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厂商资讯 > 正文

完成品牌向上诉求 青年的“第三条路”

发布日期:2012/5/28
来源:华夏时报/ 本站编辑

外媒报道,在收购萨博还没着落的情况下,青年汽车打算将莲花汽车完全收至麾下,为其莲花血统正名。无论是积极推进并购萨博的项目,还是当下的莲花跑车,青年汽车都是为了打破其自身的局限,意欲在乘用车领域有一番作为。

2010年上市的青年莲花L5每月的销量仅在几百辆左右

随着世界著名跑车品牌Lotus Cars(以下简称为“莲花汽车”)财政吃紧、公司暂停开发新车消息的传出,有关“抛售莲花汽车”的说法一时间甚嚣尘上。而此消息一传出,中国浙江青年莲花汽车不出意料地成为最红的“绯闻人士”。外媒报道,在收购萨博还没着落的情况下,青年汽车打算将莲花汽车完全收至麾下,为其莲花血统正名。

正如青年汽车董事局主席庞青年所言,“青年不走直接的合资与自主,而是要蹚出第三条路。”这第三条捷径便是通过收购成熟品牌完成品牌向上的诉求。

“莲”枝摇曳

由于涉足乘用车市场时间并不长,人们对青年汽车的认识往往更多停留在客车品牌“尼奥普兰”上。无论是积极推进并购萨博的项目,还是当下的莲花跑车,青年汽车都是为了打破其自身的局限,意欲在乘用车领域有一番作为。

其实,早从2006年起青年汽车就与莲花汽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公开资料显示,莲花汽车集团下辖莲花轿车和莲花工程两大公司,莲花工程为青年汽车提供技术支持,青年汽车与莲花轿车之间无直接合作关系,但庞青年却一直想要有所突破。

“青年汽车和英国莲花汽车会有一个更加全面的合作。比现在的合作方式全面很多,包括品牌上的一些协议和合作。”青年汽车副总裁、青年莲花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黄志强在此前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的表态颇具几分深意。按照青年内部人士的说法,若不是因为萨博并购过程中的种种节外生枝,青年与莲花的计划也许会有所进展。“以前基本上已经谈好了,只是因为收购萨博的事中断了。”

如今,关于莲花出售的消息频频传出,青年一方也显得更加积极主动。青年汽车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我们在接触(英国莲花轿车的项目)。”而马来西亚宝腾(莲花汽车控股方)中国项目主管张永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只能说,如果莲花(英国莲花轿车)有出售的可能,青年汽车是一家很好也很积极的企业,是一个选择项。”

也许,每一段海外并购都有几分曲折在其中。据外媒称,宝腾汽车新东家DRB-Hicom集团总裁Dato Sri Haji Mohd Khamil Bin Jamil表示,公司目前尚未决定抛售莲花,态度为“不能绝对说‘绝对不能’(Never say never)”。而路特斯中国(莲花汽车中国总代理)总裁兼CEO张力宸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坚称,“路特斯不可能被抛售。”

双重考验

庞青年在公开场合谈到青年汽车经验的时候,常谈到“会利用”三个字:“一切事物‘会利用’才有利于我们的发展。我们的第三条路是把国外的技术引进,在国外技术引进的基础平台上加以延伸,‘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飞’。”

而按照青年现阶段对乘用车板块的规划,庞希望顺利拿下萨博品牌,实现双品牌运作的初衷。庞青年曾对本报记者透露,萨博合资方案一旦获批,新公司将在新凤凰平台上开发91、92、93、94、95、96、97等车型;而莲花项目上,青年汽车计划在今年年底内,在L5、L6、L7三大系列下,各投放SUV、轿跑、两厢轿车、三厢轿车4种车型,产品线达至10余款。“到时候,我们的产品将面向全球市场,这是目前国内任何一家自主品牌企业都无法做到的。”庞青年显然很认可自己引领的“第三条路”的走法。

“青年汽车有三个板块,三个平台都是全面引进的。在卡车领域,引进的是德国欧曼的技术;客车引进了德国尼奥普兰;轿车则用了英国莲花的技术平台。青年的想法非常清楚,通过与成熟品牌建立联系来完成自己(青年汽车)品牌向上的诉求。”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但是萨博的事情也让大家看到,这条路远远没那么好走。”

据了解,青年莲花的产品销售状况也一直令人担忧。青年莲花L3三厢轿车的月销量一直维持在1000多辆,而2010年上市的青年莲花L5每月的销量仅在几百辆左右。贾新光表示,“青年对乘用车行业理解不够充分,青年莲花若想抬头需克服产品与营销等领域的水土不服。”可见,青年汽车除了关注海外收购,如何做好品牌与技术的吸收转化工作也是当下紧要的课题。

庞青年在北京车展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确认青年汽车已对萨博破产资产给出最终的报价,“希望能够获得通过,5月份会有结果。”但是在当下行业内的普遍观点来看,无论是萨博项目还是莲花项目,青年汽车都将在一段时间内面临质疑的声音。庞青年的第三条路有待市场和时间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