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赔指南 > 正文

自驾游异地出险 私了有时比理赔更抵

发布日期:2012/10/11
来源:腾讯/ 本站编辑

八天长假和“高速免费”,造成节日车流井喷的同时,也带来车辆事故的高发,长假期间异地出险比例明显上升。因不同保险公司、不同价格的保险承保的地域范围有所不同,车主异地出险理赔要格外细心。

选救援能力强的公司

虽然每个人的汽车都上了保险,但如果选择自驾出行,一般车险的保障力度不够。长假出行,要从车照顾到人,而车险中涉及到对人保障的有两个,一是第三者责任险,二是车上人员责任险。在自驾游出发前,车主可以临时增加车上人员险的责任限额。此外,考虑到旅途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情况,投保时选择有救援能力的车险公司也非常必要。

郭先生在旅行途中,遇到了意想不到的状况。他的车因为燃油耗尽,在甘肃敦煌附近抛锚了。困境中,他拨通了人保电话车险的救援服务专线电话,最终化险为夷。这是因为人保电话车险对客户有一项服务承诺是:全国范围内故障车辆免费救援。因车辆故障,需拖车、送油、充电、更换轮胎、轮胎充气,均可享受到保单有效期内全国范围内的不限次数免费故障车救援服务。

T IP:自驾出行异地出险,投保时选择有救援能力且网点覆盖广的车险公司非常有必要。

现场勘查当地理赔

自驾游出行前,车主应该了解保险公司的服务网络和异地理赔的流程。因为不同保险公司、不同价格的保险,其承保的地域范围也有所不同,而自驾游出险多在异地,所以投保时要看清保险地域范围。保险专家还提醒,异地出险后一定要及时报案,因为保险公司一般都要求在48小时以内报案,否则拒绝理赔。

所以在报警之后,如果走保险理赔程序,一定要记得通知保险公司。异地出险后,定损非常关键,建议由保险公司当地分公司直接完成查看、定损,并开具单据。如果实在无法在当地完成定损,建议驾驶员事先报案并征求保险公司同意后,回保单所在地后定损,并保存好事故责任处理单等相关单据。

T IP:自驾游异地出险,此前购买服务网点覆盖面广的保险公司非常关键。因为异地出险、定损是非常重要的步骤,能在当地完成查勘定损理赔,就可以免去车主许多麻烦。此外,异地出险一定要48小时内及时报案,现场报案最好,如果有交警认定书,稍后报案也能够100%赔付,但也不能超过48小时。

备齐资料很关键

自驾游爱好者叶先生今年年初就遇到了一件为之心烦的异地出险事件。当时他开车前往湖南长沙,在高速路上发生事故,车辆没法继续行驶了。在保险公司当地分公司定损的过程中,叶先生出示了车辆行驶证等一系列证件,办完手续,就回到深圳理赔。由于他临走时,把行驶证放在车辆内,无法出示该证件,整个理赔时间和程序变得相当复杂。

业内人士表示,在异地车辆出险时,第一时间拿到交警开出的事故责任认定书,同时,还要拨打保险公司报案电话。如果希望回居住地定损,必须先得到保险公司的同意。车主索赔时应收集相应的索赔材料,如索赔申请书、交通事故证明、交通事故赔偿调解书、修车发票等。

T IP:车主准备出游时,除了要检查驾驶证、行驶证,还要确认汽车保险是否在有效期内,避免因为一些小细节导致索赔困难重重。

小事故可私下解决

异地出险定损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就地定损,另一种是回保单所在地定损。在车子损伤不影响行驶的情况下,车主也可以选择回本地定损。例如,一个车主在湖南出了事故,当时报了警并向保险公司报了案,但是当地的保险业务员定损的价格打得偏低了,不符合车主的要求,那么车主可以打电话给保单所在地的业务员说明情况,请业务员从公司调出事故现场的照片,重新定一个比较合理的价格进行赔偿,然后自己把车拖回本地维修。业内专家提醒,如果车主将车从外地拖回本地修,其拖车费用必须车主自费。

如果车主在外地与其他车辆出现一些小的刮刮蹭蹭,如果双方都有责任,且均愿意私下解决,那么车主可以与对方协商好,不必报案。如果车主一年没有出险,下一年的保费可以享受接近六七折的优惠,而如果车主这年出险超过两次的话,下一年将不能享受打折,享受折扣可以省下一千多块,而小小的刮花,保险公司赔给车主喷一幅漆只要两三百块钱,这样算下来,其实车主反倒亏了近1000块,因小失大了。

T IP:异地出险,车主根据车辆损失状况灵活定夺。小碰撞可选择定损报价高的地方维修,双方都有责任的小事故可选择私下解决,以保证来年购买保险打折。前提是,车主需要懂得判断车辆状况是否适合私了。南都记者王娟 整理

作者:王娟

(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