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主学堂 > 正文

年关防盗必备的三大招 及时落锁是关键

发布日期:2012/1/6
来源:网易汽车综合/ 网易

网易汽车综合1月6日报道 年底是各类刑事案件的高发期,涉及车辆及车内财物的盗窃事件屡见不鲜。结合最近读者网友的爆料以及新闻媒体的相关报道,我们总结归纳了以下三大类近期高发、与车有关的案件,希望能给有车族们提个醒。

虽然大部分作案手段都是老生常谈,但安全这件事,说多少遍都不嫌多。养成良好的用车习惯,例如上车前检查车况、上车后马上落锁、车内不放贵重物品、不随便跟陌生人搭讪等,都是最行之有效的防盗措施。

案情回放:

2011年12月16日,成都。凌晨4点40分,卢祥驾驶着还没上牌的新车奥迪Q5。在一个交叉路口等红灯时,突然,从后面开上来一辆长城哈佛SUV,向卢祥的车子右后侧撞去。

卢祥的第一反应是马上开门下车,确认对方车牌,并拿出手机照相取证。可没承想,对方车上跳下一个人,以最快的速度把自己的Q5开车了。此时的卢祥追悔莫及:下车时为什么不熄火拔掉车钥匙呢?

疑似碰瓷,实为声东击西。卢先生这次的代价有点大。

类似事件,还有可能发生在下面这些情况:事先在车主的车尾拴上会作响的东西,比如易拉罐;在车子后挡风玻璃处放置一些会阻碍视线的物品,比如废旧报纸、促销广告甚至是一包垃圾;安排人故意在车前跌倒等等。这些刻意制造的不寻常事件,往往目的只有一个:迫使车主下车查看,以方便同伙有机会盗窃车内财物甚至直接将车开走。此类盗窃事件,可能发生在任何时间、任意路段。

车主们请牢记:在大马路上,如果要临时下车,请务必关车窗、锁车门。这的确有点不便,但能让小偷无可趁之机,千万别有短时间内下车不会有问题的侥幸心理。万一整车被盗,如果车内装有安全定位功能,则更有助于找回失车。

伎俩:砸车窗卸玻璃

应对:适当调高防盗器灵敏度

案件回放:

2011年12月12日,宁波。家住江东城市印象小区的程女士,一早发现停在小区外过夜的爱车卡罗拉后排左侧车窗玻璃整块被卸走,车内被翻得乱七八糟。然而,车内报警器却一点动静也没有。

近期,杭州、宁波、绍兴等省内多地发生多起使用相同手法的案件,车主发现时多半已是第二天早晨准备开车上班时,且都在监控盲区。

车玻璃整块被卸下,这搁在过去,就是好莱坞大片中特工干的技术活,而如今却被小偷利用。我们向北京现代浙江韩通店技术总监张根华请教,他认为单从技术上讲,这完全不是问题。更意外的是,许多车子贴的优质膜在一定程度上还提高了这种作案手段的成功率——因为没有贴膜的车玻璃在切割时很容易碎片化,不容易一整块卸下。由于此种作案手法造成的车辆震动较小,灵敏度设置较低的防盗器一般无法识别。

张根华说,目前还没有百分百有效的办法来预防这种作案手段,唯独有效的就是提高防盗器的灵敏度。“可一旦调高,新的问题又来了,极小的动静就能让防盗器响个不停,‘草木皆兵’”。

车主请牢记:尽量将车停在有监控或者有人值班的场所;车内别忘贵重物品;适当调高防盗器的灵敏度。另外,对于直接拿扳手、榔头砸车窗的粗暴偷盗方法,优质的贴膜还是有一定保护作用的,因为不容易砸碎。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言,给车子贴膜还算是防盗方法之一。

伎俩:陌生人搭讪强行上车

应对:上车后立即锁车门

案件回放:

2011年12月20日,杭州。晚上10点左右,参加完朋友聚会,19楼网友“林林三三”正准备开车回家。突然小路一侧冲出一陌生男子,跟在她的车子后面跑,嘴里还叫着“喂喂喂”。

好奇之下,“林林三三”摇下副驾驶座的车窗。这名男子马上伸手进来,打开车门保险,开门坐上了车,直接开口谈判:“你的车碰到我了,这笔账怎么算?”

“林林三三”当场傻了眼,好在她反应快,边与他斡旋边将车子开往朋友们离开的方向。眼见着她的朋友中有好几个大老爷们,这个陌生男子识相地下车走人。

夜半回家心慌慌。这不是在拍恐怖片,而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案例。

 

由于各地近期发生较多起类似事件——多是先在车窗外又拍又打,等车主摇下车窗后,作案者就寻机打开车门实施抢劫或耍无赖,警方归纳了此类案件的两大特征:开车的都是女性,有的还带着小孩,且无成年男性陪伴;案发多半在傍晚之后较为偏僻的地方,但也有发生在人流量大的闹市区。

车主们请牢记:取车时,如果离车较远,最好先别用智能钥匙解锁;养成上车后立即锁车门关车窗的好习惯,一来不会有陌生人坐上车,二来也不会发生拉车门抢皮包的事。上车后,遇到陌生人敲玻璃窗,尽量别摇下整扇车窗,留一条缝能听到说话声就成。最后一点,年前各种聚会、应酬多,回家太迟的话,开车的单身女同胞尽可能请一位“护花使者”护送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