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赔指南 > 正文

涉险事故车当新车卖 4S店欺诈投诉明显上升

发布日期:2012/8/16
来源:腾讯/ 本站编辑

13日,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公布了《2012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产品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今年第二季度,销售欺诈、服务收费问题投诉上升明显,销售欺诈占服务问题相关投诉的比重达到20.77%,比一季度的13.60%上涨了近七个百分点。

汽车投诉网 首席评论员陈坚斌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与往年数据相比,该网站今年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最突出的问题要数经销商在销售中或多或少地存在欺诈销售的行为。

涉险事故车当新车卖

重庆王女士前不久向汽车投诉网投诉称:2010年10月在重庆百事达黔江分公司订购讴歌MD X小车一辆。因该公司称“没有这种车型”,后于重庆卓群汽车销售公司代购,并向卓群公司交付70万元。

之后,王女士听旁人说这辆车曾经是卓群公司的试乘试驾车辆,并“发生过道路交通事故”。王女士经多方打听,在保险公司查到了该车的事故赔付依据———该车2010年7月2日在重庆龙湖转盘发生两车相撞的交通事故。王女士这才知道,该车在自己购买之前的2010年5月份就参加了保险,并于同年9月终止保险并退保费5000余元。

对此,重庆卓群汽车销售公司负责人辜女士日前向记者承认,由于讴歌M D X售价较高,为避免新车展示过程中出现损毁,4S店给车子上了保险,这辆车在移库过程中轻微出了险,保险公司赔了4S店2500元,一度想在修复后转为试乘试驾车,但至今并未实现。后来由于公司内部库管人员调整而发生疏漏,在车子出库时没有标注清楚,以至于车主在选车时把该车和一模一样的新车搞混了“不属于故意欺诈行为”。

对于“试乘试驾车辆”一说,王女士称有卓群公司的人证,辜女士则坚称这是“被开除员工的恶意报复”。辜女士表示,4S店已联系车主,表示愿意就轻微的过失行为提供10万元的补偿款,同时应车主的要求,按二手车市场价格进行评估和置换。

但王女士的说法是,卓群公司一位负责人曾表示,车主有两种选择,一是把70万元车款和上户费用退还,但要扣除一年多的磨损费;二是把该车作二手车处置,并适当给予经济补偿。王女士说:“明明错在4S店,却要我们交磨损费。”辜女士则表示,车主要求两倍于70万元车价的惩罚性赔偿,这么高的要价,我们不能接受。

王女士日前告诉记者,自己曾找本田公司(北京)总部投诉,但至今未有答复。

“事故车上市销售是没有问题的,但销售时应当如实告知消费者;是否做延保及价格上的让步,这是消费者与销售商在买卖时协商的范围。”北京市同硕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维云表示,根据车主提供的书面证据及相关录音,如果有证据能够证明销售商把事故车当作新车卖给了消费者,那么就构成欺诈行为。陈坚斌则认为,车主的举证责任应该已经完成,接下来应该由经销商进行反证。

低配车加装卖高价

河北的姚女士前不久向汽车投诉网投诉称:2011年11月中旬到河北盛美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想买辆一汽奔腾B 50的手自一体版轿车。王女士说,当时4S店一位高姓销售顾问告诉她,这款车只有两辆,一辆高配,一辆低配,她当时挑了辆高配的,先交了2000块钱定金,约定价格为113000元。

姚女士当晚回家上网查询,发现该车网上报价不到10万元,与本地另外一家4S店价格类似。王女士向该高姓销售顾问询问价格是否合理,得到的答复是:这款高配车比低配车多装了氙气大灯、四个安全气囊、G PS防盗和D V D导航。

随着姚女士驾车时间的增加,她认为这辆所谓“高配车”其实是经过4S店私自改装,暗中加价的,她于是要求4S店就加价部分退款,并向本人致歉;或选择全额退车。姚女士举例称,所谓原装的G PS防盗居然是“车侍卫”汽车智能管家这样的外购小工具。

陈坚斌告诉记者,接到投诉后,汽车投诉网日前致电该4S店相关销售人员。在汽车投诉网工作人员几番追问关于车型型号以及配置问题时,销售人员闪烁其词,称该问题已由售后服务部门全权负责,自己不便做过多解释。

至记者截稿时止,河北盛美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销售部、客服部均以领导拒绝对此事进行回应为由推脱。记者辗转找到该4S店一位王姓展厅经理。该经理坚称,这是因为原车型时隔一年降价,车主谎称受骗。

王经理在记者追问下承认“我们不会刻意跟客户说这辆车上的配置是原装的还是加装的,车子摆在那里,并不是非得卖给你,是你自己选好的才定的合同。”陈坚斌评论道“这已经有明显的主观欺诈意识了。”

销售欺诈投诉明显上升

13日,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公布了《2012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产品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今年第二季度,销售欺诈、服务收费问题投诉上升明显,销售欺诈占服务问题相关投诉的比重达到20.77%,比一季度的13.60%上涨了近七个百分点。

汽车投诉网日前发布《2012年上半年汽车服务投诉主要问题分析》。该分析称,欺诈行为已经从去年上半年的775宗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829宗。

报告显示,在涉及服务问题的投诉中,欺诈行为、服务态度差是服务方面最主要的投诉点。其主要是在销售过程中产生的投诉,比如翻新车当新车卖,不退押金等问题,可见目前车市的情况让4S店压力倍增,不惜用欺诈的手段来增加销量。

陈坚斌说,销售欺诈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可得到双倍赔偿;而根据汽车投诉网处理过的案例,即便证据不是很充分,但只要法院认为经销商存在恶意行为,大多也都会支持消费者“卖一赔一”的主张。

陈坚斌建议,一是要选择正规4S店;二是如果车价比自己所了解的价格相差太多,则需要高度注意;三是要查看出厂日期,一般以不超过三个月的新车为佳;四是检查排气管是否有锈蚀现象,如有则表明该车行驶里程较长;五是检查外观、内饰是否有人为修补或是掩饰痕迹,特别是后门把手、前排座椅后背,如果有脏痕则基本可以判定该车后排曾坐人,有可能属于试驾车。记者梁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