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试驾 > 正文

“快意入门” 试驾梅赛德斯奔驰A级180

发布日期:2013/1/29
来源:爱卡/ 本站编辑

奔驰A180

  于2012年的日内瓦车展上推出之第3代大改款A-Class车系,全新的掀背风格设定不但打破了车系开发以来的既有格局,亦可视为Mercedes-Benz攻略高级掀背车款的全新主力战将,而新一代A-Class车系亦在2012年11月正式导入台湾地区贩卖,并提供三种动力车型选择。而据台湾奔驰表示,目前A-Class车系销售编成中,以入门的A180车款为大宗,占了销售比例的6成,而A200 CDI及A250 Sport则各占2成,而U-CAR也在原厂举行的公办试驾活动后,为各位网友带来第一手的A180试驾报导。

奔驰A180

  新一代A-Class车系自2012年11月正式导入台湾地区后,其中A180车款的销售比例达到6成,U-CAR也藉由台湾奔驰于日前举办的新车试驾活动,为各位网友带来第一手的A180车款试驾报导。

  在新一代A-Class车系正式导入台湾地区之前,U-CAR便于2012年应台湾奔驰之邀前往位于中欧的斯洛维尼亚共和国,参与新一代A-Class车系的海外试驾活动,当时原厂虽提供了全车系的动力设定供媒体进行试驾,但当时A180车款仅提供6速手排的单一传动设定,与台湾地区导入的7速双离合器变速箱配置有所差异,所以当时试驾车款皆以柴油版本的A200 CDI、以及顶级汽油动力版本的A250及A250 Sport为主,未有机会能体验A180车款之动力感受,此回藉由台湾奔驰的公办试车活动,可完整体验A 180车款崭新动力架构所带来的性能表现。

  新一代A-Class车系导入台湾地区车款中,虽全数采用了新一代缸内直喷动力,但除了汽柴油的差异性外,在排气量设定上也完全不同,性能最为强悍的A250 Sport车款采用一具2.0升直喷涡轮增压引擎,A200 CDI则配置了一具1.8升直喷涡轮柴油动力心脏,而此回试驾的主角A180则采用与台湾地区贩卖B180相同的1.6升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引擎,在动力输出部份也采用相同的设定,可在引擎转速5,000转时输出122匹最大马力,20.4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则可自极低的引擎转速1,250转即全数输出,并一路延伸至4,000转,含括了一般引擎转速域常用的范围,提供极为实用的引擎低扭设定。

奔驰A180

  A180则采用与现行B180相同的动力设定,其采用的1.6升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引擎,拥有122匹最大马力及20.4公斤米最大扭力输出设定,搭配采用方向盘拨杆操作设定的7G-DCT双离合器自手排变速箱。

  变速箱部份,则是配置了全车系标配的7G-DCT双离合器自手排变速箱,并提供节能、手动及跑车三种换挡模式选择。另外,A180车款也标配了Eco Start/Stop引擎怠速节能启闭系统,藉此强化车辆的油耗表现。这套系统在中控台上方具有按键可进行开关动作,但在原厂设定下,只要车辆启动时皆会自动开启这项功能,其在驾驶完全采下煞车让车辆停止后即会自动关闭引擎,但只要驾驶放开煞车即会快速启动引擎,不过在引擎启动时仍不免有着些许的震动,稍稍影响了行车的质感表现。

奔驰A180

  为了强化车辆的节能表现,A180车款标配引擎自动启闭系统,在车辆发动后便会自动开启这套系统,驾驶者也可藉由中控台上的按键自行关闭这套系统。

  在先行体验过了A200 CDI以及A250车款之后,面对A180较为"入门"的动力设定,免不了会有先入为主动力输出较不精采的刻板印象,但实际上路行驶之后却令人有着出乎意料的惊喜,这具引擎虽仅有1.6升的排气量设定,且122匹的最大马力设定也未特别突出,但藉由涡轮增压系统的辅助下,在1,250转后便可感受到最大扭力涌现带来的轻快加速感受,且力量持续自最大马力涌现的5,000转后亦未感受到明显的衰退,在中转速域的动力输出上有着相当成熟的表现,虽然在起步时不免因较低的排气量加上少许的涡轮迟滞,而有着反应较不灵敏的初段引擎力道感受,但只要划过1,250转后,其动力输出便宛若一具2.0升自然进气引擎,且在扭力曲线上更加成熟实用。

奔驰A180

  A180配置的1.6升涡轮动力虽在数据上未特别亮眼,但藉由自1,250转至4,000转皆可全数输出的20.4公斤米最大扭力,动力输出的表现仍显得颇为轻快,在加速超车时也可提供足够的瞬间冲刺力道。

  除了新世代涡轮动力的成熟性格,赋予此具动力实用轻快的输出特性之外,传动效率极高的7G-DCT双离合器自手排变速箱亦功不可没,而在不同模式的变速箱模式设定下,也可看出变速箱反应的明显差异性。例如在经济模式下,变速箱便会刻意让引擎转速尽量维持在2,000~3,000转之间,随着车速上升便会快速升挡,避免引擎转速的拉升造成车辆油耗的增加。在运动化模式下除了延后引擎换挡转速之外,在下坡时也会刻意维持引擎转速达成挡位煞车的效果。

奔驰A180

  7G-DCT双离合器自手排变速箱对于原厂动力的完全发挥具有着相辅相成的效果,这具变速箱不但拥有反应灵敏的进退档反应,且提供了三种换挡模式的选择,特别是在运动模式下的进退挡反应更加快速,而在省油模式下则会快速上升档位降低油量的耗损。

  此外,这具变速箱在手动换挡模式下,可藉由方向盘后方的换档拨片快速切换为手动换挡模式,虽然为了保护变速箱及引擎,在引擎转速拉至红线区域时即会自动升档,但这具变速箱对于退档的反应及转速的宽容度颇高,只要退档后的转速仍在红线前,变速箱计算机都会允许驾驶进行手动的退档动作。不过在山路上进行快速的激烈操驾时,由于变速箱的进退档动作使用相当频繁,使得变速箱油温升高,计算机在驾驶进行连续退档的动作时便会进行保护动作限制退档的次数,避免过高的油温造成变速箱受损。

  

首页上一页
1
2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