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赔指南 > 正文

消费者不买账 有保险公司涉水险“零”销售

发布日期:2012/8/2
来源:腾讯/ 本站编辑

夏季来临,暴雨天气增多,加之北京市遭遇洪灾对车辆造成极大损失,我省很多车主也在积极咨询有关涉水险的问题。昨日,本报记者联系三家销售涉水险的保险公司,对如何购买涉水险、涉水险的价格、哪些属于涉水险赔付责任范围、做出哪些不当操作保险公司将拒绝赔付等相关事宜进行询问,为车主详细解析涉水险。

三家销售涉水险的保险公司中,仅有一家“照单全赔”,即车辆在水中熄火后二次打火造成发动机损害,仍在保险赔付责任范围内;而其余两家若发生这样的不当操作,保险公司即拒绝赔付。

尽管省内有保险公司在7月25日晚根据市场调研,紧急开售涉水险,但是记者发现,在省内已有涉水险业务量并不理想,甚至有一家保险公司从年初到现在涉水险“零”销售。

范围

并不是买了涉水险就能赔

若车辆在水中熄火之后,再次打火造成了发动机损坏,多家保险公司是拒绝赔付的

涉水险是指保障汽车被水淹后造成损失的一种附加险种,对涉水造成的发动机损坏进行单独赔付。不过,并不是车主购买了涉水险之后,就等于给发动机买了万无一失的保障。因为大部分保险公司对于不当操作之后造成的发动机损坏是有权利拒绝赔付的。

据了解,涉水险是对下雨造成的水淹、车辆停放在地下车库等地方被水淹,或在不故意情况下掉入水中,此时发动机损害是可以得到保险公司赔付的。然而,若车辆在水中熄火之后,再次打火造成了发动机损坏,多家保险公司是拒绝赔付的。在采访过程中,三家保险公司仅一家表示在水中强行启动也将得到赔付。不过,客服专线工作人员也强调,具体情况还要勘察定损人员到现场判断才能知道最终如何理赔 。其余两家保险公司则明确表示,车辆在水中熄火后强行启动则拒绝理赔。

一家保险公司理赔部门工作人员称,车辆在水中熄火后强行启动只能对发动机造成更大的损害,而同样情况下,车辆被水淹,在不发动的前提下得到妥当处理,一般发动机不会出现大问题。这对于车主来讲也是一个常识,所以一旦发生此类不当操作,保险公司不给予赔偿。

价格

保费是承保车辆车损险的5%左右

以一辆售价12万元的新车为例,购买涉水险每年只需要98元

发动机一旦被水淹并发生故障,维修起来一定是一笔不小的费用。那么,购买一份涉水险,给发动机买一个保障需要花费多少?

省内一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涉水险属于车损险的附加险,车辆只有在购买了车损险的前提下才可以购买涉水险,涉水险是不可以单独购买的。

涉水险的保费通常情况下是承保车辆车损险的5%左右(不同保险公司保险有微小差异).

以一辆售价12万元的新车为例,工作人员进行了计算,得出购买涉水险每年只需要98元。这个费用并不高,但却能够在意外发生时规避不小的损失。所以对于车主来说,购买一份这样的保险还是值得的。

另外,工作人员还提示消费者,目前没有购买涉水险但有意购买的车主,需要通过当时投保时的渠道进行购买。“因为出单的渠道不同,所以当初在汽车4S店投保就再到4S店增购涉水险,若当初电话购买车险也再通过这种渠道增购涉水险。”

探究

保费低为何消费者不买账?

车主的心态都是东北地区百年不遇洪涝灾害,即便有暴雨天气,也不会造成车辆被水淹的情况

如此低廉的保费,为何消费者不买账?

昨日,记者采访了某保险公司承包部相关负责人王女士,她透露,今年截止到目前,该公司还没有关于涉水险出单,这个险种在东北地区投保率非常低。车主的心态都是东北地区百年不遇洪涝灾害,即便有暴雨天气,也不会造成车辆被水淹的情况发生,所以即便是一年100元左右的保费也并不买账。

然而,作为保险公司也不特别推荐车主购买涉水险。王女士介绍,一年100元左右的低廉保费,却要为消费者承担至少上万元的赔付风险,保险公司压力很大。保险公司在保费范围极小的前提下不会主动推荐这类保险,假如公司一年仅有10位车主购买了涉水险,总共保费不过千元左右,而只要其中一台车辆发动机出现损坏,保险公司赔付的金额就要上万元,谁都不愿做赔本的买卖。

相关

水淹造成其他损失可获车损险赔付

车辆涉水后内饰遭到损坏或电路需更换都可得到车损险的相应赔付

那么,是否车辆在水淹熄火后强行启动,造成了发动机损坏,就得不到任何赔偿呢?答案是否定的。一家保险公司理赔工作人员解释,大部分保险公司对于强行启动造成发动机损失不赔付,这只是针对涉水险。而正常情况下,如果车主根本没有购买涉水险,发生以上情况时当然不会得到有关发动机损坏赔付,但车辆因为涉水后造成其他部件的损失,是可以由车损险进行赔付的,仅发动机除外。

假如车辆涉水后内饰遭到损坏,需要更换等,或电路需要更换都是可以得到车损险的相应赔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