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厂商资讯 > 正文

吉利营销架构调整 成立三大区营销事业部

发布日期:2012/6/11
来源:易车网/ 本站编辑

今年5月,业内传闻吉利汽车营销架构发生重大调整,原先三个子品牌帝豪、全球鹰和英伦汽车营销事业部将被取消,整合成南区、中区与北区营销事业部,各区域营销事业部在各自的区域内负责三个子品牌的宣传及销售工作。

吉利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

日前,吉利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在深港澳车展上,向记者证实了此事。刘金良表示,实施精细化的区域营销模式是吉利综合考量企业发展现状和地区消费特性后做出的审慎决定。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及区域经济总量的增长,国内二三线城市,甚至四五线城市的汽车市场方兴未艾,蕴含这巨大的消费潜力,将成为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主导力量。区域化、本地化、精细化将成为汽车营销的必然趋势。

由于不同区域的用户对车辆的需求存在很大的差异,全国一盘棋的营销政策和服务不能满足广大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此次吉利优化营销管理架构的主导思想是“纵队变横队”。架构调整前,帝豪、英伦、全球鹰三个品牌各自分管旗下产品在全国的销售,是纵向管理;现在将三个品牌事业部调整为北部、中部、南部三个区域营销事业部,形成横向管理。

刘金良对记者说,此次调整是吉利营销管理模式的完善,是渠道下沉的具体步骤,“只有组织下沉了,人员才能下沉,有利于更加精细化的操作。”同时,他表示,由三个子品牌的纵队转变为区域管理的横队,也有利于增加一线人员整合利用资源的能力,包括经销商资源、车型、商圈、广告宣传费用等,这对于进一步提升品牌规划和管理工作的水平是非常有利的。

另外,他还透露,吉利将对品牌和产品进行进一步再定位,使之更加精准,更加适应市场需求,使吉利的产品结构更加具有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对汽车企业而言,这次调整精简了管理体系,将原先的三套班子整合成一套,集中了更多的优势资源,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但是,同时这也对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更加深入的了解当地市场,深耕细作,同时还要对三大子品牌的资源进行进一步整合利用,在坚持原先品牌定位的同时,有效的平衡三大子品牌的可利用资源。

刘金良介绍说,在区域营销的管理模式下,销售团队将更加深入了解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统一协调吉利旗下所有产品在同一区域市场的销售,并充分发挥该区域内所有经销商的网络优势,从而将多品牌战略持续推向深化,实现进一步深耕区域市场的目标,提升市场反应力,使营销策略更具针对性,同时整合利用所有渠道资源,迅速完善网络布局,实现全品牌、全覆盖。关于此次调整对完成今年销售任务的影响,刘金良表示“非常有信心”。据悉,吉利汽车今年销量目标是46万辆,1~4月实际销量为15.5万辆,已完成全年任务的33.7%。其中,四月在北京车展上市的全球鹰GX7已表现出强劲势头;搭载澳大利亚DSI 6AT变速器的全球鹰GC7,也有令人期待的表现。他还表示,全球鹰GX7月销过万、6AT版GC7的大批量生产都有望在下半年实现,这都保证了预定销量目标的达成。

另外,在本次深港澳车展举行的全球鹰GX7和GC7广东地区上市仪式上,吉利销售公司副总南圣良作为南区营销事业部负责人首次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