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厂商资讯 > 正文

三菱酝酿“三网融合” 或将引发控制权之争

发布日期:2013/3/7
来源:腾讯汽车/ 本站编辑

  日前有消息称,公司计划将广汽三菱、东南汽车三菱销售部、进口三菱三个销售渠道合而为一。此次三菱在华渠道整合规划与其计划提振在华销量有着必然联系。

三菱酝酿“三网融合” 或将引发控制权之争

  三菱酝酿“三网融合”

  意欲在华东山再起的三菱,正在酝酿渠道整合。日前有消息称,公司计划将广汽三菱、东南汽车三菱销售部、进口三菱三个销售渠道合而为一。对此传闻,广汽三菱、东南汽车三菱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不知情,而三菱(中国)方面也未回复记者的询问。

  记者了解到,上述消息并非空穴来风。早在去年年底,面对在华销售的持续低迷,三菱便有意对在华的三个销售渠道进行整合。同时,据东南汽车内部人士透露,“实际上目前不少东南三菱的经销商已经开始销售三菱进口汽车。”这被解读为三菱在华三网合并的信号。

  此次三菱在华渠道整合规划与其计划提振在华销量有着必然联系,同时,也透露出三菱意与广汽争夺广汽三菱渠道控制权的想法。广汽三菱的一位经销商表示:“从广汽三菱首款车型上市开始,广汽就投入巨资打造这一品牌,并在经销商管理方面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目前对于渠道具有绝对控制权。”

  然而,未来随着三菱对广汽三菱投入的加大,三菱方面自然也不会甘心在渠道中处于弱势地位,两者对渠道话语权的争夺或许将展开。

  对此,广汽三菱、东南三菱及三菱(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没有明确回复这一消息。

  但是,东南汽车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进口三菱相关车型已经进入东南三菱销售渠道。”据他介绍,目前东南旗下所有涉及三菱业务的网点共有230余家,其中单一三菱品牌(不含进口车业务)有120家,双品牌(含东南汽车自主品牌与东南三菱品牌)不到100家,剩余的为包含进口车业务的东南三菱品牌。

  一位西南地区经营东南汽车双品牌业务的经销商表示:“如果实施网络合并,对于东南三菱经销商而言,必然能通过销售广汽三菱和进口三菱业务拉动销量,缓解目前销量和利润下滑的问题。

  三菱的如意算盘

  表面上看,三菱在华酝酿实施三网合并是为了提升在华销量,缓解东南三菱经销商的压力,同时也透露了谋求广汽三菱渠道控制权的意图。

  目前,三菱在华共有东南三菱和广汽三菱两个合资企业,其中东南三菱主要制造和销售三菱轿车,SUV车型将主要落户在广汽三菱。然而,从目前东南三菱在东南汽车中的地位和三菱未来的规划来看,该品牌被边缘化的趋势日趋明显。

  据上述经营东南与三菱双品牌业务的经销商人士介绍,目前该店单月三菱车型的销量只有东南品牌车型销量的1/4左右,利润微乎其微。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东南三菱品牌销售1501辆,约占东南汽车整体销量的11%。

  相对于东南三菱,广汽三菱显得更为重要。根据广汽三菱的规划,在该合资企业首款车型ASX劲炫上市之后,今年还将引入劲畅,未来大型SUV也将相继国产。

  此前广汽三菱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根据规划,未来三菱轿车也在规划之中,广汽三菱承担着三菱在华复兴的重任。”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东南三菱被日益边缘化,广汽三菱的地位逐渐提升,三菱自然希望在广汽三菱的渠道控制权上争取更多利益。

  “三菱对在华业务渠道整合,将有助于其谋求品牌力和话语权的双重提升。”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微博)表示。

  整合利于缓解压力

  目前,三菱在华共有三条销售渠道,分别为三菱进口车、东南三菱和广汽三菱。这样的渠道布局并没有给三菱带来较好的收益,三菱在华业务2011年开始就不断走下坡路,2012年这种趋势进一步加剧。

  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长泽裕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坦言:“2012年进口三菱的销量低于预期,全年销量约1.5万辆,约为去年同期的60%。”

  在进口车业务下滑的同时,东南三菱销量也在滑坡。根据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东南三菱2012年销量为23502辆,同比下滑24.4%。

  在2012年底进口欧蓝德上市之时有消息称,“三菱汽车计划渠道整合,将目前在华的三条销售渠道合并。”近日又有消息传出,“东南三菱日籍高管再次透露了希望广汽三菱、东南三菱和进口三菱三条销售渠道合一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