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险资讯 > 正文

车主修车被要求购买特约险 疑为变相涨价

发布日期:2011/8/31
来源:成都商报/ 余姚汽车网

据了解,购买该“指定专修厂特约险”后,车主可自主选择修理厂,但保费将上浮10%~60%

驾车出行难免遇到碰撞和擦挂,每每爱车需要修理的时候,大部分车主都会更倾向于将爱车交给专业的4S店进行维修。不过,上周却有车主向成都商报记者反映,如今投保和报案时的“游戏规则”已经改变了。究竟去哪家修理厂维修爱车的选择权已经从车主手中转移到了保险公司手中。

据了解,现在,如果车主要自己选择4S店或其他有资质的修理厂,就有可能需要在买车险的同时附加购买一份特约条款险——“指定专修厂特约险”,否则车主就只能在保险公司的“推荐名目”中进行选择。而由于增加购买了该附加险,车主在车辆投保时的总费用将上浮10%~60%不等。

附加险1000元 不买没得保?

“以前从来没听说过必须要买这个险种,但今年不买好像就保不了了。”

成都市民唐小姐的爱车9月份保险到期,为了找一家性价比高点的保险公司投保,最近她向好几家保险公司咨询了车险的价格。一番选择后,唐小姐选择了其中一家公司的电话车险,并很快确认投保,与该公司业务员约好了交款和送单的时间。

可几分钟后,唐小姐的电话响起,是该保险公司电话车险的官方号码。电话那头,该公司核保部的工作人员表示,唐小姐的车“有点特殊”,需要单独购买一款名为“指定专修厂特约险”的附加险种,费用为1002元,不买的话通不过审核,公司无法承保。“之所以有点特殊,他们说因为我的车是进口车,只能在4S店修,需要我自己付费指定。”

以往4000多元的保费,如今需要多交1000多元,想想真不划算。挂了电话后,唐小姐赶紧拨打了另外6家保险公司的咨询电话,结果除1家保险公司表示可以自愿选择外,其余保险公司听说唐小姐要承保“进口车”,都无一例外表示必须购买“指定专修厂特约险”,否则公司不予承保。

“他们说进口车都是这样规定的。”唐小姐有点郁闷,也有些生气。

超过30家公司获批使用特约险

作为一个新鲜名词,“指定专修厂特约险”是一个怎样的险种?它的作用是什么?真如唐小姐所遭遇的那样,只有进口车才会有所限制吗?

上周,成都商报记者从中国保监会官方网站上获悉, “指定专修厂特约险”是保监会针对车险理赔和修理方面的各种问题,于2009年开始推广和使用的一种特约险,属于“机动车商业保险”中的附加条款,并非针对进口车,而是涉及所有的车辆。

作为车损险的附加条款,按照条款规定,购买特约险后,一旦发生事故造成车损,车主可自主选择到具有被保险车辆专修资格的修理厂进行修理;若未投保该附加险的,则要按照车损险条款规定,由被保险人与保险人协商确定修理方式和费用。“说得通俗点,就是如果车主投保了特约险,就可以到4S店维修,修理费用由保险公司承担;如果没有投保此险种,车主一定要到4S店维修,那么超出估价范围就要自行承担了。”

不过,由于相当于多购买了一个险种,因此车主在使用“指定专修厂特约条款”的情况下,车损险保费也会相应上浮。按照保监会的相关批复,国产车保费的上浮比例为10%~30%,进口车则上浮15%~60%。

目前,保监会已经通过了30余家财险公司使用“指定专修厂特约险”的申请批复,四川地区的太平洋、平安、永安、民安、天平、太平、中华联合等十余家保险公司也都推出了该险种。

选择权转移 4S店维修有影响

维修事故车的利润比较高,因此,汽车4S店都在努力与保险公司拉好关系,目的是争取更多的维修份额。上周,位于机场路的某4S店负责人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为了争取修理权,他们往往都会和保险公司处好关系。但现在保险公司有了明确的“特约”条款后,4S店想争取更多的事故车源,已不仅仅取决于保险公司,“更多的是看车主会不会购买‘指定专修厂特约条款’,但因为保费有增加,车主是否购买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

业内人士分析,保险公司和汽车4S店一直因维修费的事在博弈,面对4S店比普通维修厂高的价格,保险公司一直很无奈,因为车主会主动提出到服务相对好一些的4S店去维修。

而保监会批准的条款无疑使保险公司有了为自己说话的法宝。这意味着不管是汽车4S店还是普通维修厂,要想争取更多的事故车,都必须提升服务水平。对车主来说,也可以通过比较,选择更优秀的汽车维修公司。

成都商报记者 田园

业内:特约险可避免纠纷

“站在客观立场,特约条款可以大大减少保险公司与客户之间的纠纷和争端。”业内人士介绍说,在车损险理赔过程中,保险公司与投保人之间的纠纷时有发生,而争吵的焦点通常都在赔付数额和如何修理上。

该人士表示,车辆出险后,专修厂价格比普通修理厂高很多,保险公司考虑到成本往往希望客户去普通修理厂修理,而客户为了质量和放心,则通常坚持去4S店修理。“从如何维修,到零配件,再到工时费,不同的修理厂会有很大的价差,这就会造成客户和保险公司的矛盾。”对此,有些保险公司对这类车要么减少保费折扣,要么直接提高部分险种保费,个别保险公司甚至对部分市场保有量较小的车、高档车或进口车采取了“拒保”的态度。

另一方面,一些车的专修具有垄断性,车辆只能选择唯一的修理厂进行维修,但这些修理厂通常维修费用高昂,如果按照现行费率承保,保险公司可能面临亏损。

鉴于此,该业内人士表示,“指定专修厂特约险”一方面可以提高保险公司承保价格,另一方面也可满足车主对爱车维修的需求,大大降低客户与保险公司纠纷的发生率。

车主:质疑“变相涨价”

虽然“指定专修厂特约险”在减少纠纷方面效果明显,但车主们却似乎并不太买账。上周五,成都商报记者在某著名车友网里看到,不少车主认为“特约险”是“变相涨价”的借口。

ID为“飙车看世界”的车主在帖子里说,保险公司没有这个附加条款时,他们还可以跟保险公司协商到哪里修车,一旦有了这个条款,车主不仅要多花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的保费,而且还要到指定的专修厂修车。按照新规定,对于没有签订特约条款的车主来说,今后出险再去4S店修车会相当困难。

而另一名ID为“丑牛”的车主则打起了价差的小算盘:“以新买一辆10万元国产家庭轿车为例,首年车损险保费在1300元左右,如果车主要自主选择修理厂,保费就将上浮10%~30%,最高要多交390元。如果新买一辆50万元进口家用轿车,首年车损险保费在6500元左右,如果选择该特约条款,保费将上浮15%~60%,最高要多交3900元!”

对于购买该“特约险”后的价格“飙升”,更多的车主选择了“另选一家”。ID为“吾爱吾车0011”的车主表示,今年购买车险时会主动咨询是否要求购买“特约险”,如果保险公司要求购买的话,“我就换一家不要求的公司投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