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用导购 > 正文

买谁更划算 同平台不同品牌车型推荐

发布日期:2011/7/19
来源:汽车之家/ 本站编辑

     同平台可以演变出多种车型,对于一个集团旗下的多个品牌,可以在相同的平台下设计制造出自己品牌的车型,这样的做法可以节约大量的研发资金,对于厂家来说也更加容易扩展自己旗下品牌的产品线。

买谁更划算 同平台不同品牌车型推荐 汽车之家

    汽车平台是指在汽车开发、生产过程中,针对几个车型的共用一个设计平台。大部分消费者对于平台概念都非常熟悉了,平台概念的推广主要还要归功于大众集团。不过,平台也并非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在同一底盘结构下制造出来的多款车型,它的尺寸、车型级别都可以是不一样的,所以也请大家分清平台和底盘这两个名称。

    前面提到,一个汽车企业旗下会有多个品牌,而它们的资源共享也自然是合情合理的。虽然,它们挂着不同的名牌,但它们的内部结构并无太大的差别,所以,我们将本着“只选对的不选贵的”这一原则,为大家推荐几款在紧凑型车级别中,使用相同平台性价比表现更好的车型。由于该级别同平台的车型不在少数,所以我们将分两篇文章来为大家推荐。

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一汽-大众-速腾

   出自平台:PQ35平台

    既然上面已经提到了将平台概念推广到国内的大众品牌,那么我们就从它说起。速腾是国内首款使用PQ35平台的车型,从它进入国内以后,该平台也带来了其它车型,比如:途安途观等。这些不同级别的车型与之对比意义并不大,所以我们今天拿来了大众旗下品牌斯柯达的同级别车型来进行比较。

大众 一汽-大众 速腾 2010款 1.8tsi 自动冠军版

大众 一汽-大众 速腾 2010款 1.8tsi 自动冠军版  大众 一汽-大众 速腾 2010款 1.8tsi 自动冠军版

    明锐由于其自身低调的外形设计以及在国内品牌知名度较低的原因,让很多消费者误以为这是一款自主品牌。其实,斯柯达也是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欧洲汽车品牌,1991年正式归属于大众集团旗下,所以它推出的车型在大众品牌旗下都是可以找到对应车型的。

斯柯达 上海大众斯柯达 明锐 2010款 2.0l 手自一体逸俊版

斯柯达 上海大众斯柯达 明锐 2010款 2.0l 手自一体逸俊版  斯柯达 上海大众斯柯达 明锐 2010款 2.0l 手自一体逸俊版

    大众速腾斯柯达明锐就是同出于PQ35平台的紧凑型车,在外观设计上,国人更多的还是偏向于标准三厢设计的速腾。不过,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现在已经有更多的消费者认识了明锐,也都接受了它的设计。

斯柯达 上海大众斯柯达 明锐 2010款 1.4tsi 手动逸俊版

    我认为,明锐两厢半设计使后备箱具有更强的实用性,尤其是三口之家。当您带着众多物品时,比如:童车等体积较大的物品,可以非常轻松的放入明锐的后备箱,而不用像普通三厢车那样,弯着腰往里塞。

大众 一汽-大众 速腾 2011款 1.6l 手动时尚型  斯柯达 上海大众斯柯达 明锐 2010款 1.6l 手动逸致版

速腾1.6L发动机                明锐1.6L发动机』

发动机参数速腾1.6L发动机明锐1.6L发动机
发动机型号EA113EA111
气缸容积(cc)15951598
进气形式自然吸气自然吸气
气门结构SOHCDOHC
最大马力(Ps)100105
最大功率(kW)7477
最大功率转速(rpm)60005600
最大扭矩(N·m)145155
最大扭矩转速(rpm)38003800

    在动力配备上,明锐速腾同样都有1.6L、1.4T和1.8T三款发动机,变速箱的使用也基本相同。不同之处在于1.6L车型,明锐使用的是型号为EA111的1.6L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都比速腾的那台型号为EA113的8气门发动机表现更好。在技术层面上,明锐的1.6L发动机采用了正时链条、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在日后的维修保养和燃油经济性都要优于速腾。作为家用车,明锐的1.6L发动机更有优势,在1.4T的车型上,发动机和变速箱的使用是完全相同的;1.8T车型上明锐使用了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速腾还在使用之前的6速Tiptronic变速箱

