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用车养车 > 正文

专家提醒车主需重视汽车“四格”保养

发布日期:2013/3/5
来源:腾讯汽车/ 本站编辑

  机油格、汽油格、空气格以及空调格俗称汽车“四格”别看它们的体积不是很大,但在汽车使用过程中却是缺一不可。机油格、汽油格犹如人类的肺,它过滤掉了机油、汽油当中的杂质,使得发动机能够正常运转;空气格及空调格也是一个过滤网,缺少了它们的过滤,再好的汽车也走不了多远,再好的空调也有异味。专家林师傅提醒车主,要重视汽车的每一“格”,拆换时,最贵的却未必是最好的。

  空气格

  空气格作用:空气格装在发动机的进气口位置,它能够有效地过滤空气中的灰尘杂质,使进入燃烧室的空气纯净度大大增高,从而保证燃油燃烧充分。

  工作机理:空气格由纸质滤网组成,看似构造简单,作用却不容小觑。空气格发生故障,会导致汽油燃烧不充分,发动机动力不足,并且污染节气门体,导致怠速不稳,发动机抖动异常等症状。

  价格:一般车型的空气格价位都在50-100元之间,少数特殊车型,如捷豹,奔驰,宝马元车型的空气格价格在100元以上。

  副厂件价格一般为正厂件价格的1/3-1/4,至多二三十元。

  建议更换时间:汽车每行驶20000公里左右。

  空调格

  空调格作用:同空气格类似,空调格的作用是过滤空气中的尘埃颗粒等杂质,为汽车空调提供清洁的空气。

  工作机理:除了少数老款车型外,目前市面上,新款车型的空调格大多带有活性炭,空气清洁功能得到大大提高。长时间不更换空调格,会导致进风口堵塞严重,导致冷气出风量少,制冷慢,还会产生异味。

  价格:基本都在几十元。建议车主选用带活性炭的空调格,其价格较不带活性炭的空调格仅高一些。

  建议更换时间:汽车每行驶20000公里左右。

  汽油格

  汽油格作用:过滤油箱到发动机燃烧室间的汽油。

  工作机理:一般汽油中都存在各种杂质,油箱长时间使用也会沉淀一定的污垢,以上原因都会影响汽油质量。汽油格的作用是过滤上述杂质,油箱内的汽油经过汽油格的过滤到达发动机的燃烧室,其清洁纯度可以得到有效保障。

  价格:汽油格的材质因车而异,大部分经济车型的汽油格价位在50-100元之间,少数特殊车型的汽油格价位在100-200元之间。中高档车的汽油格价位在100元以上,总体相差幅度不大。一些副厂件或者杂牌汽油格,容易导致漏油,可能引起自燃甚至爆炸,对于车身,人身都有相当的危险,不建议使用。

  建议更换时间:汽车每行驶20000公里左右。

  机油格

  机油格作用:顾名思义,机油格的功能是过滤发动机里面的机油,提高其清洁度和润滑度,从而减少发动机的磨损,使之发挥最好的功能。

  工作机理:犹如心脏的血液循环系统,机油泵中的机油也是在不断循环,在这个过程中,往往会产生很多我们意想不到的杂质,而这类不洁之物就需机油格过滤了。

  价格:国产经济型车,比如长安之星、夏利金杯等,使用的机油格价一般在8-15元之间;中档车,使用机油格价在15-35元之间;中高档车,其配套机油格价位一般在35-65元之间;个别市面上稀缺的车型,其机油格价格为90元左右。另外,副厂件机油格的价格一般为5-10元,大致为正厂件价格的1/3。但副厂件的质量较差,其胶圈易坏,容易导致漏油,直接影响发动机的运作,导致磨损,不建议使用。

  建议更换时间:汽车每行驶5000-10000公里左右更换一次。专家建议每一次更换机油时,都应该更换机油格。原因是旧机油格中的污物,会降低新机油的粘度和清洁度,影响机油循环速度,也会损害发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