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赔指南 > 正文

汽车产销提速 车险费率改革利好保险巨头

发布日期:2012/6/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本站编辑

我国汽车工业的稳步发展及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启动,决定了坐在车轮上的财险公司将获得持续盈利的能力。这对已经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优势的保险巨头来说,无疑是极大的利好。

汽车市场产销提速

尽管我国汽车工业已经过了飞速发展期,但结构性稳步发展还将持续很长时间。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乐观预计,2012年全年汽车市场产销增速将高于2011年,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000万辆左右,增速预计为5%-8%。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长远来看,二、三线城市乃至发达地区的乡镇已逐步成为我国汽车消费的新动力 。同时,随着生活质量的提升,未来居民消费将进一步从满足生活向重视生活质量转变。如高端车呈现逆势增长的态势,奥迪 、宝马和奔驰等品牌车的增长率均在25%以上。与之相关的车险业务容量便不容小觑。

由于车险在整个财产保险中占有重要地位,目前国内全部财险公司都有车险业务,且车险保费收入成为多数公司的主要收入,有时占比高达80%,因此车险业务的蓬勃发展直接带动了产险公司的业绩提升。加之现在保险公司对理赔支付等流程进行优化,尤其是自主查询平台的推出,有效防范了车险骗赔发生,险企大大压缩了成本,车险业务普遍扭亏为盈,目前行业巨头的综合成本率均达到了94%左右的水平。

在成熟的汽车市场中,汽车销售利润在整个汽车产业中约占20%,汽车售后服务业利润约占汽车产业总利润的55%。目前我国新车销售趋于低速增长,而保有量仍在较快增长,在此背景下,中国市场汽车售后服务利润占比会有大幅提升,利润结构将向成熟市场靠近。

费率市场化改革利好行业巨头

在我国财产保险承保利润达到历史高峰后,不少业内人士开始对承保利润能否长期保持现有水平表示担忧。特别是保监会于2011年9月发布了《关于加强机动车辆商业保险条款费率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不少保险业人士担心是否会重蹈覆辙——2003年费率开放以后的几年里,由于财产险公司之间价格的恶性竞争从而产生承保亏损的现象。

毫无疑问,车险费率市场化一定程度上会加大市场的竞争格局,但“天平”似乎正向大型财险公司身上倾斜。

从监管文件上看,大型财险公司拥有更多的自主定价权利,加上大公司本身盈利丰厚,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优势,实施改革后,份额或因此进一步提升;而相对来说,中小财险公司本身盈利偏低,并且多数只能采用没有优势的协会条款,即使中小型保险公司获得费率的自主拟定权,由于其在数据积累和成本控制等方面均没有优势,很可能使得其产品和价格与大型保险公司相比缺乏竞争力。市场人士担忧中小公司将面临市场份额逐渐萎缩的境遇。

而基于汽车产业链的整合,在电销渠道占比不断提高的背景下,进一步提升售后服务水平将成为我国未来车险经营的重要特征,这将成为行业领先者的又一竞争优势 .

由此可见,在中国汽车市场持续稳健增长的背景下,车险业务继续维持优异的盈利能力能够得到支撑,而主要的大型保险公司将依靠市场份额的优势、定价的话语权以及全国性服务网络的布局继续主导市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