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赔指南 > 正文

跑车司机因为醉驾 只赔交强险商业险不赔

发布日期:2012/8/7
来源:腾讯/ 本站编辑

醉驾跑车凌晨撞出的惨祸让人扼腕叹息。对受害者而言,事故中两辆车投保的交强险和商业车险,将如何进行赔付?

英菲尼迪的交强险赔付行人和货车 商业车险因车主酒驾肇事不赔

陈先生是江苏一家财险公司的理赔部门负责人,从业近十年。他解释道,保险理赔的前提是事故责任认定。在事故责任没有最终认定前,只能基于现有信息、及以往类似案例进行理论性推测,最终还是要以两辆车的投保公司说法为准。

不过有一点基本可认定的是,英菲尼迪司机的酒后驾驶,是导致此起惨痛车祸的主要责任。而据最高院司法解释及交强险相关规定:即便是醉驾后发生的车祸,交强险也要在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方式为先行垫付,再由保险公司向被保险人追偿。

这意味着,英菲尼迪跑车的保险公司,需要对此案中无辜第三者的死亡,以及货车的损失予以交强险赔付。但跑车上死亡的司机及另2名乘客,由于不是第三者,不属于英菲尼迪交强险的赔付对象。

陈先生进一步分析介绍,交强险的限额为12.2万元,其中11万是死亡赔付,1万是救治产生的医疗费用,2千元是物损。在此案中,行人当场死亡,所以不产生医疗费用。也就是说,英菲尼迪车的交强险赔付,最多赔付行人11万,赔付大货车2千元。“这些钱肯定不足以赔付损失。”那么不足的部分,则需要受害人及货车司机对英菲尼迪方进行民事索赔。

与此同时,由于英菲尼迪司机系酒驾肇事,即便其投保了第三者责任险等商业车险,保险公司也会因其酒驾拒赔。

货车若无责顶多赔10%的交强险 如果有责,则按责任大小赔付

另一方货车司机会如何进行保险赔付?陈先生介绍,首先看其是否有责。如果无责,则大货车顶多承担10%的交强险无责赔付,商业车险不需要赔。

他解释说,无责赔付是一种人性化的规定,限额为10%。此案中拿交强险12.2万元的限额,去掉1万元的治疗费用,顶多赔1.1万元左右,赔偿对象为车上3人及1名行人——对大货车而言,他们都属于第三者。

“但如果大货车被认定有责,则很可能司机会承担较大金额赔付。”陈先生解释,如果被认定有次要责任,比如占30%的责任,那么货车的交强险和商业第三者责任险都要赔偿这30%所对应的金额。

并且,由于赔偿对象为4名死者及一辆英菲尼迪的车损,赔偿金额会较大。“通常货车投保商业第三者责任险的保额多为20万元。20万对多人死亡和涉及豪车的赔付肯定远远不够。”不过,陈先生个人认为,货车被认定无责的可能性较大。“货车被撞的是后方,说明其很可能是在正常行驶情况下被英菲尼迪闯红灯撞上。那么,最多承担10%的交强险无责赔付。”而另一家保险公司的相关人士认为,如果大货车真被认定无责,那可能这10%的无责赔付也要商榷,因为并非所有无责科目都适应于无责赔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