    在同档次车型的价格上,明锐也要略低于速腾的定价。在两款车型中,我们分别选择了它们的入门级车型和1.4T车型为大家展示一下它们在配置上的差别。

车型名称:

明锐 1.6L
手动逸致版

速腾 1.6L
手动时尚型

明锐1.4TSI
手动逸俊版

速腾1.4TSI
手动技术型

厂商指导价(元):

12.34万

13.28万

14.70万

14.88万

    明锐速腾的入门级车型售价分别为12.34万元和13.28万元;在1.4T的车型中,我们以15万为价格参考,选择了明锐1.4T手动逸俊版和速腾1.4T手动技术型,在价格上,这两款车型仅相差1800元。

大众 一汽-大众 速腾 2011款 1.6l 手动时尚型  大众 一汽-大众 速腾 2011款 1.6l 手动时尚型

一汽-大众速腾1.6L手动时尚版』

斯柯达 上海大众斯柯达 明锐 2010款 2.0t rs  斯柯达 上海大众斯柯达 明锐 2010款 1.6l 手动逸致版

斯柯达明锐1.6L手动逸致版』

    我们先来看看入门级车型的配置差别,在安全方面,速腾配备了前排侧气囊并标配了ESP系统,而明锐ESP和上坡辅助功能是可以选装的。轮胎规格上,明锐配备了195/65 R15的轮胎并且使用了钢制轮毂,这与速腾相比也有着不小的差距。舒适性上,明锐要表现的稍好一些,音响系统使用了8个扬声器,配备了大灯高度可调功能和空调滤芯。

车型配置

明锐1.6L
手动逸致版
速腾1.6L
手动时尚版
厂商指导价(元)12.34万13.28万
轮胎规格195/65 R15205/55 R16
前排侧气囊-
胎压监测装置-
ISO FIX儿童座椅接口-
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
铝合金轮毂
泊车辅助-
后排座椅放倒整排放到按比例放倒
前座中央扶手-
后排杯架
音响扬声器数量8喇叭4喇叭
大灯高度可调-
后座出风口-
空调滤芯-

    从配置上看,速腾在安全性上要表现的更好,在价格上速腾要比明锐高出了近一万元,这部分的差价更多的还是体现在了主被动安全性上。虽然它们之间本质上相差的并不大,但ESP系统没能成为明锐标准配置还是让喜欢它的消费者感到有些遗憾。之所以说在主动安全方面本质相差不大,是因为在刹车系统中,ABSEBD、BA和ASR这些功能已经占据了ESP系统的80%。

斯柯达 上海大众斯柯达 明锐 2010款 1.4tsi 手动逸俊版  斯柯达 上海大众斯柯达 明锐 2010款 1.4tsi 手动逸俊版

斯柯达明锐1.4T手动逸俊版』

车型配置

明锐 1.4TSI
手动逸俊版

速腾 1.4TSI
手动技术型

厂商指导价(元)14.70万14.88万
前排侧气囊/头部气帘○/○●/-
胎压监测装置-
ISO FIX儿童座椅接口-
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
多功能真皮方向盘-
真皮座椅-
前排座椅加热-
后座中央扶手-
中控台多媒体系统
(GPS、DVD、蓝牙电话)
-
氙气大灯(大灯清洗、高度可调、随动转向)-
后视镜自动防眩目-
后风挡遮阳帘-
感应雨刷-
双温区自动空调-
空调滤芯-

    在明锐速腾的1.4T车型上,它们之间的差距非常小,如同价格一样。明锐配备了真皮座椅、后排中央扶手、后视镜自动防眩目功能和后遮阳帘等舒适性配置,并且多项选装配置也是速腾无法提供的。相比之下,速腾仅比明锐多了双温区自动空调,在配置方面明锐1.4T手动逸俊版具有更强的舒适性。

小结:

    现在经销商对明锐速腾都有着不小的优惠幅度,明锐1.6L和1.4T的优惠幅度基本可以达到8000元(1.4T车型包含了惠民补贴),速腾的1.6L和1.4T的优惠幅度分别达到了7000元和6000(1.4T车型包含惠民补贴)。优惠幅度非常接近,使最终的结论正如我们之前的判定,入门级车型,虽然速腾的价格稍高,但是在安全配置方面速腾要表现的更全面一些;1.4T车型的两款车型明锐表现出更加丰富的舒适性配置,所以1.6L车型我们推荐速腾,1.4T车型,明锐的性价比要表现的稍高一些。

首页上一页
1
23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