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赔指南 > 正文

高龄车投保遭拒 可通过提高保费解决

发布日期:2012/11/23
来源:腾讯/ 本站编辑

  出险被保险公司拒赔,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高龄车投保遭拒 可提高保费解决

  羊城晚报记者 程行欢

  倒车轧死亲生儿子,保险公司不肯赔偿?日前一则消息称,一车主倒车时不慎轧死亲生儿子,在保险公司拒赔后只能通过法律程序来解决。实际上,车险并不是所有事故都赔。

  保险公司拒赔可打官司解决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张某在倒车时,不慎将亲生儿子小西(化名)轧死,事发后,保险公司拒绝赔偿,张某为此诉至法院,要求按照机动车第三者险赔偿其损失10万元。最后法院审理后,支持了张某的诉讼请求,要求法院进行赔偿。

  法庭上,虽然保险公司对投保事实和出险事实都认可,但称根据商业第三者责任保险条款的约定,被保险机动车导致被保险人及其家庭成员的人身伤亡,保险人不负责赔偿。因此保险公司不应该承担赔付责任。最后法院审理认为,张某就事故车辆向保险公司投保,双方形成保险合同关系。保险公司负有就免责条款向张某尽到明确说明义务的证明责任。法院认定免责条款不产生效力,判决支持张某的诉求。

  实际上,三者险中并不是所有的事故都可以赔偿,其中私有、个人承包车辆的被保险人及其家庭成员,以及他们所有或代管的财产被认为有道德风险。因为家庭成员之间存在一种情感上、经济上的紧密联系,为了防止被保险人家庭成员之间利用这种关系故意制造保险事故以获取保险金,保险公司将家庭成员的损失列为除外责任,以防范投保人和被保险人的道德风险。

  高龄车被拒保可以多商量

  对于保险公司来说,虽然投保的车辆越多越好,但不是所有的车都“照单全收”,高龄车就是其中一种。日前,有车主李小姐向记者爆料称,除了购买交强险,自己已经12岁“高龄”的爱车被三家保险公司拒保了,现在车子每日在大街上“裸奔”。

  记者了解到,交强险是国家规定的强制保险,不允许拒保。但商业车险属于商业保险范畴,对于高龄车,业内普遍持“不欢迎态度”。

  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高龄车折旧率高、车况差,因此高龄车出险频率较高,出险后损失也较大,个别车辆的零配件在市场上无法找到,并且维修价格较高,甚至无法维修,容易发生纠纷。因此保险公司一般都不愿意承保高龄车。

  支招

  霸王条款可通过诉讼解决

  这一条款被车主认为是霸王条款,虽然不排除道德风险,但是拿亲属的健康和生命骗保毕竟属于少数。也有专家认为,有抚养关系、赡养关系,家庭财产必然构成混同,这种情况下进行民事责任的追偿不符合法理,所以家庭成员间应该免赔。

  但是出现这样的纠纷可以通过法院来解决,在此案例中,法院以没尽到说明义务为由判保险公司败诉。当然也有车主败诉的案例。

  支招

  事先协商适当提高保费

  不过,也不是所有的保险公司都拒保高龄车。据记者了解,一些保险公司会采取与车主商量的办法,适当提高保费,让风险和收益相匹配。另一方面,车主应谨慎开车,尽量降低出险率,提高自己的信用资质,这样才容易获得保险公司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