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用导购 > 正文

精致又实用 试驾广汽丰田雅力士

发布日期:2012/9/14
来源:余姚汽车网/ 本站编辑

  如今小型车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代步车型,消费者对它们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空间要大,能拉能跑;油耗要低,但动力可不能少;配置要丰富,但价格别太高;但是这一点在我们的1.6RS至尊版的雅力士上通通都能体验出来。

  在其它厂家都追求动感时尚的外观时,雅力士却生来就圆头圆脑,自成一派。如此圆润可爱的外观,自然会吸引更多的女性消费者的注意,但可爱有余阳刚不足,对于追求驾驶乐趣的男性消费者来说就少了些吸引力。所以除了标准版,广州丰田同时又推出了RS,借由一些运动化的改装和更丰富的配置来抓住爱运动的男性用户的目光。我们这次测试的车型也正是这款1.6升RS版。

  虽然是RS版,但还是掩盖不住它可爱灵巧的一面,单一个后窗上的小幅扰流板并没让它变得强硬,浑身上下还是那圆滑的曲线,几乎找不到棱角。灵巧的大灯时不时闪烁出古灵精怪的光芒,中网上红色的RS标志很明显,从发动机盖一直延伸到保险杠的两条钣金线组成很大的U型,给前脸增加了几分立体感。

  雅力士的侧面轮廓是它最独特的标志,发动机盖、前风挡、车顶弧线和尾厢盖浑然一体,组成一条圆滑的曲线,圆乎乎的像个小豆包似的。尾灯组和它的兄弟车型新威驰很接近,但放在没尾巴的雅力士上显得更协调。

  正是因为雅力士巧妙的外形设计才让它有小身材大空间的能耐。雅力士的车身长度只有3750mm,但轴距却达到了2460mm,这是丰田的四轮四角设计理念的体现。大倾角的前风挡和高车顶弧线也让它有不可思议的头部空间,前排高度990mm,超过了很多中型轿车,别说笔者175cm的身高,就是超过180cm的大个子也不觉得压抑。

  不仅是前排空间优秀,它的后排空间也很让人满意,腿部有很大的空间,座椅还可以前后移动15cm,头部也还有一定距离。另外雅力士的后排地板也很平整,让后排乘客可以更舒服的乘坐。不过也不是完全挑不出毛病,后排座垫短可以让腿部空间显得更大,但长时间乘坐屁股可就要倒霉了,平直低矮的靠背也没有舒适感可言。

  回国头来再看看内饰,RS版纯黑色内饰看起来有几分精致,做工也很不错。整体风格和威驰有点像,但又不完全一样,空调旋钮一字排开,简单易用。丰富的储物空间是雅力士最大的特点,车内每个角落都被有效利用,身上所有零七八碎的东西都能找到地方妥当安置。

  真皮方向盘大小适中,手感特别好。雅力士1.6升车型全都配置了8个安全气囊,有良好的安全保障,想想几年前奔驰还以8气囊作为主要卖点,现在都已经快成为小型车的标准配置,不得不感叹技术的进步。

  雅力士1.6升车型使用的发动机和卡罗拉1.6相同,但最大输出118马力和150N·m,比卡罗拉少了4马力和4N·m,但最大扭矩输出提前到了4400转,更适合城市路况。看看雅力士那么小的发动机仓里装上这个1.6升发动机已经没有半点空当,显得有些滑稽,但118马力对付它1125kg的体重应该绰绰有余。4速自动变速箱没有太多特点,不算先进,但也是合理的配置。

  1.6升发动机怠速时很安静,几乎察觉不到它在工作。中低转速下,发动机也只发出很小的噪音,并不会打扰车内乘客的交谈。不过一旦转速升高,发动机就变得不那么安静,略微嘶哑的叫声也不怎么动听。

  好在城市中并不经常用到高转速,2000多转刚刚好。需要加速时只要深踩踏板发动机就能积极的响应,变速箱的跟进速度也可以接受。但油门踏板初段的反应太敏感也让人有些不适应,4速变速箱在平顺性上也没有突出的表现。刹车就比油门要舒服得多,初段的力度并不突兀,可以温和的降低车速,但深踩下去也能够获得足够的制动力。不过在高速公路上刹车就要特别小心,初段较弱的制动力很可能让你浪费了最重要的那几秒,所以预刹车还是很有必要。

  温和且均匀的转向力度带来舒适的驾驶感受,停车入库原地打方向很轻松,但并没有轻到完全没手感,略微带点阻尼,给人感觉刚刚好。不过这只是针对一般的驾驶状况来说,若要以运动性来要求,方向盘的力度仍显不够。话虽如此,但短前悬的结构和细腻的转向仍然早就了雅力士优良的转向特性,唯一就欠缺一些路感。

  北京市的道路限行也为油耗测试创造了有利条件,4环上平均时速都能达到60公里,所以我们还特别挑选了一些堵车的路段。最后行驶了182公里,平均时速40公里左右,一人驾驶全程打开空调,回到加油站将燃料补到出发时的位置(油箱瓶口),雅力士总共消耗了14.38升燃料,平均油耗为7.9升/百公里。对一台1.6升的小车来说,7.9升稍微有些高,不过这都归咎于4速变速箱,它升挡的动作比较滞后,总是在转速较高时才换档,如果是手动车型,相信油耗会明显下降。

  最后是性能测试环节,在急加速时,雅力士的1.6升发动机并没有让它具备运动员的潜质。速度表指针不紧不慢的攀升,变速箱也是有条不紊的工作,加速过程让人不兴奋也不紧张,反而变得很轻松,最后终于在12.91秒时突破时速100公里,没有惊喜也没有意外。

  在测试场中,雅力士的刹车表现和在公路上一样稳定,42米对小型车来说是很好的成绩,前盘后鼓的结构也没有产生热衰减,因此不用为此担忧。

  绕桩再次印证了之前的观点,雅力士并不是运动员,虽然它有RS徽章,但趋于舒适性的悬挂调校让它并不适合剧烈运动。速度稍快轮胎就会发出尖叫,脚步也变得踉踉跄跄,车身的左右摆动也让原本准确的转向无处施展。所以干脆以合理的速度,悠哉悠哉的在桩桶间穿梭,反而也是一种趣味。

  既然不是天生的运动员,所以还是回归可爱小车的本质吧。拥有如此多的车内储物空间,丰富灵活的空间变化,与众不同的外观,周全的安全配置,还有舒适安逸的行驶感受,雅力士并不缺乏卖点。雅力士的对手们都在沿着运动化的路线前进,雅力士却坚持可爱乖巧的本色,反而变得不普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