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主学堂 > 正文

雨雪天气安全驾驶技巧 出车先检查常备棉布

发布日期:2011/12/3
来源:荆楚网/ 余姚汽车网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张振宇 张明 吴涛)昨日,交管部门介绍了雨雪天气中驾驶技巧。

遇雪天天气,出车前要检查车辆制动、灯光、雨刮器、转向、水路管道、油路管道等各部件,添加机油、齿轮油和水箱防冻液等。另外,还要及时了解交管部门和交通电台发布的路况信息,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出车前必须清除汽车挡风玻璃、大灯、反光镜上的积雪或冰凌,保证行车时视线不受影响。最好在手边预备准备一块棉布,擦拭车窗内侧雾气和反光镜,保持良好视线。点火后轻踩油门,不要使车轮空转。

在雨雪冰冻道路上,轮胎与路面间的摩擦系数极小,冰路上只有0.1,而积雪上也仅为0.2,因此,制动距离要比干燥路面大得多。若车速在50公里/小时,在干燥路面上的制动距离为12米,而在积雪路面上制动距离则将近50米,操作不慎,极易出现车祸。驾驶中要时刻注意其它车辆和行人,与前车保持足够的距离,准备提前刹车。

上下坡是难点,要使用低挡稳速通过,中途不宜换挡,上坡防熄火,下坡绝对禁止空挡滑行。新手雪天开车最好避开坡度较大的立交桥。尽量避免在坡面上停车。如果必须在有雪的下坡停车,要保证有足够的空间驶离停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