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主学堂 > 正文

是否该标配全尺寸?关注性命攸关的备胎

发布日期:2012/2/3
来源:汽车之家/ 原创

[汽车之家 新闻] 若有一天,您的轮胎不幸遇难后,当从后备箱中取出多日不见阳光的“第五条轮胎”,却发现它其貌不扬、身材比本车标准轮胎略小时,请您不要怀疑是厂商装配有误。因为,这就是非全尺寸备胎。

是否该标配全尺寸?关注性命攸关的备胎 汽车之家

之所以用非全尺寸备胎引出本篇,是因为前不久中消协、重庆市消保委联合建议“关注家用汽车备胎安全,统一配备全尺寸备胎”,引发了社会热议,而讨论重点是备胎将如何“有备无患”。那么,什么才是消费者想要的呢?我们不妨一起展开讨论。

● 何为备胎?

是否该标配全尺寸?关注性命攸关的备胎 汽车之家

顾名思义,备胎就是车辆的备用轮胎,是在汽车标准轮胎出现问题无法继续使用时,用于替换的轮胎。备胎主要分为非全尺寸备胎、全尺寸备胎,以及充气备胎(多用于三排座椅车型)。一般车辆只会配有一条备胎,而这些备胎的区别主要在于轮胎规格、花纹以及材质等方面。非全尺寸备胎与全尺寸备胎的区别在于与车辆的四条标准轮胎规格(轮胎宽度、扁平比、直径)是否相符。

● 非全尺寸备胎仅是厂商节省成本的工具?

当得知自己车中备胎是非全尺寸时,相信绝大多数消费者会仅认为是厂商节省成本导致。当然,这是不能否认的事实。非全尺寸备胎的成本确实要比全尺寸备胎低,以编辑同事的09款速腾冠军版为例,装配的轮胎为225/45 R17规格的倍耐力轮胎,而备胎则为195/65 R15规格的锦湖轮胎。以现在的市场价格来看,锦湖的195/65 R15规格级别的轮胎每条价格在400元-500元之间,而倍耐力的225/45 R17规格级别轮胎每条价格在1000元左右。

大众 一汽-大众 速腾 2009款 1.8tsi 自动冠军版

是否该标配全尺寸?关注性命攸关的备胎 汽车之家

不仅如此,再算上其备胎中15寸钢质轮毂和17寸铝合金轮毂之间的差价(因为现在的乘用车市场绝大部分车型都采用了铝合金轮毂,而非全尺寸备胎在轮毂的尺寸就要小于标准轮胎尺寸,同时大部分采用钢质轮毂,成本相比铝合金轮毂降低不少),最终,速腾冠军版一条标准轮胎与其一条非全尺寸备胎的零售价的差价将超过1000元,虽然速腾冠军版的全尺寸轮胎比较特殊,但是刨去全尺寸备胎的品牌和车企可以以更便宜的价格买到轮胎,但是以上依然可以证明全尺寸备胎和非全尺寸备胎在成本上面会产生一定的差异。 当然由于市场中品牌车型的不同,自然轮胎级别、规格也有所差异,因此,差价也会上下浮动,但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厂商选择非全尺寸备胎确实可以节省成本。

只为用到它的那一刻 关于备胎使用解析 汽车之家

只为用到它的那一刻 关于备胎使用解析 汽车之家

但是厂商选择非全尺存备胎除了降低成本外,还有一些是出于其他方面的考虑,这也是我们不能忽视的要素。比如很多车辆在设计时会受到车身尺寸和定位的限制,只能配备非全尺寸轮胎。像一般的轿车备胎都放在车辆后备箱底部,如果采用全尺寸备胎,那么势必需要更多的空间来盛放,而想在保证后备箱空间的前提下放下全尺寸备胎,盛放空间纵向就要加大,这无疑会牺牲后备箱的空间,但如果选用非全尺寸备胎,则是一个折中的选择。再如很多SUV和MPV车型,备胎都是用一个铰链机构固定在底盘上,相比全尺寸备胎,如果选择非全尺寸备胎,则会提升车辆通过性。

是否该标配全尺寸?关注性命攸关的备胎 汽车之家

另外,在理论上,备胎是不能被长时间使用的,如果换装规格与标准轮胎相同全尺寸备胎后,消费者很有可能忘记其备用的身份或不再更换下来。但如果使用规格略小的非全尺寸备胎,当消费者看到与其他三条轮胎大小有差异时,会意识到这是备胎,需要更换。因此,厂商选择非全尺寸备胎也可起到警示消费者的作用。

● 全尺寸备胎就一定完美吗?

相对于非全尺寸备胎,因为全尺寸备胎规格与原车其他四条胎相同,所以,抓地力也更为接近,从而车辆行驶的稳定性更强。但其实全尺寸备胎也并不一定就是完美的,比如,商在车辆出厂时就配备全尺寸轮胎,这势必会导致成本增加,而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个成本会直接转嫁于消费者身上。

只为用到它的那一刻 关于备胎使用解析 汽车之家

不仅如此,由于备胎的日常使用几率并不大,如果多年不用,则是一种变相的资源浪费,且轮胎橡胶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自然老化,如放在后备箱中的备胎还好一些,但要是外挂式备胎或者是安装在底盘下的备胎老化速度会更快。若使用老化的备胎也会存在安全隐患。

此外,虽然全尺寸备胎与车辆标准胎规格无异,但如果备胎花纹走向、深度与其它三条轮胎不统一,也无法保证安全。所以综上所述,全尺寸轮胎是否必须拥有也存在争议。



首页上一页
1
2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