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评测 > 正文

大树底下好乘凉 四款合资自主车型评测

发布日期:2012/7/13
来源:易车网/ 本站编辑

引言: 这是一个合资品牌当道的汽车时代,自主品牌更多的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但面对复杂的市场变化,总是会催生“新物种”。宝骏630、启辰D50、理念S1、思铭,这四款车都是在成熟合资技术背景下的产生的全新自主品牌车型,凭借内部资源优势,他们比普通的自主品牌更具优越性,价格上又比合资品牌更具性价比。那么,关键性的质量以及综合性能到底如何,我想有必要把他们放在一起说说。

背景介绍:

如果您对这四款车还不太熟悉,那不妨先了解一下它们的背景。按照时间的先后顺序,最早进入我们视线的应该是理念,在2008年的北京车展上,广汽本田发布自主品牌“理念”,同时推出理念概念车。但真正的量产车,直到2011年04月17日才正式上市。理念S1以本田思迪为原型车(三厢版的飞度),售价为6.98-9.98万元,我们此次的测试车辆为1.5L自动挡顶配的豪华型,售价为9.98万元。

启辰和宝骏两个品牌基本都是2010年和大家见面的,但宝骏显得更加急迫,同年11月22日宝骏630便正式下线,2011年8月9日宝骏630正式上市,次年4月12日,自动挡宝骏630上市,售价为7.88万-8.58万。宝骏630依托上海通用,因此在发动机、底盘等方面都使用了他们的技术,我们此次测试车辆是1.5L自动挡精英型,售价为8.58万。

启辰这个品牌从2010年起,每个重大车展我们都会见到,但真正的上市,却是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同时上市的还有最年轻的思铭(准确的说是北京车展前一天)。D50售价为6.78-8.38万元(测试车型为售价为7.48万元的1.6手动尊贵版),原型车则是我们非常熟悉的日产的颐达(三厢版骐达),省油、大空间是它最大的特点。

思铭售价为11.18-11.98万(测试车型为售价为11.98万元的1.8L AT)。去年上市的新思域为第九代思域,而思铭则是第八代思域车型。不过思铭采用了日版的造型,而当年国产的思域则是美版造型,日版思域因为有Type-R版(高性能版),因此更受大家欢迎,思铭的推出无疑迎合了很多喜欢改装的朋友。

车型宝骏630启辰D50理念S1思铭
长度(mm)4597448044204545
宽度(mm)1736169516901755
高度(mm)1462153514951450
轴距(mm)2640260024502700

介绍完背景,我想大家对这四款车已经有了一个宏观的认识了,可以明显看出,思铭从价格上看,它的级别完全在其他三款车之上,但我们开头也已经说了,这个选题与他们的售价无关,只想告诉大家它们本身怎么样,作为一款推出市场的产品,是否技术成熟,有哪些优缺点。

下面我们来说说外观设计吧,不得不承认,因为和原型车的关系,各款车都会给我们似曾相识的感觉。理念S1虽然更换了进气格栅,修改了雾灯及保险杠,大灯采用了熏黑处理,但我们依然能分辨出它思迪的身份。相比之下,尾部的修改幅度更大,新的尾灯配合镀铬装饰,显得更加时尚。

如果说理念S1基本照搬了思迪的设计,那启辰D50还是有些想法的,无论是头灯还是尾灯都经过了二次设计,显得更加犀利,头灯更是增加了镀铬的延伸装饰条,增加了连贯感和层次感。

宝骏630则是四款车中“自主”味道最浓的一款,相比之下,也是最显朴素和大气的。全车并无过多的镀铬装饰,外后视镜也没有加入入时的转向灯,看来宝骏630并不想通过哗众取宠的方式博得大家的注意。

虽说宝骏630在外形方面并没有太多时尚的配置,但在安全方面并没有缩水,前后轮均采用了盘式刹车,这也是这4款车中,除了思铭外,唯一配备四轮碟刹的车型。本田思迪和日产颐达,当时都使用了四轮碟刹,但这个并没有在理念S1和启辰D50上得到延续,非常可惜。

最后来说说思铭吧,如果你熟悉思域车型,你肯定了解思铭其实就是第八代思域的日本版,并且没有做任何的修改,当然中网上的车标还是要变成思铭的。因此那些当时买了国产的美版思域,而花大价钱改成日版的同学现在可能后悔了,早知道等现在买思铭多好啊,而且车价还便宜。当然这里有些玩笑话,但事实却是如此,相比前面三款车型的再设计也好、自主研发也好,思铭则简单的照搬了日版第七代思域的外形,成熟并且更易于改装。

车型宝骏630理念S1启辰D50思铭
轮胎宽度195185185205
轮胎扁平比60%60%65%55%
轮胎直径(英寸)15151516
轮胎参考价(元)280550350600

至于尺寸方面,我已经在上面专门列了表格,所以就不在文字里面赘述了,而具体的空间表现,大家会在后面看到具体的对比。轮胎这个细节或许是大家容易忽视的,而考虑到成本,各厂家的策略也不大相同。例如宝骏630就使用了玲珑的轮胎,而轮胎宽度方面,思铭最有优势,达到205宽,这多少会影响到操控性等方面。



首页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