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用车养车 > 正文

春节超9成网友借车非自愿

发布日期:2013/3/14
来源:汽车之家/ 本站编辑

  春节即将到来,当你开着自己的爱车参加一轮又一轮的聚会时,你是否暗自为自己的爱车捏一把汗?多年不见的朋友向你借车一用时,你是欣然答应还是暗自担忧?相信很多车主都曾经面临过亲友借车的事。俗话说,借钱给别人都比借车给别人强,因为车一旦借出去,遇到驾驶经验不足或者驾驶习惯不好的朋友,车就容易出现剐蹭等情况。但出于人情世故,很多车主又不好意思追究一些小的责任,这样的事情可能众多车主都遇到过,那么车主们是怎样去看待借车的这些事儿呢?

  近日,本报联合汽车之家进行了一次关于有车用户车辆借出习惯的调查,此次参与调查的网友总数为3642人,有车网友为2786人,占总样本的76.5%。据所调查的有车用户数据显示,超过9成车主都有将爱车借出的经历,而99%的车主不会同借车方签订借车相关协议,有64%的车主在车辆借出时不会和对方确定车况。

  超过9成车主并不愿意借出爱车

  在参与本次调查的2786位用户中,有过将车辆借出经历的车主占比达80.98%;超过八成的车主有将爱车借出过的经历,但他们中有91%的人都表示自己不是心甘情愿将爱车借出的,多数情况下是碍于情面。

汽车之家

  外出办事为使用率最高的借车理由

  74%的车主表示别人曾以外出办事为由向自己借车,30%的车主表示别人曾以婚嫁用车为由向自己借过车。

汽车之家

  车主借车前不注意细节 借车风险需自己规避

  在参与本次调查的汽车之家有车用户样本中,在问及有车辆借出经历的车主是否会跟借车方签订协议时,99%的车主表示不会同借车方签订借车相关协议。此外,有64%的车主在车辆借出时不会和对方确定车况。

汽车之家

  在问及车主是否会在出借车子前去了解对方的经济状况时,有55%的车主表示不了解对方的经济状况。这意味着如果车辆在借出过程中出现意外,有超过半数的车主根本不了解借车方是否有经济能力补偿所造成的车辆损失。

  综上所述,车主借车前多数不注意细节,不与借车的友人就车况、归还日期等进行必要的确认,一旦出问题容易产生纠纷。

  交通违法和大碰撞是车主最担心的事儿

  很多车主在将车借给朋友或亲友之后,往往会担心借车方用车比较大意,会出现交通违法或者其他意外。根据本次调查来看,73%的车主在车辆借出过程中担心车辆被违法驾驶,71%的车主会担心车辆出现较大的碰撞,59%的车主担心车辆会被剐蹭。

汽车之家

  其实造成这种担忧并不奇怪,一般借车方为新手或不熟悉车况,那么在驾驶技巧和熟练度上自然也会有不足之处。这就要求车主在车辆借出前一定要跟借方多“啰嗦”几句,比如我的车几日限行、开车时一定要系好安全带、不要打电话,尽可能用善意的“啰嗦”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损失。

  和借车方共同处理问题占比最高

  在本次调查中,如果车辆在借出过程中出现意外,35.4%的车主表示会和借车方共同处理,还有18.8%的车主表示由借车方处理,也有26.4%的车主表示自己会承担车辆借出过程中所发生的意外,19.4%的车主表示不清楚要怎样处理。