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赔指南 > 正文

被砸日系车主无处索赔 保险公司等待上级指示

发布日期:2012/9/25
来源:网易汽车/ 本站编辑

近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在中国乘用车实现同比增长11.30%,而日系车却逆市下滑,销售增长同比下降2%,成为唯一负增长的车系。

数据显示,8月国外品牌乘用车销量与上月比较,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分别增长2.3%、11.1%、14.2%、14.1%和11.7%,与上年同期比较,日系品牌乘用车下降2%,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分别增长26.5%、19.9%、13%和4.21%。

日企中最令人担忧当属丰田汽车。日前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1~8月,丰田汽车在华累计销量为59.61万辆,8月单月销量仅7.53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15.1%;1~8月一汽马自达共实现销售7.86万辆,同比下降11%。

国内很多日系车车主也因个别地区所出现的非理性砸车事件,而变得战战兢兢。北京大兴区马自达6车主李女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说:“现在出门都不敢开车,正准备将有中国国旗的爱国口号贴在车上。”而更让她担心的是,“如果车被砸了,保险公司会不会赔偿?”

销量下滑 日系车经销商谨小慎微

“金九银十”向来是汽车行业的销售旺季,但是日系车在8月就开始提前入冬。近期钓鱼岛事件使各种有关日系品牌的广告宣传活动、市场促销活动、品牌推广活动受到极大影响。

9月19日,《投资者报》记者来到北京一家东风本田汽车4S店,发现店门紧锁,店内虽然有工作人员但不开门营业。门前用于停放部分库存车辆的停车位上空空荡荡,停放店内的展车也都不见了踪影。

该店销售顾问张先生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说,钓鱼岛事件对本店的销售业绩造成很大影响。9月17日~18日两天店里完全处于停店状态,现在展厅里的展车还在地库里面停着,车库的大门紧锁。近一个星期了,店里根本没有客户,一周也没有成交一台车。

张先生透露,9月18日北京停店的日系品牌汽车经销商不少于几十家。更有不少门店甚至这一周几乎就没开门营业,目前来店的客户办理最多的业务就是退订单。

丰田汽车经销商的店内工作人员李冰对《投资者报》记者说:“以前九十月份,每周完整休息一天都困难,目前这状态,请假休一周都不难。没有顾客,上班都没有意义。”

不光经销商做出迅速反应,车厂也选择关闭工厂度过危险期。据路透社报道,本田汽车新闻发言人Natsuno Asanuma称,本田在广州及武汉的五座工厂将在9月18日和19日两天停产,其经销商当前也不适于接收车辆;销量持续下滑的马自达汽车也决定,将在中国南京的工厂从9月17日开始停产4天以应对危机;9月18日,郑州日产中牟工厂部分生产部门决定停产休整一天。

《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当前日系汽车工厂单日产量多在千台以内,国内本田全系车型在华月销量在6万辆左右;马自达南京工厂年产量在30万辆左右;加上日产和丰田,粗略计算仅这几天日系汽车在华减产将近万台。

不过,钓鱼岛事件并非日系车销量下滑的唯一导因,近年来,日系车市场占有率下滑早有趋势。自2008年,日系车在华达到30.5%的市场占有率,之后三年来持续下滑,并将在2012年下滑到最低点。日本大地震、近年不断的召回事件,以及产品竞争力日益衰退正是日系车销量下滑的主要诱因。

全国工商联合会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韩峰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说道,当前中国消费者对汽车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对汽车的消费观念也越来越成熟。技术水平、造车工艺更高一层的德、美系汽车在国内越来越受到追捧已是改变不了的事实。

被砸日系车主暂无法索赔

随着钓鱼岛事件的发酵,全国多个地区出现打砸等违法行为,不少日系车车主表示担忧保险公司到底有没有赔偿责任。

为此,《投资者报》记者分别致电人保、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多家受理车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均得到统一答复,“目前被砸车辆只能进行备案、定损。具体是否赔付还没接到上级下文。”

东风日产汽车经销商处驻店理赔员梁军先生对《投资者报》记者透露,目前被砸车辆车主能做的就是及时报案并过来定损。之后是否赔钱需要听从保险行业的保监会的决定。保监会一天不下文,谁都不敢说是否赔钱。

不仅北京地区,在被砸情况较为严重的广州、深圳、西安等地的保险理赔热线中记者均得到了同样的答复。从事多年保险工作的人保公司内部人士张清(化名)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接待受理被砸车辆业务的人员,上级要求要谨慎处理。定损、核损都正常,只是理赔暂缓。虽然没有严格的定下不赔钱,但是按照保险公司与客户间签订的一系列条款,这样的案件应该是不予以理赔的,毕竟这属于人为因素。不过,我个人认为,保险公司还是有可能理赔的。”

《投资者报》记者在翻阅车险免责条款时发现,第二条下明确写有“战争、军事冲突、恐怖活动、暴乱、扣押、罚没、查封、政府征用”一句。也就是说如果将游行活动定义为暴乱,那么保险公司将不予以赔付。

不过,一方面目前被砸车辆很少,另一方面该事件定义为暴乱的概率很小,保险公司应该会在一段时间之后对消费者作出相对合理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