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险资讯 > 正文

车险费率市场化倒计时 9月底前或出台细则

发布日期:2011/8/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余姚汽车网

  备受关注的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在今年将有实质性推进。

  本报昨日从相关渠道独家获悉,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已经对商业车险产品费率市场化改革展开调研,按计划将在9月底前拿出相关细则,于2012年1月开始实施。

  包括人保、平安、太保等近十家主流财险公司参与了改革的讨论。知情人士透露称,从最新讨论的结果来看,改革的大体思路是:合并目前市场上ABC三套商业车险产品,制定一个行业参考条款和纯风险保费,费率则根据各家保险公司的综合成本率(赔付率+费用率)而定。不过,符合相关条件的公司仍可独立开发条款和费率。

  具备单独开发权的保险公司须具备以下条件:上年末综合成本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保险公司(综合成本率越低说明保险公司盈利能力越强),可以在行业参考条款的基础上适当增加保险责任,但不得减少保险责任;最近连续3个会计年度实现盈利,且最近连续4个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高于150%,且历年商业车险承保车辆数累计100万辆次以上的保险公司也可独立开发条款和费率。

  在此基础上,改革还将细化较多利于消费者之处。比如,将剔除原有一些不利于车主的条款内容,增加保险责任范围等。

  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改革所产生的影响程度不一。以上市保险公司为主的大公司将明显受益,中小公司面临挑战。这主要是由于费率市场化与各公司的综合成本率挂钩。通常来说,大公司由于规模效应和管理先进等因素,综合成本率容易控制在一定水平。但小公司尤其是新公司,在综合成本率控制上存在一定难度。

  业内人士认为,费率市场化对车险业务将产生深远影响。一方面,通过市场化的手段,使得现有车险价格更加合理,同时增强保险公司的产品创新能力,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另一方面,却对保险公司的经营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唯有不断提升经营和管理水平,降低成本,才能在市场中保持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