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赔指南 > 正文

试驾出事故谁买单? 律师称先仔细阅读条款

发布日期:2013/1/29
来源:腾讯/ 本站编辑

  近日,网友“whx258”在东方热线上发帖,称自己在4S店试驾雪佛兰迈锐宝时,与别的车辆发生刮擦。4S店说试驾车没上车损险,所有损失得让顾客买单。

  他质疑说:“试驾前你为啥不能跟客户说清楚提个醒呢?”

  试驾出事要顾客买单

  发帖人姓王,记者联系上了他。

  他说:“最近想下手雪佛兰迈锐宝,1月17日,去了宁波和通汽车有限公司看车。

  “销售员说可以先试驾,于是上路,也就2公里左右,当我把车倒回车位时,停车场不知什么时候开过来一辆大众,结果我的试驾车后保险杠碰了一下他的车头。他的车只划了一条漆,而我这辆试驾车后保险杠却裂开了。一检查,尾灯内部也碎了。

  “4S店说试驾车只上了交强险和第三者险,没上车损险,这属于车损险赔付范围,所以损失得让我买单。维修费用要2000多元,后来我跟他们讨价还价,赔了500块。

  “后来我越想越不对劲,试驾出事,这笔钱怎么也不能摊到顾客头上啊。”

  4S店:协议上写得很清楚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当时的销售代表顾先生。他说,王先生试驾前,签了协议,上面写得清楚:试驾过程中发生事故,损失应由顾客承担。所以这笔钱要王先生赔。

  那为什么试驾车交强险和第三者险都上了,车损险却没上呢?

  顾先生说,试驾车没上车损险很正常。“你去其他4S店问问,很多没上的。”

  但记者从宁波兴欣别克4S店了解到,他们的试驾车,该上的险全部都上了。“如果客户在试驾过程中发生事故,损失照理是由保险来赔付的。如果金额超出保险的赔付范围,超出部分由客户买单,另外,试驾过程中出现闯红灯之类的情况,也由顾客来支付。”

  王先生告诉记者,和通4S店的销售经理曾致电他,表示愿退还费用,但前提是必须删掉帖子。记者拨了那位经理手机,无人接听。

  试驾发生事故到底谁来买单?

  众信律师事务所汪海军律师称:“汽车经销商为消费者提供试驾,虽然免费,但也属于有营利性质的服务行为。因此,车子出了事故,不能全由消费者负责。但4S店在试驾前一定要告知试驾风险。”

  汪律师建议消费者在试驾前要仔细阅读试驾协议,对于不合理或不公平的条款,有权质疑,并要求修改,如果车商拒绝修改,建议放弃试驾。另外,消费者一定要在试驾前询问该车是否买了保险,如果没有买,不要轻易试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