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车资讯 > 正文

五一起驾考增加难度 夜间考试比例将不低于20%

发布日期:2012/4/17
来源:余姚汽车网/ 本站编辑

  5月1日开始,考驾照的难度要增加了。

  昨天,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透露,根据日前出台的《加强机动车驾驶人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涉及机动车驾驶人的有14项严管措施。

  此举旨在确保驾龄1年以内的驾驶人,发生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并确保涉及大中型客货车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坚决遏制重大交通事故发生。

  考试路线不再固定

  根据实施意见,届时将开展长距离实际道路考试。

  先说申领大型客车、牵引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以下简称“大中型客货车”)准驾车型的驾驶人。

  从5月1日起,除考试距离将不会少于20公里外,全省各地还会结合实际,设置山区、隧道、陡坡等复杂条件实际道路驾驶考试内容。

  同时,他们还将面临模拟的复杂道路考试。比如,模拟高速公路、连续急弯路、临水临崖、雨雪天、湿滑路、突发情况处置等。

  杭州、宁波、温州和金华,将会率先建设和改造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考试场地。

  其中,杭州将于6月1日起,宁波、温州和金华于10月1日起,实施模拟复杂道路考试,其他暂不具备考试条件的地方,则将采取分片集中的方式,让驾驶人在上述市接受模拟复杂道路考试。

  对于小型汽车驾驶人来说,驾考难度也会增加。

  实施意见要求,今后不再是固定考试线路,而是事先会设置3条以上线路(考试里程不少于3公里),届时随机抽选。

  同时,即便在白天考试,也会增加模拟夜间灯光使用考试,夜间考试比例确保不低于20%,且将实行计算机评判和人工评判相结合的考试模式。

  监考全程视频录像

  驾考的全过程,今后都将实时监管。

  具体来说,汽车类驾驶人的考试,除各科目全部实行视频和音频监控外,还会在各科考试成绩单上,打印3张随机抓拍的考试照片,考试录像留存1年以上。

  全省各地还会建立驾驶人考试监控中心。他们会实时监控全部的考试场地和考试车辆,同时还会对考试系统参数、评判数据实时监管,若出现异常数据,都将会自动报警。

  同时,5月1日起,你考试合格,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

  若是申领大中型客货车准驾车型的驾驶人,还要接受半小时的安全文明驾驶知识考试——考题有50道,为全省统一题库,“不合格不发驾照。”

  此外,各地车管所还会通过电话、短信、调查问卷或者实地走访等方式,每周随机抽取不少于20%的新驾驶人开展回访调查,其主要了解的内容是参加培训、考试和安全教育情况,旨在今后优化相关车管服务。

  选驾校可以先参考排行榜

  或许对准备学车的人来说,还有一条利好消息:

  驾校的考试培训质量,将会公开排名——每个月,各地都会公布辖区内驾校的培训能力、各科目考试合格率以及3年内驾龄驾驶人交通违法率和交通肇事率等信息。

  需要注意的是,若发现驾校存在弄虚作假,不按规定教学等行为,车管部门将不予受理考试申请。

  而培训质量排名较后的驾校,则会适当减少受理报考人数;若培训质量连续2次,或1年内3次以上排名较后的驾校,则暂停受理报考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