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是潮流也是噱头 评新能源车的中国病

发布日期:2012/2/3
来源:pcauto/ 许庆

[太平洋汽车网汽车动态]据美国能源情报署及石油协会于2008年的分析,地球的石油在未来60年的时间就会用完,那么无论是出于环保还是节能新能源车都将被提上日程。其实近年来,大多数车企都在样板车型的开发上投入了很大精力。预计不久的将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会迎来的第一波高潮。

新能源汽车是潮流,这个自不必多讲。从即将于2月份上市的新一代普锐斯以及去年广州车展上市雷克萨斯CT200h/雪佛兰沃蓝达,以及再去年年中上市的比亚迪e6等车型,都表明各大汽车厂商正在加大力度研发新能源汽车。

混合动力汽车在国内难得到认同

现象:混合动力车卖不动

不过国内市场上现售的新能源汽车普遍存在销售乏力的现象。以2006年上市的丰田第二代普锐斯为例,除2008年3月该车接到了一批警车订单外,从上市到停产,该车的月销量从未突破过200台。

普锐斯销量

而在美国,自11年前上市以来,第三代普锐斯就一直是美国市场最畅销的混合动力车型,以至于人们更愿意将其看成一个独立的混合动力汽车品牌,而非丰田旗下的一员子将。丰田把握住了这一“普锐斯效应”,在这个品牌身上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使其能够完成涅槃,自成大家。丰田美国的销售副总裁鲍勃·卡特曾明确表示,将在未来十年之内将普锐斯打造成为行业名牌,“让人们一提起混合动力,就想到普锐斯”。

原因1:售价是瓶颈

中美两国的汽车消费市场有很多的相似之处,但是为什么在美国业绩不错的混合动力汽车在国内会受到冷遇呢?在国内混合动力汽车售价偏高绝对是决定性因素。以当年第二代普锐斯28万元的起步价格,买一辆体面的中级车不成问题。

另外,第二代普锐斯让人感觉生不逢时,2006年的中国人均收入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28万元买一辆家用车简直就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时光流转,6年以后,登陆中国市场的雷克萨斯CT200h的境遇则完全不同,较受国人关注。

Toyota-Prius

日前,我们从一汽丰田官方获悉,新普锐斯将于2月22日正式在国内上市。鉴于上以代普锐斯的惨痛教训,新一代普锐斯的定价将会如何呢?我们编辑部里有编辑表示,如果他买车,这款车的售价如果超过22万元,他就不能接受了。广大网友,您的意见如何呢?欢迎留言。

原因2:混合动力汽车只是过渡

Toyota-Prius

插电版 第三代普锐斯

除了上述的经济因素外,混合动力汽车可以开多久也是一个一直有争议的话题。从技术上讲,混合动力汽车无疑只是内燃机汽车到电动汽车的中间过渡。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混合动力汽车合适被淘汰的不确定性风险,也是其在国内销量不佳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过各厂商在发展混合动力汽车的同时也不忘了拓展其可充电的功能。当电动车普及之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仍将有一定生存空间。



首页上一页
1
2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