的四种不同形式。与大多数车型各使用自己固定的一套四驱结构不同,斯巴鲁什么车装什么四驱系统不是以车型决定,也不以排量决定,而是完全由变速箱决定,即便都是森林人,搭载不同变速箱车型所匹配的四驱系统也不相同。这是大家最为纠结的问题,本文将予以解答。

●斯巴鲁的历史

  富士重工有限公司在1945年之前一直在研究和制造飞机。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硝烟渐去,飞机生产停滞。公司以富士三洋有限公司作为它的一个新起点,着手开发小型电动摩托车和大客车的车身。斯巴鲁Leone于1971年6月进入市场,斯巴鲁Leone四轮驱动客货两用车紧随其后于1972年9月进入市场,率先提出了四驱轿车这个概念。1990年斯巴鲁首次参加WRC拉力赛,并蝉联95、96、97三年厂商总冠军。2005年丰田购买通用曾攥持的斯巴鲁股权,次年双方正式合作。

  斯巴鲁的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可以追溯到1972年。当时,四驱仅用于越野或专业用途车型,而生活在冰雪地区和山区的家庭用户,急需一款既有一定的通过能力,又能满足舒适、容易驾驭的民用轿车。斯巴鲁抓住了商机,并研发出了一套独特的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恰逢那个时代滑雪和钓鱼运动在全球盛行,斯巴鲁和这套系统的的普及程度大大提高,并助其成为世界上最为畅销的四驱轿车品牌。如今,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似乎已经成为该品牌的代名词,旗下的每款车型都会打上这标志性的烙印。

  顾名思义,左右对称全时四驱就是指传动轴位于车辆底盘中线,前后轮的两侧半轴长度相等。这样设计的目的是让扭力从传动轴经半轴输出到左右车轮的力矩相等,在急加速或转弯时,不会出现前驱车左右半轴长度不等而造成的车身偏转问题,以达到最佳的平衡操控感受,这便是该套系统的魅力所在。

  ●森林人的历史

『第一代森林人1997-2002』

『第二代森林人2003-2008』

『第二代小改款车型』

『第三代森林人2009至今』

  斯巴鲁森林人最早于1997年2月份首次面世。森林人汇集了多功能车和客车的特点,如果按现代的概念,就是一款Crossover交叉车型。森林人的底盘来自1993年的斯巴鲁力狮,这款经典的底盘被缩小了轴距,提高了离地间隙,但是全时四驱和水平对置发动机没有改变。因此森林人不但拥有在恶劣路况条件下的卓越性能以及SUV所要求的较高的驾驶位置的同时,它能提供充裕的空间。至今,森林人已推出三代车型,成为了一款高性能、运动化的城市SUV。

首页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