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厂商资讯 > 正文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开业 投资高达15亿欧元

发布日期:2012/5/26
来源:腾讯/ 本站编辑

5月24日,华晨宝马在沈阳召开了盛大的开业庆典。华晨宝马铁西工厂是宝马集团在全球的第25家工厂,也是最新的一家工厂。该厂位于辽宁省铁西区的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面积2.07平方公里。从2010年6月开工建设,到2011年10月开始进行试生产,仅用时16个月,项目进度创造了宝马工厂建设的奇迹。铁西工厂的总投资额高达15亿欧元,采取统一规划分期建设的方式进行运作。一期工程设计年产能为10万台,2013年底可达20万。根据世界级的工厂规划,新工厂将拥有汽车制造的完整四大工艺,即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工厂还将配有大型的物流中心和动态测试场等附属设施。未来,铁路将直接修进工厂,这将大大增强铁西工厂的物流运力。新工厂建成后,将是全球技术最先进、最具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档汽车生产厂。此外,宝马发动机工厂也已于今年3月投产。

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铁西工厂的设计特别着力于节能和环保,共采用了六十多种节能减排措施。该厂与宝马美国斯帕坦堡工厂以及德国莱比锡工厂并列宝马集团最具可持续性的三大工厂。环保理念被贯彻到了工厂的方方面面。长达2公里的“能源隧道(Energy Tunnel)”在工厂建设初期最先完成,电力、供水、供热和通风的管道都集中在这条隧道里,未来的厂房扩建可以省去管道挖掘和铺设工程,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并节约时间。主厂房采用单屋顶建筑结构,墙体采用便于拆装的隔热保温材料,既有利于保持室内温度,又便于未来扩建;厂房完全采用自然通风,并利用地下水调节温度,可以节约大量电力;照明采用屋顶自然采光和可智能调节照明强度的灯光设备;空中走廊(Skywalk)设计完全分隔人流和物流。厂区内建有风力发电和太阳能设备,所产生的电力可直接用于工厂生产。专业的废水处理系统可以大幅度减少工业废水对环境的污染。此外,厂内还有专门的废物循环利用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