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厂商资讯 > 正文

东风标致下调年度目标 神龙难解销量困境

发布日期:2012/6/21
来源:搜狐汽车/ 本站编辑

从东风标致经销商商务会议上传出消息称,东风标致下调了年度销量目标,从原计划的24万辆下调为23万辆。对此,东风标致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还未收到任何官方文件。

对于如此重要的销售目标调整计划,东风标致显得异常谨慎,但这也在市场意料之中。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提供的数据,今年1~5月,东风标致累计销量为88219辆,而东风标致此前设立的2012目标销量为24万辆,进度尚未近半。除非在6月冲量2万辆,才能接近上半年的销售目标。但是,从前5个月的市场表现来看,这一销售目标显然不太现实。

东风标致主动下调年度销量目标,令其成为今年第一家下调目标销量的汽车厂商。但是,此次东风标致下调销售目标显然并不是终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随后标致雪铁龙在中国2015年的中期销售目标也计划下调。

不仅仅是在中国市场上,即使是在东风汽车公司集团内部的合资板块上,法系车的地位也日渐边缘化。

销量下滑地位边缘化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到5月,东风标致的销量分别为21641辆、16393辆和17239辆。虽与去年同期相比虽有所增长,但主要来自于旗下新车型508和308的销量所拉动,东风标致旗下的大部分老款车型的销量同比都呈现下滑之势。

感受到市场的冷淡后,今年5月,神龙汽车推行内部改革,主要目的在于加强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个品牌的资源共享、突出品牌差异,提高运行效率。而从东风标致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这种整合所带来的实际效应显然还没有显现。

在东风公司旗下的合资板块中,以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为核心业务的法系车板块已经下滑至集团内的第四位,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悦达起亚增长速度可观。

销量增长乏力成为东风标致最大的难题。以东风标致308为例,5月份308销量为4978辆,而在同一细分市场里,东风日产骐达和轩逸5月的销量则分别为16334辆和11177辆。

东风标致将307、308和408三款车型集中在A级车市场混战,但都没有占据主流市场地位,三款车型5月的销量合计为1.1万辆,不及东风日产一款主力A级车的销量。

市场地位的边缘化,并不是一款产品的问题所在,而是企业发展策略的问题所在。东风标致三款A级车型配备同样的1.6L、2.0L发动机和四速自动变速箱,落后的动力配置将东风标致原有的品牌力迅速拉低,并在一线城市被边缘化,其销量的增长只能寄希望于二、三线市场。

308的投产仍然是改款的三厢车,而不是海外的308原型车,装配了已经上市9年的307车型同样的动力总成,并宣传称这是一款面向中国市场独立研发设计的车型。

至于东风标致一直抱以厚望的508,在上市之初也出现了对市场判断的严重失误。当时最高配置的旗舰版车型几乎占到该车预订量的60%,个别经销店的预订可以达到80%,但是车型供给却严重跟不上市场需求。这是因为在制定产能计划时将更多的产能放在了2.3L豪华版和经典版上,对旗舰版的畅销估计不足,产能只占到总产能的40%左右。

对市场的误判,最终使508贻误战机,其今年5月的销量为2434辆,虽然比起4月的2026辆有所增长,但即使与其兄弟车型东风雪铁龙C5的月销量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有分析指出,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不够,是导致法系品牌频繁失利的主要原因,即使实现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两个品牌的整合,也只能解决资源共享问题,而对于中国市场的长远发展问题,需要PSA拿出对中国消费者的诚意,以及股东双方的密切配合。

进口车业务难题

依靠品牌带动销量的策略日渐失效,为了提振销量,PSA借助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的销售渠道,将进口车业务也全面整合进入国产渠道。

日前,神龙商务部副总经理魏文清与PSA亚洲区商务部总监窦赛尔在上海共同签署了进口车合作协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神龙汽车方面获悉,该公司已正式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签署了进口车销售合作协议,从此神龙旗下的东风雪铁龙及东风标致销售渠道将正式引入进口车业务。

业界分析认为,此次签约在于推进标致品牌旗下进口车销量。据悉,目前进口标致与东风标致分渠道销售,东风标致有286家4S经销店,进口标致仅有20多家4S经销店,此次签约后进口标致可以在东风标致全国286家4S店销售保养。对于雪铁龙来说,也同样可以借此来扩大的销售网络。

不过即便如此,进口车销售渠道的融合是否会提升销量还很难预计。

从目前来看,针对销量增长最快的SUV进口车市场,主要份额仍由宝马、奔驰、奥迪三家德国车商占据主要市场份额,而标致在今年北京国际车展上上市的亚洲首发款SUV标致4008,其定价与竞争对手指向的是本田CR-V、大众途观和斯巴鲁森林人等大众化车型,其中国产SUV的市场集中度也一直较高,主流经销商占据着八成以上的市场份额。

一方面,标致进口车在国内市场的认知度相对于德系、日系等主流进口车来讲,要低得多;另一方面,如何提升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的渠道平台标准,让其能够切实满足进口车消费者的高要求,也是神龙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

眼下,宏观经济态势、库存压力以及价格竞争等因素正在改写进口车市场的游戏规则。相关机构曾预计,2012年进口车市场增幅将进一步回落至20%左右。

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大跨国公司都在进口车市场领域强化战略布局,使出浑身解数争销量、抢份额,而标致与雪铁龙品牌能否与各大劲敌进行抗争仍是个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