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用导购 > 正文

上斩奥迪下剁宝马 抢先解析凯迪拉克ATS

发布日期:2012/2/13
来源:pcauto/ 陈胜博

[太平洋汽车网 新车频道]说到豪华品牌,大家首先会想到哪几个?笔者来点点,德系老三样奔驰、宝马和奥迪,俗称BBA,来自瑞典的沃尔沃,日本的雷克萨斯和相对冷门的英菲尼迪与讴歌,当然还有来自美国的凯迪拉克。凯迪拉克进入国内也有一段时间了,CTS、SLS赛威、SRX等车型都还卖得不错。可凯迪拉克目前在B级豪华车市场还是空白的(北美和中国市场)。宝马卖得最好的是3系,奥迪卖得最好的是A4,英菲尼迪主打就是G系列,而它们都是B级车。凯迪拉克没有理由不去踏足豪华B级车领域。而凯迪拉克ATS的出现正是要挑战德系车和日系车在这一领域的统治地位,而且毫无疑问的是,ATS进入中国市场只是时间问题,因此我们很有必要去关注这台小号的凯迪拉克车型。

上斩奥迪下剁宝马 抢先解析凯迪拉克ATS

契机:B级车才是主流

豪华品牌车自然不会卖得便宜,就如奔驰,在国内给国人印象最深刻的车型就是S级,“大奔”一词也一般指的是S级车型或者至少是E级,许多人会觉得买一台奔驰C级就是打肿脸充胖子。但就如开篇所说,即便是豪华品牌,往往是入门级的B级车型销量最好。宝马在全球销量最高的是3系、奥迪是A4L,而再小一点的1系和A3反而还没卖得那么多。因此凯迪拉克如果要开发新的细分市场,那么毫无疑问他们会看准B级车。正因为这个原因,凯迪拉克ATS在今年1月份的底特律车展上正式发布。

凯迪拉克ATS

竞争对手和竞争力

凯迪拉克ATS的主要市场有两个:北美和中国市场。在北美市场,ATS的对手可以有很多,比如雷克萨斯的IS和英菲尼迪的G系列。但在中国,毫无疑问最热卖的豪华B级车是德国的三大豪华品:奥迪A4L、宝马3系和奔驰C级,至少在中国市场,雷克萨斯还嫩了点。奥迪A4L在中国的月均销量逼近1万台,而3系也有5千台左右。而在北美市场,这块细分市场则是宝马3系和雷克萨斯IS的天下。因此ATS要想在这两块市场站稳脚跟,肯定会以德系对手宝马3系奥迪A4L 作为最大的劲敌而视。之所以说ATS的目的是要“上斩奥迪下剁宝马”,并非说奥迪A4比宝马3系更好,而是因为奥迪A4L在中国销量比3系更高。

凯迪拉克ATS竞争对手

另外,凯迪拉克还有一款鲜为人知的车型——凯迪拉克BLS。这是通用汽车的欧洲分部开发的,采用萨博9-3的底盘打造,在2006年开始上市,只在欧洲市场销售。但是这款车在欧洲的销量惨淡到很多人忘了凯迪拉克原来还有这么一款车。BLS可以算是凯迪拉克进军B级车市场的先锋,但是相对过时的底盘,缺乏竞争力的技术都注定了BLS就是个悲剧,正如萨博的倒闭一样。这也是笔者在开篇并没有提及这款车的原因。而采用通用正牌Alpha底盘技术的ATS也将会在欧洲市场替代这款销量惨淡的贴牌萨博,力图振兴凯迪拉克在欧洲的豪华B级车市场。

凯迪拉克BLS

凯迪拉克BLS的失败绝对不会在ATS上延续,因为这回的ATS可是有备而来的。它绝对不像BLS那样是一款敷衍了事的产品,它虽然是一款入门级的凯迪拉克车型,但却集成了凯迪拉克最尖端的设计理念。这里先简单列举一下凯迪拉克ATS的三大优势:

1、采用高度轻量化、后轮驱动的车身结构,该车的整备质量在同级别中几乎所向披靡,整备质量奖低于1542kg;

2、目前共有三款动力可供选择,其性能在同排量豪华车型中出于领先水平;

