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险资讯 > 正文

借车有烦恼 免费载客出事故也要赔偿

发布日期:2011/10/29
来源:荆楚网/ 余姚汽车网

“宁愿借钱给人,也不愿借车”

楚天都市报讯 因为老公上班比较远,挤一趟公交差不多要2个小时,于是我们买了一辆车代步。可他的几个同事,动不动就要借车去办事,有时让老公送,有时索性拿钥匙请别的同事开。

老公那几个女同事,其实自己家里也有车,但她们多半把车留给那一位开。要是她们想出去办事,或者中午出去逛个街什么的,就会亮开嗓门在办公室里嚷:“哎,今天想去做么事,可惜冒得车子用……”有时还会抱怨:“哎,我要是打个的,一去一来得二三十块钱,几划不来哦……”然后,有人就会问:“××,你今天开车了吗?”

只要有人开口,老公基本就得去送,因为怕影响同事关系。有一段时间,我的工作比较忙,自己把车开走了,可老公上班又特别远,后来还是把车给他开。有时,老公忙得抽不开身,他的同事还会说:“你把钥匙给哪个哪个,我让他送我们去。”

同事动不动就要借车,油耗、磨损还是小事,万一路上出点什么状况,我们会不会还要担责。真是宁愿借钱给别人,也不愿借车呀。武汉网友小飞飞

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律师梁旭光:事实上,车子借给别人出了事故、自己开车免费载人而出事故的现象比较普遍。根据侵权责任法,如果有人借用并驾驶车辆时,发生了交通事故,车主必须能证明将车借给他人,且使用者有驾照,车主才能免责。但如果借车的人无法对自己应付的责任给予足额赔偿,车主就要承担补充赔偿责任。

另外,即使是车主免费载人去办事,只要同意他人上车,就与乘车者构成了运输合同,必须保障他人的安全。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导致乘客受伤,如果车主对事故负有相应责任,即使没有收钱也要对乘客进行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