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赔指南 > 正文

爱车不能“裸”奔 汽车投保注意事项详解

发布日期:2012/7/17
来源:腾讯/ 本站编辑

是否又到了给爱车续保的时候?面对市面上五花八门的车险产品,到底该选择哪家保险公司?是否应该增加或剔除一些险种?怎样才能做一个精明的“老”车主,让续保最划算呢?不妨看看下面这些功课你做了没有。

保险要“因车制宜”

选择车险很重要,怎样选更有说道,“因车制宜”选车险才是最明智的。

由于单位离家太远,又要经常上夜班,为了方便出行,今年年初小李拿出自己工作两年的全部积蓄买了一辆小型家用汽车,不想在车上投入太多钱的小李除了交强险外没买任何商业险。不幸的是,上个月回家途中他不慎将一名大爷撞倒,导致老人右腿受伤,住院做了植皮手术,共花掉医药费9万元,但按照交强险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为1万元的规定,剩下的8万元小李只好自掏腰包。

和小李一样,大多车主通常只选择买基本的交强险。人保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除了交强险之外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全车盗抢险等也是非常实用的,因为只要车在跑,就难免刮刮碰碰发生一些意外情况,合理选择保险对于车主来说是一个最好的保障。

“很多高档车在修理的时候只能去专门的品牌4S店,修理费用要比一般车型高出很多,这样的车最好买‘指定专修’,否则在修理的时候保险公司可能只按照普通汽修厂的修理费用标准赔偿,对车主来说是很大的损失。”有着丰富经验的车主赵先生说。除此,根据车的新旧程度选择险种也很关键,新车的话主要考虑盗抢险、车损险、划痕险等,而对于车龄较长的车辆来说,则要考虑自燃险等。

理赔记录 决定下一年保费情况

夏小姐去年发生多起车辆小事故,每次都向保险公司理赔。上个月,眼看要到车险续保期,电话咨询保费情况,竟被告知要上调几百元,原因是“本年度出险记录达到了5次”。

据了解,上一年的理赔次数和理赔金额将决定下一年车险续保的优惠程度,一般,频繁的出险会导致第二年保费上涨。据平安保险公司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平安保险目前车险费率方面的规定,假如上一年度车辆未出险,续保时可以享受9折优惠;两年没出险可享受8折优惠,最多可享受7折优惠。上一年度发生1次赔款的车辆,还会按照基准保费承保,但同时保费上调情况还与事故程度以及是否有人员伤亡有关,一般出险6次以上就可能会被拒保。

专家提醒,在续保前要了解保险公司的规定,在规定允许的范围内采取一些灵活的做法才能省钱。一般,对于双方事故,最好还是报保险,如果是单车事故,那么车主可以看一下本年的保费打折之后是多少,拿折后的价格差额和事故损失比较一下,再决定是否报险。 及时续保 避免“空档”

一般,保险公司会主动提前通知客户续保金额、日期,但很多车主在为爱车续保时常常会犹豫不决,有的时候也会由于疏忽记错保险到期日,甚至有些车主因工作繁忙还会忘了续保,这些都是车险续保要避免的雷区。通常情况下,车险的起止日期是车主理赔直接关键数据,一旦出现差错,极容易被保险公司拒赔。

除此,为避免车辆出现“脱保”的情况,以及有效避开集中续保的高峰期,车主最好提前5天-8天办理好续保手续,以免造成脱保后发生交通事故而无法得到赔付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