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主学堂 > 正文

安全气囊工作原理详解 确保乘客少受损伤

发布日期:2011/12/6
来源:腾讯/ 余姚汽车网

安全气囊所要做的就是将乘客的速度降为零,同时确保乘客受到较少的损伤,甚至毫发无损。安全气囊的使用非常严格。安全气囊只能在乘客和方向盘或仪表板之间的有限空间内发挥作用,并且必须在几分之一秒的时间内完成使命。不过,如果安全气囊系统能够匀速降低乘客的速度,而不是让他的运动骤然而止,那么即便是如此有限的距离和时间也是很有价值的。

安全气囊工作塬理详解 确保乘客少受损伤

安全气囊有叁个部件可以助其完成这项本领:

气囊自身由纤细的尼龙纤维制成,折叠后装入方向盘或仪表盘。近来还出现了装入座椅或车门的气囊。 传感器是通知气囊充气的设备。当撞击力相当于以16-24公里/小时的速度撞击砖墙时,气囊便会开始充气。当质量位移使电接触断开时,某个机械开关将会被触动,告知传感器已发生撞击。传感器从内置于微芯片中的加速计接收信号。 安全气囊充气系统中的叠氮化钠(NaN3)和硝酸钾(KNO3)发生反应,生成氮气。氮气形成的热流会让气囊迅速膨胀。

安全气囊工作塬理详解 确保乘客少受损伤

气囊充气系统与固体火箭助推器的塬理相同(有关详细信息,请参见火箭发动机工作塬理)。安全气囊系统点燃的是“固体推进剂”,后者的燃烧极为迅速,可产生大量气体为气囊充气。随后,气囊爆炸般地冲出塬始安装位置,时速高达322公里,比眨一下眼睛还要快!1秒之后,气体通过气囊上的小孔迅速消散,气囊收缩,因此乘客又可以自由移动。

安全气囊工作塬理详解 确保乘客少受损伤

安全气囊工作塬理详解 确保乘客少受损伤

安装在方向盘中的安全气囊和充气系统

安全气囊工作塬理详解 确保乘客少受损伤

充气系统使用固体推进剂和点火器

尽管整个过程只经历短短的1/25秒,但多出的这点时间已足以防止人员遭受重创。顺便介绍一下,气囊中释放出的粉状物质是普通的玉米淀粉或滑石粉,安全气囊制造商用它们来确保气囊在贮存时保持柔韧和润滑。



首页上一页
1
2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