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主学堂 > 正文

冬季停车养车都得“防寒” 尤其需注意四点

发布日期:2011/11/7
来源:半岛晨报/ 余姚汽车网

冬季露天乘车

读者刘先生:天气逐渐转冷,我今年新买的车是第一次过冬,家里没有车库,只是停在小区的露天车位上,请问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专家解读:对于将车停放在露天车位的车主们,冬天停放应注意:1、不要将车辆停放在冰雪或有水的路面上以避免车辆轮胎被冻住或车辆行驶时打滑;2、尽量将车辆停放在平缓的路面上并且在白天太阳可以照到的地方;3、在洗车时要注意对重点部位的保护如车门锁、刹车盘及手刹车线等,以免因冻住而无法行驶;4、对于车内的油水要及时检查并更换防冻液和玻璃水(防冻液建议两年更换一次,玻璃水要选用有防冻能力的);5、建议冬季车内常备一把塑料小铲子,可以在下雪后及时清理前后风挡的积雪,不至于影响到您的正常驾驶。

冬天雪天驾驶

读者谢女士:听朋友说,进入冬季后,除了正常的检查,轮胎也要更换冬季轮胎。请问冰雪天气的时候,是否真的需要更换冬季轮胎呢?我的车就是价格十几万的家用轿车,请问选择冬季轮胎时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专家解读:冰雪天更换冬季轮胎还是有必要的,大连冬季雨雪天气虽然比北方其他城市要少一些,但也正是如此,大部分车主缺少在冬季雨雪天驾驶的经验,更换冬季轮胎可以提高车辆在冬季、尤其雨雪天气情况下的行车安全稳定性。如果车主没有更换冬季轮胎,也要在入冬前检查一下您轮胎的使用情况,避免冬季因轮胎的原因无法正常行驶,给您带来不便。选择与原车轮胎相同型号的冬季轮胎就可以了。

冬季机油标号

读者马先生:我也是新近的车主,听说冬天对机油的标号有更高的要求,请问大连地区冬季机油用哪个型号的比较合适呢?同样的问题,玻璃水是不是也要注意型号?

专家解读:一些品牌,比如一汽-大众车型目前所使用的机油均为四季机油,根据不同车型选用相适应的专用机油,在大连的气温环境下不用刻意地去更换冬季机油,只要保证更换机油的里程和时间就可以了,如果选择机油型号的话,建议选择SJ级以上5W-40或10W-30的机油。对于玻璃水的选择倒是没有型号的区分,但是一定要注意玻璃水是否防冻,及防冻的温度指数,一汽-大众的原厂玻璃水的防冻温度可达到-40℃,车主可以放心使用。

冬季空调使用

读者小李:天气逐渐冷了,车内的空调系统也将要排上大用场,请问你在入冬之前,空调系统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保养和检查?

专家解读:冬季空调使用主要是暖风系统,冬季用的暖风热源大多是采用发动机循环水的热量,因此入冬前应当首先检查发动机的冷却系统的运行状况是否安全可靠,其次要检查与供暖相关的电控设备是否正常。对于空调系统中的卫生状况也要格外的注意,因为这涉及到您车内的空气质量及您的身体健康,建议您对空调系统进行一次消毒清洗,并及时地更换空调滤清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