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汽车文化 > 正文

争议与经典并存 BMW经典设计演化史

发布日期:2012/2/11
来源:汽车之家/ 原创

[汽车之家 技术] 对于有着近百年历史的BMW品牌来说,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不平凡的经历注定了它蕴含着许多耐人寻味的故事。其中关于BMW车型的演变、传承至今的经典元素以及有意思的设计趣闻,恐怕更是鲜为人知。那么通过对经典元素以及BMW历史上重点车型的解读,相信你会对该品牌有一个更为深刻的认知。

争议与经典并存 BMW经典设计演化史 汽车之家

被曲解的LOGO含义

或许就像现在的一些自主汽车品牌在LOGO设计上的左右摇摆、不断修改变化相似,BMW的LOGO设计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在BMW公司近100年的历史长河中,品牌LOGO一共经历了4次变动,不过每次也只是对一些局部细节进行了修改,这样做也是为了配合时代发展的需要。

争议与经典并存 BMW经典设计演化史 汽车之家

BMW LOGO的寓意,很多人理解为蓝天白云间旋转的螺旋桨,其实这种说法只是小说式的人为演义。LOGO设计的源泉以及元素来自BMW公司的前身——RAPP(拉普)飞机发动机公司以及巴伐利亚州的州旗。

争议与经典并存 BMW经典设计演化史 汽车之家

BMW公司在成立的初期主要研发和制造飞机发动机,但蓝白相间的LOGO图案并不是蓝天白云的象征。由于BMW的总部设在慕尼黑,慕尼黑又处在德国的巴伐利亚州,而且BMW的名字就是巴伐利亚发动机公司,所以也可以说BMW本身就可以代表巴伐利亚,代表德国精湛的发动机技术,这或许就像法拉利可以代表意大利。

双肾型进气格栅的来历

每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汽车品牌都少不了一眼能被人认出的经典设计元素,从车头看去,双肾型进气格栅几乎可以取代BMW的LOGO而成为其最具代表性的标识,而这一设计则要追溯到1933年的BMW 303车型,这款车不仅确立了双肾型进气格栅的设计,同时直列6缸发动机也被作为BMW的传统而延续至今。

争议与经典并存 BMW经典设计演化史 汽车之家

BMW 303的设计师从一个美学的角度考虑技术问题时,无意中设计出了BMW的“面孔”。为了达到最佳的冷却效果,他把303车型的散热水箱设计得略微向后倾,还将其分成两个部分,并且覆盖整个车头。一个最为经典设计元素就是这样“无心插柳”式的诞生了。不过伴随着车型的演变,双肾型进气格栅的造型和作用也在发生着变化。时至今日,它已经完全颠覆了原始的设计。

争议与经典并存 BMW经典设计演化史 汽车之家

我们可以看到,双肾型进气格栅从诞生至今,尺寸在向“小型化”发展,而它的造型也由初期细长的椭圆到现在不规则非对称的造型,两个“肾”的排列方式也由“站立”到现在的“卧倒”。虽然这个进化的过程也会存在着某种不符合规律的基因突变,但是大体的发展趋势则比较明显。

争议与经典并存 BMW经典设计演化史 汽车之家

现今BMW的双肾型进气格栅背后还隐藏着很大的学问,比如7系的夜视摄像头就安装在进气格栅的后面,而在BMW的一些车型上,双肾型进气格栅的后面还会有一个类似百叶窗的部件,通过开启和关闭来控制为发动机散热的空气流量,而这个百叶窗部件在关闭时还可以为车辆获得更小的空气阻力。



首页上一页0
1
2345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