3、搭载凯迪拉克最新研发的CUE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是首款集合控制和指令功能的全能车载信息系统。

外观:一台标准的凯迪拉克

家族化的设计理念现在已经渗透到了汽车工业的每一个领域。宝马车清一色的双肾型格栅,而奥迪是清一色的大嘴格栅与LED日间行车灯,光看前脸要分别出A1和A8的区别都不太容易,而到了凯迪拉克,那就是清一色的“钻石切割”。棱角分明的曲线、垂直设计的大灯和尾灯,这些特点我们能在每一台凯迪拉克车型上发现。要一眼分辨出ATS、CTS、STS(即国内的SLS赛威)来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凯迪拉克家族脸孔

但ATS还是有属于自己的特点。比较明显的是在大灯左右两侧的垂直状LED日间行车灯,和雾灯相呼应。尾灯也是标准的垂直长条,相比CTS、STS/SLS等车型,线条更加分明。ATS的外形是一台标准的凯迪拉克,在沿袭家族传统的基础上有了细微的进化。如果你喜欢凯迪拉克的“钻石切割”,你肯定无法抗拒ATS。如果你不喜欢这种美式风格明显的外形,那么无论ATS怎么改变都不会入你眼。所以从凯迪拉克家族角度来看,ATS的外形设计算是成功的。

凯迪拉克ATS

凯迪拉克ATS   凯迪拉克ATS

尽管ATS很“凯迪拉克”,但还是具有自己的特点

凯迪拉克ATS

凯迪拉克ATS

ATS比起其它凯迪拉克车型在外观上最大的特点是对LED光源的大量使用。除了前面说过的识别度很高的垂直LED日间行车灯外,还在车门把手上采用了LED光源,这点ATS在同级别中属于首创。总之,ATS在笔者眼中是最漂亮的一台凯迪拉克,当然审美是主观的,好看不好看还要网友说的才算。

前中网暗藏“杀机”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ATS的前中网,在高速行驶上,中网格栅会自动关闭,减低车身的风阻系数,来达到降低油耗的目的。

凯迪拉克ATS

尺寸:不太大但够用 埋下加长伏笔

项目/车型

凯迪拉克ATS

奥迪A4L

老宝马3系

新宝马3系奔驰C级雷克萨斯IS

长(mm)

4643

4763

4531

46244581

4585

宽(mm)

1805

1826

1817

18111770

1800

高(mm)

1421

1426

1421

14291448

1425

轴距(mm)

2775

2869

2760

28102760

2730

 

制表:太平洋汽车网

尺寸很显然不是凯迪拉克ATS的竞争优势,上表这么看下来,凯迪拉克ATS的尺寸显得有些惨烈。但至少笔者不会怎么抱怨ATS的尺寸。首先要知道奥迪A4L的尺寸是多么“霸道”,因为A4L在这么多款车型中唯一加长了轴距的,单比尺寸全都得被A4L比下去。而A4L在国内都是前驱车型,其它的对手统统是后驱车型,更有比较价值。如果只和这些后驱车型比,ATS的轴距和长度都有明显优势,尤其是和小巧玲珑的雷克萨斯IS比。

凯迪拉克ATS

主打北美市场的ATS比起奔驰C级和雷克萨斯IS还是有尺寸优势,而且2775mm的轴距也并不算小了,从操控性考虑,ATS的尺寸非常适中。当然这只是笔者这么说,谁都知道在中国市场,尺寸不够大肯定不好卖。新宝马3系入华后肯定加长轴距,再加上后驱车型的驱动轴本身会侵蚀一部分内部空间,ATS这个尺寸在中国市场的反应可能不会太好。尽管现在猜测还有点早,但笔者认为ATS入华后加长轴距的可能性很高,这点看看凯迪拉克为中国市场推出的SLS赛威那超过3米的恐怖轴距就能略知一二了。凯迪拉克会保持2775mm的轴距的进入中国市场——不求卖得最好、只求原汁原味,亦或是会跟风加长改名“ALS”冲销量?我们只能等待进一步证实了。

-----------------------------------------------------------------------------



首页上一页
1
23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