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用车养车 > 正文

【汽车保养】冬季的保养秘笈

发布日期:2013/2/28
来源:新浪汽车/ 本站编辑

  首先我们要说的是发动机的冬季护理。在冬天,有时候出现发动机启动困难是常见的故障,因为这个季节气温过低,机油的黏度明显上升,阻力变大,引擎的冷启动也就变得很困难,而这种故障在旧车上表现得尤为明显。不过有一个小窍门,可以避免这种状况。您只要注意一下停车方法,就能解决问题。冷启动困难,主要原因就是发动机温度太低,所以我们只要让发动机保温,不让晚上较冷的寒风直接吹进发动机舱内,就可以避免打不着车。所以,在冬季停车时要注意车头的方向,最好让车头对着建筑物,利用建筑物来挡风,防止引擎被寒风吹袭而过冷。夜间停车时,可将车头对着朝阳方向,令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能照到车头上,帮助引擎升温,这样出车就容易多了。

  风挡玻璃的冬季护理

  在冬季,风挡玻璃保持清晰是安全行车的基本条件。冬季应定期擦洗雨刮器,如果你开车去了湖南,江西等地,遇到雪天确保可刮净风挡。还有内部可擦涂“雨敌”,防止玻璃起雾。另外,玻璃水中可加些风挡除冰剂。风挡结冰时,将玻璃水喷上,冰即可融化,不像普通的玻璃水,结冰时越喷越麻烦。同时重点检查有关加热装置,如风挡、侧窗出风口、后窗电热器等,使其处于良好状态。

  车身的冬季护理

  入冬前,可给爱车身上加一层保护膜。含特氟隆高分子聚合物的车漆镀膜或镜面釉等,均能抵御酸冬天的酸雨或者去北方时遇到的雨雪、盐水的侵蚀。因为有些地方在雪后道路洒盐水,飞溅到车身上的盐水对车漆有很大的危害,事先有所防备,在湖南等地的雪天出行就不怕损毁车漆了。

  底盘的冬季护理

  广州的冬天,汽车底盘总是直接和雨打交道,很容易生锈。飞驰的轮胎会把含酸性很高的雨水甩到汽车底盘上。雨过天晴后,汽车的底盘便开始生锈了。所以,在入冬后您最好花点时间,给底盘做个防锈护理。

  汽车空调要调节

  空调在吹了好长时间冷气后,在广州一段时间就会不再用它,然后,很可能又要开始工作吹热气。这时就需要调节,汽车空调制冷系统如一段时间停置,运动部件会出现“咬死”现象,造成启动阻力矩加大,使空调电磁离合器打滑,过度磨损,还会使轴封干枯、粘连而失效,造成泄漏。因此,汽车空调制冷系统冬季维护的要点是:每月将空调制冷系统启动2至3次,每次10分钟左右,这样消耗的燃油不多,但却避免了蒸发器、压缩机的重大损失。启动制冷系统可以选择在气温高于10℃以上有阳光的日子,在行驶途中开5-10分钟即可。

  车灯要检查护理好

  冬天夜长昼短,用车灯的时间较长,及时维护车灯对车主至关重要,因为这不仅影响到行车的舒适性,而且还直接关系到行车的安全性。通常在得到提醒之前,车主很难意识到前大灯、尾灯、转向灯或驻车灯已经不能正常进行工作。

  车主在平时使用和保养中,要注意勤检查侧转向灯、雾灯、制动灯等工作是否正常,如有发现灯泡变黑应及时更换。顺便提一下,更换烧坏灯泡的工作十分简单,其DIY的成本低于维修站进行照明系统维护的收费标准。万一车灯临时出现了问题,也可以自己更换,更换车灯这样的小事就不必要往维修店跑。在这之前,车主需要做的就是,平时多留意,看懂车灯的使用说明,知道车灯的安装方法。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备用几个车灯。

  在检查了车灯后,车主还必须检查车灯防尘罩是否完好。如果防尘罩出现了破损,行车的时候雨水就容易进入,在灯罩里面形成水雾,这样车灯的亮度就会受到很大影响,时间长了还可能腐蚀插头、电线。水雾的简单处理办法是把大灯打开,利用灯光的热量使水雾消失,如果这种办法还不能使水雾消失,需要到专业的汽车服务站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