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主学堂 > 正文

汽车安全带使用有讲究 正确保养汽车电瓶

发布日期:2011/11/16
来源:中原网/ 余姚汽车网

忘记关灯和车载电器

停车熄火时,忘记关车内照明灯,这是很多新车主容易犯的小错误。电瓶经过一夜的消耗后,随时可能没电,启动不了汽车。遇到这种情况,在条件许可情况下,可以尝试为电瓶充电。如果还是不行,电瓶可能需要更换。尽量不要在车辆未启动时使用CD、点烟器等电器设备,行车过程中也少用各种车载电器。

熄火前忘关空调

维修师傅指出,大多数车主习惯不关空调或让空调随着车辆启动后自动启动,这会造成每次打开车辆的点火开关后,空调系统会自动启动工作,后果是直接导致车辆瞬间功率负荷过高,时间一长会对电瓶造成损耗。

正确习惯应该是,每次到达目的地前,先关掉A/C按键,让冷风吹几分钟,以保证空调系统内部的干燥,减少细菌的滋生。然后在熄火之前,关掉空调。每次着车之后,再启动空调。

怠速时听大功率音响

如果您爱车的音响系统经过改装,装上了一个大功率的音响,那么就要小心了。维修师傅指出,在不着车情况下,怠速听大功率的音响同样会给电瓶带来极高的负荷。

频繁启动车辆

每次启动发动机时不要超过3秒。如果第一次启动失败,不要急于反复启动。从汽车的工作原理来说,此时连续启动电动机肯定会造成电瓶过度放电而受损。维修师傅建议,再次发动时的时间间隔应超过5秒。

预知电瓶“罢工”前兆

维修师傅指出,一般临近寿命终点的电瓶,车主在驾驶中会有所感受,譬如车停放几天就发现打不着火、油耗增加,在夏季开空调行驶时感觉车负担加重、车沉、油耗增加明显等。车主在电瓶使用周期两年半左右时,常规保养就应检测电瓶,这能起到预防作用。杨 菲

安全带使用有讲究

开车系安全带,这是驾驶员都知道的常识。然而,调查中发现,中国安全带和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严重偏低。

当汽车发生碰撞或遇到意外紧急制动时,将产生巨大的惯性作用力,使驾驶员、乘客与车内的方向盘、挡风玻璃、座椅靠背等物体发生二次碰撞,极易造成对乘员的严重伤害。安全带能将驾乘人员束缚在座位上,防止二次碰撞,减轻驾乘人员的伤害程度。

安全带虽然简单,但也有不少驾乘人员不能正确使用,以致酿成事故。在使用座椅安全带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经常检查座椅安全带的状态,如有损坏及时更换。座椅旁边地板上所有固定座椅安全带的螺栓都应按规定拧紧,螺栓周围应涂上密封胶。

三点式腰部安全带应系得尽可能低些,系在髋部,不要系在腰部;肩部安全带不能放在胳膊下面,应斜挂胸前。安全带只能一个人使用,严禁双人共用。不要将安全带扭曲使用。

不要让安全带压在坚硬的或易碎的物体上,比如,衣服里的眼镜、钢笔或钥匙等;也不要让安全带与锋利的刃器摩擦,以免损伤安全带;不要让座椅靠背过于倾斜,否则安全带将不能正确地伸长和收卷;座椅上无人时,要将安全带送回卷收器中,以免在紧急制动时扣舌撞击在其他物体上。

安全带必须与座椅配套安装,不得随意拆卸。如果安全带在使用中曾承受过一次强拉伸负荷,即使未损坏,也应更换,不得继续使用。张 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