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试驾 > 正文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 试驾克莱斯勒新300C

发布日期:2012/7/9
来源:搜狐汽车/ 本站编辑

有些车,会因为月销过万、大卖特卖而名噪一时;而有些车,注定无法成为畅销货,但它们却因为独特的设计或产品定位在历史的滚滚车轮下留下印记。曾经国产的克莱斯勒300C显然属于后者。时隔数年之后,再次以进口身份重装上阵的它是否会延续这个角色呢?

“Hi! Man!”再次见到面前这个大家伙,我忍不住举起手打招呼。这是一位熟悉的老朋友。从进口,到国产,而后停产,2004年以来,曾被寄予厚望的克莱斯勒300C在中国拥有一段可谓抢眼但又不算成功的过去。偃旗息鼓几年之后,如今新300C换代车型改头换面重新杀回重围,这款“来自底特律”的当家花旦将以怎样的POSE出场,它真的能上演一出诛颜良斩文丑的好戏么?士别三日尚需刮目相看,让我们来仔细会会这位老友。

美式豪华的断层

中国汽车文化正处于成长期,百花齐放,各派系各国别的豪华车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谈起意式豪华车,大家会想到法拉利、兰博基尼的激情四射;谈到德国豪车,会想到奔驰、宝马、保时捷这样的性能标杆;甚至谈到日系豪车,大家也会想起雷克萨斯、英菲尼迪的优雅与动感……可是,若说起美式豪车,往往陷入停顿甚至语噎。虽然通用在华正如日中天,但在豪华车领域,美国人在中国这个当红市场却少有作为,目前仅有凯迪拉克一队人马苦苦支撑。

其实,美式豪华是独具个性的一个重要分支,它更注重真材实料,更厚实更大更奢。潜心几年的克莱斯勒正是找准了这个突破口,不遗余力地强化新300C的豪华元素,力图将美国范儿的个性放大到极致,以此来吸引“志同道合”者。

外观调整低调化 在车流中依然乍眼

与过于粗犷而略显另类的上一代车型相比,美式的暴力美学仅隐约存在于新300C整车的主线条上,比新A6L还要大不少的车身依然有些许堡垒的味道。而重新设计的前脸将上一代的霸气收敛了不少,组合大灯更为时尚和精致,只是大面积的进气格栅还是会外露出美国车的豪放气质。同时也保留了上代车型的高腰线设计,令人欣慰的是,侧窗不再那么狭小,对车内乘坐的空间感有明显提升。个人认为尾部设计是新300C外观上的亮点,线条的过渡更加细腻和平滑,纵向设计的尾灯有明显的复古风格,令我回想起50年代300B车型上的飞机垂尾式设计,回味无穷。

总体来说,新300C的外观不再像以前那样一味延续美国范儿的简单粗暴,而是做了不少细致委婉的调整,更加讲究的装扮遮掩了曾经来自美国街头文化的痞气。是否能打动国内消费者呢?我说了不算,您看呢?

满足你的感官

严格意义上讲,克莱斯勒并不算一个豪华品牌,但新300C确实走了与众不同的一条路。与同级车相比,它把更大的精力放在了内饰材质和配置上。进入车内,你的感官会得到全面的满足。在材质的选择上,新300C的供应商来自全球,皮质内饰大面积采用Poltrona Frau,它是来自意大利的豪华真皮手工品牌,为法拉利和玛莎拉蒂做配套内饰;产自西班牙的高档Nappa全粒面真皮座椅令我想到了美式沙发;而车内所有的实木装饰都来自非洲,采用手工打磨。抛弃对于300C的旧有印象,你会感觉到克莱斯勒的进步,车内几乎所有能用手触摸到的地方,都精致了不少,可以看到克莱斯勒力图打造的豪华元素。

我开车时喜欢听听音乐,新300C在听觉享受方面,配备了顶级音响品牌harman/kardon的7.5声道剧院环绕音响系统,再加上多达19只的Greenedge高效扬声器,像我这样的普通音响发烧友反正是听得悠哉悠哉了。

为了满足全球消费者特别是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新300C加入了不少在目前高端车型上的主流配置:占整个车顶面积70%的全景天窗,加热、制冷杯托,全车加热座椅,感应式车钥匙,一键启动,带电加热的多功能方向盘等,新300C武装到了牙齿。值得一提的是,中控台上有一个醒目的8.5英寸超大显示屏,犹如一个ipad横置在车内,采用触屏设计,集成了音响、空调、车辆设置和倒车影像等多种功能。可惜的是竟然少了GPS导航功能,并且菜单一律英文,让我不禁慨叹美国人对于中国消费者喜好的了解度还有所欠缺。

并非肌肉车 动力走舒适化路线

如果你的心中依然保留着对六七十年代好莱坞电影里大马力肌肉车的热爱,那新300C恐怕要叫你失望了。虽然它搭载了蝉联两年十佳发动机称号的3.6L Pentastar V6发动机,并匹配了与宝马同款的ZF 8速变速箱,但它的动力调校并不像外观那样孔武有力。

对于这款发动机其实我们并不陌生,新大切诺基的动力便来源于此。新300C的动力取向把节能和舒适性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上。Pentastar V6发动机的主体重量仅有42.6公斤,以3.6升的排气量达到210kW的最大输出,在平均油耗方面更是降低了11%左右。与此同时,ZF 8速自动变动箱为优秀的燃油经济性提供了条件,在正常驾驶时它可以始终将转速控制在较低的范围,车速120km/h时,发动机的转速也不过是1500rpm而已。

在刚起步时,1.85吨的车身会显得相当沉重,此时的方向盘手感也很重,重到会令不少女性车主皱起眉头。但随着车速的提高,车辆的操控性会逐渐得心应手,自然吸气引擎强有力的后劲会令你信心倍增,你会开始忘记自己驾驶的是一台超过5米长的庞然大物。

美国车追求舒适的悬挂特性依然在新300C上得以保留,路面上大大小小的震动被悬挂吸收得很彻底,忽悠的感觉有点像水面行船,这时候我的第一反应是祈祷后座的乘客可千万别晕车。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美国人要做的就是将舒适进行到底。

崇尚个性独树一帜的造车思路,是克莱斯勒300C的一贯风格。此次新300C回归主流战场,它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从某种程度上讲,甚至要大于全新车型。想要与传统的豪华车进行抗衡必须要拿出更有亮点的绝活来,所以新300C显然并没有追随与模仿,而是在内饰和配置上另辟蹊径。那么,重新包装的新300C究竟能否得到国内消费者的青睐呢?上市价格也许将成为事关成败的一步棋。

克莱斯勒新300C内饰设计总负责人Klaus Busse

Busse设计内饰的灵感来源颇为广泛:环球旅行、自然景观、各地的文化差异、甚至是军用飞机。对于新300C,Klaus Busse很满意:“全新300C在内饰细节的精致程度,已使其足以跻身豪华车阵营。我们对它进行了全面的革新,将更好的材质、更精湛的工艺、以及最新技术融入这款旗舰车型。全新克莱斯勒300C不会在任何细节上妥协,消费者们所要做的,就是全身心地享受这辆‘底特律制造’的汽车所带来的令人惊喜的驾乘体验和奢华细节。”



首页上一页
1
2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