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赔指南 > 正文

雨水侵蚀车辆 保险公司应公示水淹车信息

发布日期:2012/8/13
来源:网易汽车/ 本站编辑

7月21日的一场大雨让北京部分车辆遭受了雨水侵蚀,轻则驾驶室进水,维修需要几千或上万元;重则遭受“灭顶之灾”,维修需要几万甚至十几万元。众多汽车行业内人士表示,“水淹车”维修后存在安全隐患,如电器元件损坏,车身锈蚀等,这些隐患随时可能爆发,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对于水淹过仪表台的车辆,保险公司一般采取全赔的方式,即按约定赔付车辆价值,旧车由保险公司回收,而保险公司如何处理这些回收的“水淹车”对大众来说颇为神秘。

上周本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北京有一家拍卖公司专门从事保险公司事故车的拍卖,“水淹车”也在其列。根据要求,参加竞拍“水淹车”的竞拍者应为二类以上维修厂或具有零部件经营资质。从文字表述推断,这类“水淹车”或进解体厂,拆下来的部分零部件再次进入流通环节;或是经过维修厂修理后再以整车形式销售,这一点也从二手车交易市场获得证实。

保险公司的做法无可厚非,但拍卖“水淹车”对潜在购买者来说是不公平的。

首先,在车辆维修档案缺失和不可信的前提下,购车者一般很难了解车辆历史,水淹历史更是难以查询。虽然在保险公司那里原则上可以查询到一辆车的所有出险记录,但查询条件苛刻,查询难度较大。在历史记录缺损的情况下让其流通,无形中增加了购买者财产损失,毕竟事故车(包括“水淹车”)与普通二手车的价值相差甚远,购买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以普通二手车或稍低的价格购买一辆本不值多少钱的“水淹车”,财产损失不可避免,保险公司无形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其次,“水淹车”经过修复后还是存在安全隐患,拍卖是无法解决其安全隐患的。保险公司之所以采取全赔的方式处理“水淹车”,是因为维修费用比全赔成本还高,从利润最大化角度衡量,全赔更划算。但正是这些不具备维修价值的车辆,部分竞拍者却将其修复,再以整车形式流通。当然,所谓的修复多数不如4S店那么系统和专业,否则也就没有利润可言。目前对于事故车的处理,没有明确规定不能再流通。一位二手车市场资深人士介绍,经过维修、满足行驶要求的事故车可以再次流通;保险公司从利润最大化角度拍卖“水淹车”,但安全隐患也一同拍卖给了购买者。车身锈蚀这类隐患还好说,顶多少用几年,但电子元器件因受潮随时可能罢工,在汽车电器设备愈来愈多的今天,某个元器件失灵就有可能酿成重大事故。从这个角度来说,让“水淹车”再次流通就是让隐患在马路上“疯跑”。这需要有关方面制定更严格的措施,杜绝这类现象的发生。

第三,“水淹车”再次进入二手车流通领域,无形中会扰乱二手车市场的价格体系。对于这种车,经营者一般都会希望尽快出手,价格方面一般要低于普通二手车。而且,没有几个经营者会告诉购买者这是“水淹车”,这样造成的结果就是间接拉低了二手车价格。这既影响到交易中的车辆,在用车辆也会随之贬值。

规范事故车处理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当务之急是保险公司应在其网站或是二手车交易场所,公示“水淹车”的发动机号等信息,这应该没有任何技术难题,既保障了购买者权益,也维护了保险两个字的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