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赔指南 > 正文

19人团伙开车互撞制造事故骗保作案千余起

发布日期:2012/8/1
来源:腾讯/ 本站编辑

自2008年至今,刘某等人伪造、故意制造交通事故从而骗保,作案千余起,目前查实的有近20起,骗取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等8家保险公司的保险理赔金近50万元。昨天记者获悉,海淀检察院以涉嫌保险诈骗罪对刘某等19人批准逮捕。据介绍,此案是本市涉案人员最多的骗保案。

据了解,刘某于2008年成立北京市长达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长达汽修公司),公司主要通过伙同车主或利用车主在其公司维修的车辆,伪造、故意制造交通事故,并以此骗取保险公司的保险理赔金。刘某是长达汽修公司总经理,所有骗得的保险理赔金全部由刘某支配。纪某和孙某是公司业务经理,长达汽修公司还有7名主要员工(1人在逃)。

为扩大客户来源,获取稳定的可供伪造、故意制造交通事故进行骗保的车辆数量,长达汽修公司对外发展了4个代理人或公司,专门为其提供车源,之后刘某等人利用相关车源伪造、故意制造交通事故骗取保险理赔金后,再给代理公司和代理人从中提成。

为能顺利骗保,刘某还向2名保险公司的理赔人员行贿,使车辆定损时能获得更多定损额度。另外,还有4名车主因提供车辆并从中获利而涉案。

据刘某等人供述,他们几乎每天都会伪造、故意制造交通事故从而骗保。从2008年到2012年,刘某等人伙同他人涉嫌伪造、故意制造交通事故骗取保险理赔金的案件有千余起,目前,具体案件情况及数额仍在进一步核实。

据承办此案的检察官介绍,根据刘某供述,他们常在海淀区、昌平区等地作案,有时甚至在汽车修理厂内作案。有关部门在对这类汽车修理公司的监管环节上存在一定漏洞,致使刘某为首的犯罪团伙能够以汽修公司为依托,在长达近5年的时间内长期伙同他人伪造、故意制造交通事故,并骗取多家保险公司数额巨大的保险理赔金。

2009年12月21日,在刘某的授意下,长达汽修公司员工纪某、宗某、张某以及车主张女士一同来到昌平区东小口镇单村城铁桥附近,由宗某驾驶张女士的QQ车,故意追尾碰撞由纪某驾驶的王某的本田车,张某则负责进一步伪造车辆碰撞的现场。

两车故意碰撞后,张女士报警,交警出警到现场后,张女士谎称自己是司机,交警根据当事人描述及现场情况,认定QQ车对事故负全责,并出具简易程序处理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事后,刘某利用伪造的修车发票通过车辆定损,两辆车共定损了8万余元,张女士从永诚保险公司获得了理赔保险金8万余元。张女士、刘某扣除修车费后,和本田车主王某一起将剩余的5万余元进行分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