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险资讯 > 正文

新车购险提醒 交强险仅承担基本保障

发布日期:2011/7/22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崔菁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跨入 “有车一族”。新车驾到,自然爱护有加。但如何购买保险为自己的“爱车”保驾护航呢?从今天起,青岛市保监局、保险行业协会联合青岛早报,共同推出“明明白白买保险”栏目,通过对车险介绍,为有车一族提供投保指南。

  “听说交强险是必买险种,请问买了交强险还用买其他保险吗?”市民小王最近频频在逛车展,因为想给自己挑辆爱车。对于很多人来说,都存在着和小王一样的疑问。“交强险主要承担广覆盖的基本保障,仅对本车人员、被保险人以外的受害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一定限额内予以赔偿。对于更多样、更高额、更广泛的保障需求,消费者可以在购买交强险的同时,自愿购买商业险三者险和车损险等作为补充。”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的相关人士介绍说,机动车辆保险分为交强险和机动车辆商业险,机动车辆商业险又可分为基本险和附加险及特约条款,其中附加险及特约条款不能独立购买,必须在购买基本险后才能购买。根据法律规定,车主必须为车辆投保交强险,此外可以根据个人意愿和需要选择适合的商业险险种。需要注意的是,俗称的“全险”并不能涵盖所有风险。常见的商业险险种有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全车盗抢险、机动车车上人员责任险、自燃损失险、玻璃单独破碎险、不计免赔特险等,保险公司还有车身油漆单独损失险、附加设备险、特约专修险等个性化附加险种,车主可从中适当选择。

  相关人士介绍说,购买车险的渠道有:各保险公司分支机构、直销网点、电话投保、网络投保、有资质的专业代理等,市民可以依据个人意愿选择合适的渠道。但在购买前请登录官方网站核实销售渠道的真实性和保险公司的资质。年审合格的车辆可以进行电话投保,投保时请务必提供真实的个人信息和车辆信息,并在电话确认投保信息时如实回答。如需配送保单,请详细告知配送地址;如需上门取单,请先问明保单是否已正式出具,并携带行驶证复印件;保费汇款时,请先确认保费具体金额及需注意的事项。收到保单后应认真核实保单信息,阅读保险条款及保单特别约定。

  “购买保险时,应携带合格有效的行驶证、驾驶证(请确保您的证件在有效期内)、身份证以及上年度交强险保单,告知准确有效的账户信息(出险后划付赔款使用),并配合保险公司进行承保前的验车工作。”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人士提醒说,机动车保有量呈逐年上升趋势,车辆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如车辆损失、人员伤亡诸多风险。保险作为一种经济关系,是转嫁风险导致的意外损失的一种有效手段。有了这一保障,当保险事故发生时,被保险人可以省时省力,从容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