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主学堂 > 正文

新车开3天手脚长红疹 车内过敏需引起重视

发布日期:2012/7/18
来源:腾讯/ 本站编辑

 昨天是第8个世界过敏性疾病日。记者从医院了解到,过敏性鼻炎、哮喘、荨麻疹和湿疹牢牢占据着扬城过敏性疾病的“四强”。室内装修和车内环境引起的过敏性疾病越来越多。目前,室内装修引起的过敏,已经引起了足够重视,但是,车内污染却容易被人忽视。

病例

新车开3天,手脚长满红疹

今年初,市民张先生买了一辆新车。开了一天后,手脚有些发痒,他没在意。三天后,手脚长满了密密麻麻的红疹。他赶紧到医院就诊。医生认为是开新车导致的过敏,吓得张先生好些天不敢碰车。过敏原检测结果显示,当时使他引起过敏的就是车内的装饰材料。

市一院皮肤科主任陈菊萍博士说,车内污染不容忽视,甲醛和二甲苯是一些新车内的主要污染物。甲醛主要是来自坐椅皮垫和车内装饰等材料,而二甲苯则主要来自胶合剂。这类化学物质在空气中超标,可诱发鼻炎、哮喘等呼吸道过敏和皮肤过敏。

她建议,新车买来半年内或装饰后的一段时间,应养成适度开窗行驶的习惯,保持车内新鲜空气循环流通。

过敏

四种疾病发生最多

记者了解到,过敏性鼻炎、哮喘、荨麻疹和湿疹是扬城发生最多的4种过敏性疾病。荨麻疹和湿疹主要发生在儿童身上,而过敏性鼻炎和哮喘则在成人和儿童身上都有出现。

苏北医院耳鼻喉科王中亮博士说:“我们

在对过敏性疾病患者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也会根据其病史,检测其过敏原后再进行脱敏治疗。”不过,即使脱敏治疗结束,也并不是万事大吉。对于过敏性疾病的患者来说,如何避免过敏原,是他们一生都要注意的大课题。

王中亮说,尘螨如今是导致过敏的最大致病因素,而且,不仅是活着的尘螨,尘螨的尸体也会导致过敏。他接诊过多位患者,都是在家中进行大扫除,打扫一些很久都没有清洁过的地方后开始咳嗽不止,到医院求医时才发现是因为尘螨引发了过敏性鼻炎。

专家说,预防尘螨过敏,要注意床、地毯、家装和空调等最重要的地方。被褥、枕头、衣服、窗帘要勤洗勤晒,床铺卧具应经常暴晒和拍打,所有可清洗的卧具如床罩、被套应隔一周用60℃以上的热水烫洗。“由于车内环境也已成了主要的过敏原来源,因此,车内的椅垫、坐椅套等,也需要勤洗勤晒。”

误区

患上过敏症,莫当感冒治

过敏性疾病高发,但不少患者由于缺乏常识,很容易对过敏性疾病造成误判。其中,把呼吸道过敏当作感冒治疗的情况最常见。

王中亮说,因为呼吸道过敏与感冒都有打喷嚏、流鼻涕的症状,而且很多呼吸道过敏病人觉得自己患了感冒后,自己买感冒药进行治疗。因为感冒药中的扑尔敏成分对过敏是有效的,很多吃感冒药把病治好的过敏病人还认为自己得的是感冒,最终错过了过敏原检查和脱敏治疗。

如何甄别感冒和过敏性鼻炎呢?王中亮博士说,感冒患者流的是黄鼻涕,有发烧症状且全身酸痛;呼吸道过敏患者流的是清鼻涕,没有发烧和浑身酸痛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