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主学堂 > 正文

安全行车是关键 讲讲冬季行车那些事

发布日期:2011/12/31
来源:杭州网/ 余姚汽车网

“女魔头”训练营第二季“冬训营”,圣诞节那天热热闹闹地开营了。

这第一期活动,在“女魔头”们的强烈要求下,在原定计划的冬季行车主题的基础上,大伙儿还分批进行了停车入位以及实际道路行驶的训练,也算是过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圣诞节。文、摄/童蔚

最迅速的学以致用

当场解决车窗除雾问题

最近一段时间,老天爷想必是心情特别好,大太阳天天当空挂,无雨无雾也无雪,只是清晨时分在部分高架路段有结冰现象。

这给训练营带来了不小困扰——预告时可说好了是一起挑战冬季恶劣天气的。怎么办?

理论教学呗。记住了要点和诀窍,还怕将来应付不了恶劣天气?

这厢,杭州万丰驾校的指导老师楼锡民和杨剑在一众“女魔头”的团团包围中,开讲“这个冬季开车呢,除雾气是很多新手会遇到的问题”;那厢,就有来得稍迟的两位“女魔头”紧急求助了。

龚小姐和汪小姐,是浙大的两位年轻老师,自驾而来。刚开入场地,驾驶座上的龚小姐就冲着人多的地方挥手:“前挡玻璃出现的水蒸汽,怎么弄掉?”

在教练指导下,不到两分钟雾气就散了。这可真是学以致用的好机会。

最乌龙的错误认识

误认后窗加热丝是贴膜装饰

虽以理论教学为主,但为了令大家印象深刻,指导老师们在场地上一字摆放了四辆教练车,边说边示范。

“它在哪儿?”讲到汽车自带的加热装置时,有人提问。

楼教练走到车尾,指指后车窗上的横条纹,说:“这个就是,加热用的。冬季后挡玻璃有霜冻时,打开后窗加热装置就能搞定。”

“哦,原来如此。”“女魔头”们纷纷凑到车跟前,摸摸条纹,拖着长音表示恍然大悟,“之前还一直以为这是贴膜的花纹,自己贴上去装饰用的,哈哈。”

教练们闻此言,反手、摇头,边走边嘀咕:“果然是一群‘女魔头’。”

冬天开车需要注意的事

我们一并整理如下

每一期训练营活动,总有一些读者因为没能报上名而遗憾。其实,这大可不必。因为每次活动结束后,我们都会及时总结、提炼出许多“女魔头”在开车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以及指导老师讲述的要点和诀窍,并以文字的形式呈现给大家。

这期就讲讲冬季行车的事。

1.冬季起步前要不要原地热车?

正确的做法是,把车辆发动后,过上几秒钟,仪表台上各种显示灯熄灭,就可以上路了。这时候由于水温还没有升到足够高,最好不要猛踩油门,转速保持在2000转以下,时速在60公里以内,等到水温升到正常状态时再加大油门。“车主也没必要掐着表看是不是到了15秒,一般来说,你发动汽车后,系上安全带,时间也就差不多了。”原地热车不仅影响三元催化器的使用寿命,也容易产生积炭。

2.冰冻路面,距前车多远才安全?

冬天,尤其是一大早出门,遇上某些路段有冰冻(雪),降低车速的同时,要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这个安全距离,差不多是正常天气状况时的一倍,即平时保持50米,此时就该为100米。车速越快,与前车距离就该越远。

3.结冰路面转弯时车轮打滑怎么办?

在结冰路面行驶,应用低速挡缓慢通过,感觉车轮打滑时,应松开油门,在方向恢复控制后,再小幅修正方向。需要转向时,一定记得先减速,适当加大转弯半径并慢打方向盘,忌急打方向盘或者边打边踩刹车。停车时,提早挂低速挡,缓慢轻柔刹车,以免刹车过急发生侧滑。

4.玻璃窗起雾怎么清除?

冬季,由于车内外存在较大温差,所以密闭车内的挡风玻璃很容易起雾,阻碍视线。

通常的做法就是打开车内的风扇和制冷开关,冷气吹向挡风玻璃很快将雾气一扫而尽。此招效果很快很直接,最大弊病是车内人员跟着受冻。

其实,使用热风同样可以起到除雾效果。将空调温度调节按钮转到热风方向,然后按下除雾挡,用热空调制造的热风将车内风挡雾气烘干。

相比之下,冷气除雾效果很快,但是车内会比较冷;热风效果稍慢,但标本兼治,且保证行驶时车厢暖和。

5.雨刮器被冻住了,能用热水解冻吗?

千万别用热水。正确做法是:启动车辆,开暖风,并向前挡吹风,等雨刮器上的霜冻自然化开。

题外话一句,冬季清洁完车辆后,最好能仔细抹除各部位的水珠,以免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