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险资讯 > 正文

交强险亏72亿 交越多亏越大被指做账逼宫

发布日期:2011/8/31
来源:腾讯/ 余姚汽车网

我们再来说说交强险的事。据说,从2006年开始实行的交强险,除2008年稍有赢利外,基本上亏损一年胜似一年。对于这样一个每车必备的强制政策性险种,机动车保有量连年创下新高,为什么他们还会持续亏损,还是巨额的亏损呢?有人反映说保险公司借机转移成本,倒逼主管部门上调费率,这是真的么?带着一系列的疑问,记者展开了调查。

交强险作为中国首个由国家法律规定实行的强制保险制度,只有中资保险公司才能拿到它的经营权。也就意味着,交强险其实不存在外来商业竞争,可它却亏的厉害,这事怎么回事呢?

有业内人士就说,“赔偿成本的提高,是导致承保亏损的一大原因。”这几年,由于伤亡赔付标准、医疗费用、汽车零配件价格、修理工时费用等逐年提高,保险公司的支付成本可谓是直线上升,有个数据说,交强险案均赔款,2007年上半年为3498块,下半年就涨到了4930块,一年之内上涨四成之多。收管缴纳保费的人数增加了,可他们缴纳的保费数额却在下降。而且,有些车辆还人为作弊,例如一些车主将“运输车辆”登记为“拖拉机”,享受低缴纳费率承受高额理赔。这实在让交强险伤不起。

不过,大家还是对交强险的账目监管提出了质疑。甚至还有人猜测,巨额亏损背后会不会存在“做账逼宫”呢?因为有业内人士说,这行当有个不成文的潜规则,许多保险公司会把大量商业车险的成本转嫁一部分到交强险的成本上,做亏交强险。强制险种亏损得利害,政策就会向此倾斜,就能够使大量资金流向保险公司。这种说法到底是真是假,《新闻夜总汇》不清楚,但是我们也问了下身边有车的同事,起码一半人都说,一年下来基本上都没出过两次险,需要交强险理赔的更是少之又少,真是不明白,这巨亏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到底是谁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