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主学堂 > 正文

不系安全带有多可怕 发生车祸被甩出车外

发布日期:2013/3/2
来源:腾讯汽车/ 本站编辑

  “若系了安全带,驾驶员不至于直接受到重创。”25日,渝湘高速黔江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副驾驶位上的乘客在安全带的保护下受轻伤,而未系安全带的驾驶员则被甩出车外身受重伤。

  遭遇车祸 驾驶员被甩出车外

  2月25日上午9时40分左右,陶某驾驶渝GK**号轻型厢式货车由渝湘高速黔江段“黔江西”收费站上道,往重庆方向行驶。

  10时16分许,当车行驶至包茂高速公路进城方向1787公里+912米处路段时,车辆突然撞向中央隔离护栏,并原地旋转,车上驾驶员陶某被顺势甩出车外,滚到道路右侧30多米高的边坡下,身受重伤,而同车坐在副驾驶位的雷某则受轻伤。

  同坐一车,为何陶某受伤如此严重?根据重庆高速执法三支队十三大队执法人员现场勘查和高速公路监控视频显示,当时副驾驶位的雷某系着安全带,而驾驶人陶某并没系安全带。

  执法人员说,据陶某称,上道前为躲避执法队员检查,他将肩部安全带假挂在胸前,腰部的部分则坐在背后,上道后觉得麻烦,干脆将安全带抛于身后,“陶某的这一行为导致事故发生瞬间,惯性作用下他被往前抛,撞碎车辆前挡风玻璃,被甩下长30余米的边坡。”

  很危险 3成驾驶员不系安全带

  汽车上的安全带到底有多重要?十三大队执法队员介绍,系好安全带可防止驾乘人员被抛出车外;发生车祸时,使驾乘人员不致与方向盘、仪表板、挡风玻璃等物品发生第2次撞击。

  “一些驾乘人员为图方便,并没有系好安全带。”执法队员表示,在他们日常检查中发现,车辆上高速,尤其是私家车上高速,有三成驾驶员不系安全带,而坐在副驾上的乘客,不主动系安全带的也不少。

  执法队员说,有些驾驶员为应付检查,把安全带斜跨于胸前。上道以后,又把安全带取下。有的则是看到前方有检查,边开车边系。此外,还有的是安全带所系位置不当或过于宽松。

  安全带如何佩戴 看看专业人士的指点

  如何正确佩戴安全带?今日,记者就此请教了高速执法人员。

  执法队员介绍,一是坐上座位后,调节安全带的高度。如果太高,紧急情况下收紧时容易勒到脖子,可能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如果太低,则可能无法完全限制身体向前冲。

  二是为了使腰部安全带系紧,在搭扣端向下拉腰部安全带的同时向上拉肩部安全带。

  三是怀孕妇女驾乘车辆佩戴安全带时,安全带腰带要穿过胯骨,位置尽量要低,绝对不能将腰带直接搭在肚子上方,以防车辆在紧急制动时,腰带伤及腹中胎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